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⑤疫情全球蔓延下我国经常账户运行保持稳健

202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⑤疫情全球蔓延下我国经常账户运行保持稳健
2021年03月29日 15:41 国家外汇管理局

原标题:2020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⑤疫情全球蔓延下我国经常账户运行保持稳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发达国家制造业活动受阻,而我国产能率先修复,经常账户顺差逆势增加,表现出较强的稳定性,体现了贸易结构优化和出口市场多元化的效果。从相对规模看,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为1.9%,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未来,随着全球经济贸易活动逐步恢复,国内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平衡的基础将进一步巩固。

一、疫情蔓延对全球主要经常账户顺差国产生不同影响

2020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规模逆势增加,在全球表现相对稳健。近年来全球经常账户顺差和逆差国别分布集中度较高,美国、英国、加拿大、法国等发达国家是主要的经常账户逆差国,德国、日本、中国是主要的经常账户顺差国。疫情背景下,2020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740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1.7倍,其中货物贸易顺差增长31%;德国经常账户顺差2674亿美元,较2019年收窄8%,其中货物贸易顺差收窄13%;日本经常账户顺差1667亿美元,收窄11%。

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仍处于合理区间,低于其他主要的经常账户顺差国。近年来,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从较高规模逐步趋向基本平衡,与GDP之比由2007年的9.9%降至2019年的1%左右,体现了国内经济结构的合理优化,也为全球经济再平衡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与GDP之比小幅升至1.9%,仍低于德国(7.0%)、韩国(4.6%)、意大利(3.6%)、日本(3.3%)、俄罗斯(2.2%)等主要的顺差国,说明当前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平衡的内部基础依然稳固(见下图)。

主要国家经常账户差额与GDP比值年度变化图

注:2020年美国、英国为前三季度数据。数据来源:IMF、CEIC数据库

二、贸易结构和出口市场差异决定了主要国家经常账户顺差的不同走势

我国率先实现复工复产,有效填补全球供需缺口。2020年2月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出现短暂回落,3月起总体运行在荣枯线上方;同时,全球疫情蔓延影响国外生产和经济活动,3月日本、德国PMI出现衰落,直至8、9月份才逐步恢复。我国具有生产供给能力领先恢复的时间优势,使得部分外贸订单向我国集中转移。2020年,德国、日本货物贸易出口受疫情冲击分别回落9%和11%,而我国出口逆势增长4%。

我国出口商品种类齐全、产业链条完备,抗冲击能力较强。从出口商品结构看,电脑、手机、纺织服装、家具家电等生活必需品占我国商品总出口的近四成,这种结构与疫情背景下全球防疫物资和“宅经济”需求攀升吻合,相关商品2020年出口增长9%,成为拉动出口增加的主要因素。同时,近年来我国机电、电子、高新技术产品等出口也稳步提升,充分说明国内产业门类齐全,韧性和稳定性较强。相比而言,德国、日本的汽车、机械等主要出口商品全球需求萎缩,且生产依赖全球产业配套,受影响较大。

我国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化,可以更好分散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我国前三大出口市场为美国、欧盟、东盟,2020年相关出口占我总出口的比例分别为17%、15%和15%。德国近70%出口集中在法国、荷兰、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美国作为其第二大出口市场占比为10%左右。受疫情全球蔓延影响,2020年德国对美国和欧洲出口分别下降14%和9%,而我国对美国、欧盟、东盟出口则分别实现增长8%、7%和7%。

此外,跨境出行受限对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收窄的影响更突出。旅行逆差是我国最主要的服务贸易逆差项目,2020年旅行逆差由2019年的近2200亿美元下降至1100多亿美元,对经常账户顺差增加的影响比较明显。德国旅行逆差规模较小,相关变动对其经常账户顺差的影响有限。日本是旅行净收入国家,跨境出行受限降低其旅行收入,拉低经常账户顺差。

未来,如果境外疫苗接种范围扩大并且效果显现,全球生产活动逐步恢复,世界经济平稳复苏,将进一步改善国际贸易环境;同时,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常账户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基础将更加巩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