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副省长建的豪华山庄,老父亲直到去世都没进过

原副省长建的豪华山庄,老父亲直到去世都没进过
2021年01月24日 21:32 长安街知事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原副省长建的豪华山庄,老父亲直到去世都没进过

  1月24日晚,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四集《严正家风》播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亮相,讲述了他违背父亲教导、害了自己也害了亲弟弟的全过程。

  向力力曾任长沙市副市长、郴州市委书记、湖南省副省长等职务,2019年5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2020年6月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接受审查调查之后,向力力会时常想起已经过世的父亲。他的父亲曾经是湖南衡东县的老县长,一辈子清廉正直,为百姓办了很多实事,在当地有口皆碑,向力力从政后,父亲也经常与他长谈,教他怎么从政、怎么做人。

  然而,向力力却没能把父亲的叮嘱牢记在心。不仅如此,他也把经商的弟弟向明明牵连到了案件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之所以对他进行调查,正是因为收到了关于兄弟二人问题的举报线索,并最终查实,向力力利用职权在土地性质变更、房地产开发、项目承揽审批上为弟弟和一些老板谋取利益,并通过弟弟来收受贿赂。

  一开始向力力不允许弟弟在自己管辖的范围经商,后来随着官越做越大,管辖的范围也大了,兄弟二人都能感觉到,哥哥的权力和影响力开始在弟弟的生意中发挥无形的作用。

  向明明自述,两人年轻时长得很像,名字也很像,别人一看就知道他们的关系,于是就给予一些方便照顾。

  有了这层关系,向明明觉得生意更好做了,找上门来合作的老板也越来越多了。而随着时间推移,向力力也逐步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开始间或帮弟弟的生意出面打个招呼,兄弟俩都觉得这种“擦边球”打一打也问题不大。

  当时,向父看到他们一个经商、一个从政,心里一直担忧他们走错路,每次他们回家时,都会反复叮嘱提醒。

  向力力回忆,父亲每年在家里办公桌的玻璃板下面都有一些名言,过几个月换一次,用卡片抄好放在那里,其实更多的是给他们兄弟俩看的,“比如说‘当官即不许发财’、‘两袖清风朝天去’。实际上我也知道,他也是在提示我。

  然而,对父亲的反复提醒,兄弟俩当时都没有真正听进去,反而有些不以为然,觉得时代不同了,父亲的观念已经不适用了。

  莲园山庄是向力力让弟弟向明明出资2000万元修建的,主要供自己休闲享受,在向力力被查处后已经被拆除。

  当年,向力力父亲听说要建这个山庄时,表示强烈反对,觉得在老家盖这么一个奢华享受场所和他的观念相悖,建成后他拒绝前往,直到去世也没有踏进这个山庄一步。

  到了2018年,向力力从副省长的位置转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感到这已经是仕途最后一站,变得更加肆无忌惮。调查发现,他收受的最大一笔贿赂就是发生在2018年下半年,利用职权打招呼帮助一名老板成功变更土地使用性质,老板通过向明明送上3700万元巨额感谢费。

  向力力的父亲留下了一世清名,然而遗憾的是,下一代却没能把上一辈的清正家风传承下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庄 父亲 副省长 从政 经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