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58岁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去世,5年带领南方基金冲1.3万亿

痛心!58岁南方基金董事长张海波去世,5年带领南方基金冲1.3万亿
2021年02月19日 21:31 第一财经资讯

编辑:小图  来源:第一财经、中国基金报

新年伊始,基金圈忽传悲讯。

2021年2月17日,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因病在南京逝世,享年58岁。

19日晚间,南方基金公告显示,2月17日,公司董事长张海波病逝,公司总经理杨小松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

南方基金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张海波担任公司董事长期间,带领全体南方人,坚守“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的使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勇攀高峰屡创佳绩,为公司始终立于行业潮头做出了卓越贡献。

南方基金对张海波在任职期间为公司所做的努力和贡献深表感谢,对张海波的离世表示沉痛哀悼。

来源:公司官网公告

公告显示,杨小松曾任职德勤国际会计师行会计专业翻译,光大银行证券部职员,美国NASDAQ实习职员,证监会处长、副主任,南方基金督察长。现任南方基金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南方东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5年带领南方基金站上1.3万亿

资料显示,张海波,1963年出生,安徽霍邱人,工商管理硕士,曾任江苏省委农工部科员、副主任科员、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农业处副处级秘书、调研员。

1998年12月从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调入华泰证券,后担任过总裁助理、投资银行部总经理、投资银行业务总监兼投资银行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

2016年,张海波升任华泰证券副总裁,后兼任华泰紫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在华泰证券的18年时间内,张海波分管过投资银行、固定收益投资、资产管理、直接投资、海外业务、计划财务、人力资源等工作。

2015年12月,兼任南方基金董事长一职的原华泰证券董事长吴万善离任后,该职位悬空大半年,直到2016年10月18日起,张海波就任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2020年6月,张海波当选深交所第一届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委员。

2020年12月31日,张海波和杨小松一起发布了《南方基金:以初心,致未来》的文章。

张海波在文章中表示,公司始终致力于以改革创新满足客户不断升级的财富管理需求。2020年,公司战略焕新升级,修订了《南方基金十年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了“聚焦核心价值创造,做强资产管理本源”的发展战略。南方基金聚焦投研核心能力建设,致力于打造“价值驱动、科技智选”的业务特色,优化了投研体系的长期考核激励机制,形成了权益、“固收+”、固收三大投研团队。公司还进一步实施了流程再造,有力推进投研、市场、产品、战略与运营四大板块流程优化举措的平稳落地,以敏捷型组织来应对未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此外,南方基金积极以党建促发展,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深深嵌入到业务流程和经营管理之中,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文中指出南方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3万亿元,继续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客户数突破1.4亿,公募产品累计向客户分红突破1300亿元。

Choice显示,目前南方基金管理公募总规模为8344.74亿元,位居所有基金公司第6位,非货币基金管理规模为4785.33亿元,全行业排名第5名。

资本圈已痛失多名英才

张海波的离世,让人不由感叹金融行业背后的压力与辛酸。作为高压行业,基金行业从业人员的工作压力大、强度高等问题挥之不去。因此,也时常出现圈内人士因疾病或其他问题不幸离世的事件。

2020年11月30日,财通基金官微发布讣告,量化投资部负责人徐益鋆突然离世,年仅37岁。

2020年8月19日晚,中交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发布讣告,公司总经理李雪松因突发心脏病,救治无效逝世,享年51岁。在2001年到2013年的12年时间里,李雪松曾担任博时基金副总经理,而后参与了中融基金的筹备工作,并任职总经理。

2020年4月14日,中海基金常务副总经理宋宇不幸去世,年仅55岁;2月6日,西部利得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吴江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家中离世,享年仅38岁。

2018年11月,长信基金一位地产研究员在家中突然离世,年仅37岁。据了解,该研究员离世的前晚回家后告诉太太“自己很累”,第二天早晨太太醒来后,发现他身体已凉,送去急救,已经回天乏力。

更早以前的2018年3月,中邮基金时任总经理周克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年仅45岁;2015年10月,交银施罗德基金时任投资总监项廷峰因心脏病突发离世,年仅46岁;2014年8月,长信基金时任首席风控官陈晓刚因突发脑出血离世,年仅45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泰证券 张海波 南方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