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 杨华辉:把握新发展阶段 树立新发展理念 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 杨华辉:把握新发展阶段 树立新发展理念 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1日 16:57 中证协发布

把握新发展阶段  树立新发展理念

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华辉

*该文出自《中国证券》2021年第1期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系列文章之七

一、引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擘画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标志着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同时,《建议》明确要求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金融领域,《建议》明确要求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金融双向开放等。

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是构建我国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利器,也是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金融供给侧改革不断推进、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新《证券法》颁布、注册制未来全面实行、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等一系列政策红利的指引下,证券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从融资端来看,在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实体经济需要能够共担风险的股权投资来培育和支持创新企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将驱动更多新兴经济和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需求,从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从投资端来看,居民财富不断累积将衍生出多元、复杂且个性定制化的财富管理需求,同时投资者机构化进程明显提速,机构投资者将成为市场长期稳定的压舱石,并衍生出对包括研究、销售、融资、投资等在内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需求。与此同时,证券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无论是融资端、投资端的客户需求与业务模式的变化,还是国际化、头部化带来的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都对证券行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与综合业务实力提出更高要求与更大挑战。为更好地提升综合实力、践行历史使命,证券行业需要切实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把握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为构建我国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应有之力。

二、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一)明确目标,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展望“十四五”,资本市场的战略地位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主体的证券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更加主动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监管持续引导证券行业回归本源、脱虚向实、严控风险之际,证券行业需要进一步优化战略目标、转变发展理念。尤其对于大中型证券公司,应努力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带来的历史性机遇,站在更高层面科学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业务条线协同发展、有效把控业务风险、稳步提升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与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兴业证券党委经过广泛调研、认真研究,结合现代金融企业的管理逻辑、证券行业的发展趋势与企业自身的资源禀赋,提出了“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战略目标,明确提出要把兴业证券建设成为具有一流的资本实力,一流的风险管理能力,一流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一流的人才和优秀企业文化,科学的机制体制以及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证券金融集团,为集团公司中长期发展确定方向。在新的发展阶段,兴业证券提出了以“集团一盘棋、做大做强、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担当奉献”为核心内容的集团新发展理念。此外,还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与中国证券业协会的号召,着力打造具有兴证特色的专业文化、合规文化与责任文化,提出“追求卓越、共同兴业”的兴证使命,秉承“提升员工价值,创造客户价值”的核心价值观,打造“开拓进取、担当奉献、创新协同”的兴证精神,坚持“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的战略指导思想,践行“稳健规范、持续发展”的经营原则,持续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为引领。

(二)制定举措,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路径

证券行业要切实推进业务模式从同质化、粗放式的增长向差异化、高质量的增长转型,对各项业务的思考与指导不能仅仅停留在目标与理念层面,还需要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进行明确的定位和清晰的设计。其中存在几个普遍、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如何有效增进集团协同。在大中型券商集团化发展的趋势下,经营模式不同、经营业务不同的单元之间如何有效加强交流合作,提升资源整合的总体效率,最大化地发挥协同效应,从而提升企业集团的整体价值。二是如何清晰定位分公司角色。作为服务区域实体经济重要抓手的分公司长期以来定位模糊,亟须清晰定位、加以重塑,使其真正发挥区域综合管理和业务推动作用。三是如何有效提升业务竞争力。证券行业需要从构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增强注册制下投资银行核心竞争力、加快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等维度进一步挖掘潜力和提升能力,明确举措,探索出一条既适应行业发展趋势又结合行业自身特色的发展路径。

在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战略目标及集团新发展理念顶层设计的指导下,兴业证券在不同发展阶段结合集团资源禀赋及发展情况,提出支撑“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战略目标的各项战略举措,不断丰富完善战略目标指引下的集团战略体系。一是积极构建集团协同的体制机制,推动集团上下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提升母、子、分公司协同服务客户的主动意识和综合能力,从而实现集团一体化发展。二是全面推动分公司转型发展,把过去职能虚化、弱化、模糊的分公司重新定位为集团在各区域的综合业务平台,主动赋能、全面提升,使集团在全国各地的分支机构成为服务各地实体经济发展、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有效平台。三是坚持双轮驱动发展策略,坚持以做大客户规模和提升客户综合服务能力为业务基础,以集团全面协同为突破口,全力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和大机构业务两大板块业务发展,打造“双轮驱动”业务体系。

(三)强化能力,夯实企业经营发展基石

如果说战略目标与战略举措是关于企业发展的上层建筑,那么能力的提升就是支撑顶层设计的基石,既包含各项业务的专业能力,也包含风险管理能力、金融科技能力等。证券行业面临客户需求综合化、业务模式重资产化、金融科技融合化等诸多发展趋势,这势必会对证券公司的能力建设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注册制的背景下,更加市场化的询价机制将赋予市场更大的定价权,这将全方位重塑证券公司的定价、销售、研究及资源整合等综合业务能力。以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自营投资等为代表的重资产业务占比持续提升,且不少重资产业务中存在较高的杠杆。一旦发生风险事件,轻则侵蚀资本金,重则危及企业的生存,这就需要证券公司持续提升风险识别与风险管理的能力。此外,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移动互联网为引领的金融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刻改变证券行业的生产方式、产业组织形式和竞争格局,金融科技与证券行业的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

兴业证券不断提升自身综合金融服务专业能力建设,夯实企业经营发展基石。一是围绕个人客户的交易服务、融资服务、投顾服务和资产配置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兴证财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围绕机构客户的一揽子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形成具有兴证特色的大机构业务生态圈。二是基于垂直穿透管理原则,加强合规管理机制建设,夯实风险管理文化建设、风险管理治理架构、风险管理工具方法及风险管理基础设施四大支柱,集团一体化合规风控体系不断完善。同时,建立权责利统一的集团化授权管理体系,新设投融资业务审批部,自上而下穿透覆盖集团各单位的投融资业务审批。三是将金融科技置于集团战略的高度,不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力度,以融合、牵引业务为方向,切实推动金融科技对集团业务发展与经营管理的全面赋能,助力集团一体化发展。

(四)探索创新,开拓业务发展的新局面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证券行业要紧抓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加快提升行业创新能力,积极探索并开展业务创新,为经济创新转型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在财富管理领域,要加快财富管理业务创新获客模式,创新机构经纪业务服务内容,创造和激发业务增长新动能。在机构业务领域,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加快构建机构业务的差异化竞争优势。不仅如此,证券行业还应该结合政策要求与客户需求,站在服务发展大局的角度,积极主动探索各类有益的业务创新,有效发挥证券金融机构专业优势,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兴业证券高度重视创新业务的发展,前瞻性布局,重点加强相关业务研究和推动。在创新开展债券融资及机构融资业务方面,兴业证券先后发行“全国首单分布式户用光伏发电设备融资租赁债权ABS”“全国首单专利许可知识产权ABS”“全国首单挂钩LPR并配套利率互换ABS”“全国首单券商疫情防控债”以及“银行间市场首单疫情防控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等。在财富管理领域,兴业证券成立行业首家家族财富管理办公室,通过发挥专业价值和集团协同力量,为超高净值个人、家族和家族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在金融科技领域,兴业证券与腾讯、阿里巴巴、恒生电子等金融科技巨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快金融科技内外部创新融合并赋能集团一体化发展。此外,兴业证券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加大期现业务、对冲套利、场外期权、场外衍生品及大宗交易业务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成功落地“全国首单红枣期货+保险价格险项目”。并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套期保值服务,落地“行业首单防疫服期权”和“陕西省首单疫情防控原材料期权”,帮助相关企业降低成本、稳定生产预期。

(五)完善机制,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证券行业探索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无论是战略规划的落地、经营理念的转变、专业能力的提升,还是创新活力的激发,都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科学的体制机制设计,为转型的有效推动提供不竭动力、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持。如果把企业所展示出来的综合实力比喻成冰山以上浮出水面的部分,那么体制机制的保障更像是冰山以下庞大且不可测的部分,是支持企业经营实力的基石,也常常是构建战略规划和实施业务举措中容易被忽视的内容。公司治理的不断优化、组织架构的日趋完善、集团管控能力的有效增强、薪酬激励机制的科学设计以及资本运营效率的逐步提升等,都是当前我国证券行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从管理职能和体制机制角度,需要着重思考和加以建设的内容。

近年来,兴业证券在公司治理、集团管控、组织架构等角度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并逐步在经营管理中产生良好成效。一是结合国有金融企业特点,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架构,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纪委和监事会依法依规独立监督、高级管理层授权经营”的现代公司治理格局。二是结合现代金融企业特点,不断提升集团一体化能力,在集团范围全面推行覆盖各子公司、分公司、业务部门的一体化管理,广泛涉及从人力、财务、品牌、采购到合规、风控、金融科技、运营管理等中后台管理职能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集团化作战能力与集团化经营效率。三是结合证券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完善组织架构。以大投行业务为例,其采取的系列举措有:建立区域大部制并探索以行业组形式,更好地服务高科技等细分行业的企业融资需求;建立集团统一的大销售部门,以切实提升注册制下的销售定价能力;成立独立的投行质量控制部与风险管理二部,以全面强化投行业务质量控制与风险管理能力。此外,兴业证券近年来围绕集团协同、授权管理、薪酬激励、战略客户管理等维度也出台了多项政策,切实推动集团上下激发经营活力、落实公司战略。

(六)发挥优势,以绿色金融推动可持续发展

《建议》强调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证券行业需要紧紧围绕生态文明这一核心主旨,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兴业证券在业内率先成立绿色证券金融部,并先后获聘为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积极参与和推动证券行业绿色金融业务发展顶层设计和行业标准制定,目前已形成绿色投资、绿色融资、绿色研究、环境权益交易“四位一体”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推动并创新绿色投资方面,与中证指数公司联合编制并发布“中证兴业证券ESG盈利100指数”,并以此为投资策略发行了20多亿元的绿色投资主题基金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子公司兴证全球基金在业内率先引入绿色投资理念,于2011年成立了国内首只绿色主题基金,寻找挖掘中国绿色科技产业或公司。在绿色环境权益交易方面,兴业证券经营管理的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早在2014年就启动了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林权交易和用能权交易。

(七)扶贫攻坚,积极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

《建议》中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证券行业作为连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更要突出社会责任导向,履行自身的使命和担当,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和社会减贫工作,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提升行业整体社会形象。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兴业证券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打造了“以结对帮扶为基础,以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教育扶贫为重点,以全方位扶贫体系为支撑”的大扶贫格局。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与甘肃宕昌县、河南栾川县、云南彝良县、江西井冈山市4个国家级贫困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与宁夏隆德县、西藏八宿县建立对口扶贫关系,发起设立多个扶贫专项基金,累计开展教育、金融、产业、民生、消费、生态等各类扶贫项目144个,投入扶贫资金超过7200万元,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荣获2018年中国证券期货行业“扶贫卓越贡献奖”等多项殊荣。在疫情期间,兴业证券及子公司合计捐款超过1350万元,驰援抗疫工作;经营管理的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积极出台十二项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同时联合海峡基金港开设“抗疫企业云路演”专栏,定期发布抗疫企业线上路演直播,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三、结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出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际,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方面均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证券行业要把握新发展阶段,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采取行动,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推动行业自身高质量发展,从而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以及市场创新的“领头羊”作用。在“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中,兴业证券也将全面加快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建设,在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中国证券业协会

SAC_Communicatio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