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责任,精准扶贫,这家公司交出新答卷

彰显责任,精准扶贫,这家公司交出新答卷
2021年01月20日 13:57 长安街知事

中国是茶的故乡,大江南北共19个产茶省份、四大茶叶产区,全国涉茶产业人口上亿。国盛茶兴的今天,茶是民生产业、生态产业、文化产业,更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茶产业与精准扶贫共生共赢。

一片叶,托起新希望

2020年初贵州普安县脱贫摘帽,作为曾经的贫困县,县委、县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决心把“世界茶源地”“中国古茶树之乡”的资源优势转为产业优势,把茶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高端红茶代表品牌“正山堂”走进了普安。

2016年,正山堂茶业与贵州普安县达成合作。利用普安特有的大叶种资源,结合正山堂金骏眉创新工艺,开发出的“正山堂·普安红”系列产品被誉为“大叶种中的金骏眉”,逐渐成为贵州一张新的名片。而今,“普安红”红遍了全国,跟随“黔货出山·贵礼”走向了世界。

正山堂普安红茶业公司也在增加贫困茶农茶青收入、增加茶农入股分红份额等扶贫工作上,持续不断地发力。公司采用“公司+贫困户+基地”的产业扶贫模式、约定贫困茶农入股、两大股东三年不分红等方式,在短时间内就得到了突出的扶贫效果。

“这三年,我们到底做了什么?”在2020年9月的正山堂普安红分红大会上,正山堂普安红茶业公司总经理罗绍江说道,三年来,公司高价收购贫困户茶青、与贫困茶农签订了茶青保底收购协议,并设立茶青收购奖励,如市场价40元/斤,公司收购价60元/斤,其中20元的差价作为鼓励和奖励资金。2018年至2019年茶青让利、发放有机肥、利润分红等方面助农脱贫增产增收,扶贫支出达到500余万元。

巍巍山头下的普安,正在成为从青翠的茶叶子到珍贵的“金叶子”、茶农的“红票子”的生动写照。

通过“贫困农户变股东,股东变茶农,茶农变产业工人”的茶产业“三变”扶贫新模式,“正山堂”让福建、云南、四川、贵州、河南、湖北、湖南等9省山区的6万多户茶农增收;而普安实践,只是正山堂茶业在全国开展产业扶贫探索中的一例。

巴东,位于湖北省西南部,坐落于神秘的北纬30度,也是深度贫困地区。受巴东茶资源和茶文化吸引,在“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战略思想引导下,2019年,正山堂茶业与巴东地方政府正式签约,共同开发“正山堂·巴东红”。

通过打造巴东红区域公用品牌、合理开发野茶资源、打造标准化生产体系等措施,政企合作初见成效:截至目前,巴东红茶的模式带动茶农超过1000户、合作社2家;2020年3月以来,正山堂巴东红公司在巴东坡中村共收购茶青90多万元,户平均增收1万元以上;2020年4月,正山堂·巴东红茶系列产品走进央视视频公益间,两天时间销售巴东红茶系列产品5000余罐;2020年5月,在小神农架村收购茶青50多吨,带动148户茶农增收,最高户增收3万余元。

古丈县隶属湘西州,曾经是有名的“老、少、边、穷”地区。作为“茶叶之乡”,当地此前只有毛尖,夏秋茶利用率不高。为解决此问题,在对口帮扶的湖南农业大学推动下,成功引进“正山堂”红茶生产线,通过强强联合加快红茶产业发展。目前已辐射当地及周边地区农户茶园面积达7000多亩,带动农户收入3000多万元,茶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效益,茶农脱贫增收明显。

骏眉红茶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其实不论是普安红、巴东红,还是古丈红,都属于正山堂·骏眉中国的一部分。2010年起,正山堂以乡镇为单位走遍全国主要产茶区,严选全国10大经典优质红茶产区:河南信阳、浙江绍兴、四川广元、贵州普安、湖南古丈、湖北巴东、云南凤庆、安徽黄山、山东诸城、福建武夷山,并向产区布局,输出金骏眉工艺,打造骏眉中国红茶产业体系。

这个茶业体系的打造,一方面为推动中国名优红茶标准化、树立中国清饮红茶典范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让茶业这一绿色经济,在守护自然山水、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助农惠农、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山区的百姓脱贫致富,过上更好的生活。

正山堂·骏眉中国并不是无源之水,它根植于正山堂400多年来的红茶历史文化与制作技艺传承,与正山小种、金骏眉一脉相承。

公元1568年,世界红茶鼻祖正山小种在武夷山桐木诞生,闻名欧洲几百年。但传统红茶因“浓、红、苦”的特点,曾经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以外销为主。2005年,红茶发展迎来了一个重要转折点:金骏眉的诞生。

2005年,正山小种第24代传承人江元勋率领团队通过创新融合,研发出高端红茶——金骏眉。金骏眉以其“清、香、甘”的品质特征,掀起了国内红茶的消费热潮,推动了全国红茶的复兴和发展。

由于金骏眉的成功,2010年以来,正山堂把金骏眉带动桐木茶产业发展、带动桐木茶农致富的经验带到全国各省茶区,主动响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号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品牌、市场优势,致力于通过茶产业带动贫困地区农户脱贫致富。截至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累计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2100多户。

正山堂·骏眉中国十大产区中绝大部分处于长江经济带一线,这些产区或地处偏远高山,或处于贫困山区,借助正山堂品牌、渠道、工艺等优势,开发各地方特色红茶,让更多茶农家庭从国内茶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脱贫致富,过上更好的生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 巴东 扶贫 精准扶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