住建部约谈!剑指“房炒不住”

住建部约谈!剑指“房炒不住”
2021年04月09日 16:28 金融时报

4月以来,从中央到多个地方,楼市调控一再从严,监管利剑直指“房炒不住”,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投机炒作。

据报道,4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这次约谈,意味着国家对近期多地楼市投机炒作进行“降温”。今年以来,银行经营贷、消费贷资金涉嫌违规流入楼市的现象引发关注。4月7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公告,通报了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等情况。在另一大热点城市深圳,4月8日,针对网民举报“深房理”存在的违法违规炒房行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深房理”举报事项进行调查处理的通告。

在楼市动态向来引人关注的北京,学区房无疑是今年的热词。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北京部分地区的学区房出现了较快上涨。北京市住建委称监测到有部分投机性需求恶意炒作学区房现象,对海淀区万柳、翠微,西城区德胜、金融街,东城区交道口等价格快速上涨区域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包括链家、我爱我家等6家炒作学区房的门店暂停营业整改。

中部大城合肥近期发布8条楼市新政,包括稳定增加居住用地供应,实行市区学区内成套住房入学年限政策,实行市区热点楼盘“摇号+限售”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被称为合肥史上最严的学区房调控政策。

观察本轮楼市异动,应该说,投机者和投机资金的炒作对象繁多,招数也是五花八门。在合肥,除了一路走热的学区房外,也有针对“法拍房”的炒作,一些购房者通过法拍规避限购查询,造成部分“法拍房”成交价格不断走高,少数“法拍房”甚至远高于市场价成交,误导市场预期。在深圳,据报道,以“深房理”为代表的自媒体,通过鼓吹“深圳房价永远涨”,兜售“以贷养贷”的技巧,引导外地客通过落户、代持、假结婚等方式获得购房名额,并采取拼借首付、办理“经营贷”、消费类贷款等到深圳炒房。此次监管出手,正是要打击这类有组织的专业炒房机构。

上述楼市“虚火”,显然有悖“房住不炒”基本精神,监管及时出手,有利于遏制“虚火”蔓延,护佑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于各地出台的调控举措,有关部门指出,要加强实施效果评估,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实效性。城市政府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调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引导好预期,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灭楼市“虚火”,从来不是简单的调控问题,特别是像学区房这种“特殊品类”,情形更是复杂,只依赖短期调控难以解决根本问题,可能会“按下葫芦又起瓢”,长远来看,还是要从土地供应、人口、义务教育改革等方面想办法。要完善人口、土地与住房联动机制,加强与人口落户、义务教育等相关政策的统筹协调,强化二手房交易管理,提高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针对反复出现的楼市“虚火”,在严格执行调控政策的同时,也要倚仗土地、人口、教育等中长期手段联动,形成合力,推进落实好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学区房 楼市 房地产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