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 | 科技赋能——新华保险创新之翼

行业观察 | 科技赋能——新华保险创新之翼
2021年01月18日 18:17 财经杂志公众号

文|金晶

编辑|张静

2020年12月17日,在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保险”,601336.SH,1336.HK)举办的2020年开放日上,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全提出,未来三至五年内,公司将依托保险主业,服务于整体“1+2+1”发展战略,在持续做大做强保险业务的同时,以养老金、第三方资金作为突破口,以科技赋能加强渠道获客能力,进一步丰富产品体系,形成双轮驱动效应。

李全所提到的“1+2+1”发展战略,是新华保险在2019年确立的新战略,即“一体两翼+科技赋能”,科技赋能便是其中的“1”。彼时,刚刚上任的新华保险新管理层提出,要在“1+2+1”发展战略之下,全面推进新华保险“二次腾飞”。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席卷了全球。大疫围城之际,整个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受到严峻考验。

在疫情的影响下,以个险为代表的传统线下渠道直面压力。疫情抑制代理人线下展业的同时,代理人招募、出勤、培训等线下常规动作皆受到较大影响,个险渠道传统的“人海战术”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谁能将传统渠道迅速转化为线上化经营,为传统营销渠道和方式“插上数字化双翼”,谁就能在这场“突变”中赢得先机。

2020年是新华保险实施新战略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新华保险加大了数字化运营、数字化经营的投入,一年来无论是业务还是队伍皆实现了逆势发展,保费收入在上市保险公司中一直保持强劲增长。

线上运营并非只是简单的业务流程线上化,需要针对业务流程在线运营的特点进行优化,甚至对既有工作流程进行再造和重构,产品、营销、服务以及增员皆需适应线上的特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曾在互联网保险市场分析报告中指出,保险业正从互联网保险进阶到保险科技阶段,围绕科技化,各公司从营销、获客到承保、核保,从定损查勘到理赔服务,正在进行着全链条的重构和探索。

打造新保险,对业务流程再造和重构的背后,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成为推动保险业构建新的生产方式的重要底层技术基础,其中云计算则是保险科技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

新华保险有关人士表示,未来,公司将紧密结合当下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趋势,以实现“数字生态、智慧新华”为愿景,推动公司从“线下人工服务”转向“上下融合服务”,从“保单管理”转向“客户经营”,为客户提供更轻松、畅快、愉悦的服务新体验。

按下数字化加速键

“在你消沉时,我是你最铁杆的死党!在你成功时,我是你最衷心的粉丝!在你需要时,我是你最坚定的盟友!”2020年7月8日,李全率新华保险一众高管出现在直播间。

这是2020年保险“云营销”热潮下的一幕,也是新华保险科技赋能营销的一次小小的尝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昔日以面对面营销作为重要手段的个险渠道受到极大冲击,为了应对行业竞争和疫情挑战,就必须倒逼自己加强线上数字化能力,尽快向B2A2C模式演进,谋求以数字化手段赋能代理人,再通过代理人实现个性化营销。

在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双线作战之下,新华保险顺势而为,加快搭建科技赋能机制。

据了解,2019年提出“1+2+1”发展战略后,新华保险便着手布局保险科技。为此,新华保险新设独立部门,打破了现有的部门边界,以项目团队式的运作方式执行实施公司创新策略。

对外,新华保险则寻求外部科技“援手”。2019年12月,新华保险高层与阿里云新金融团队就“金融保险行业数字化”进行了密切沟通。一个月后,李全亲自率队,参加了阿里云新金融团队主办的“双在线 触未来”2020金融移动智能峰会,表达了对科技赋能保险行业的意愿,双方合作可以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按计划推进。

疫情的发生让科技赋能的相关工作加快了推进步伐。自2020年1月28日开始,新华保险与阿里云新金融团队切换进入“超速运转”状态。新华保险、阿里云新金融与钉钉组成联合团队,在短短三天内,完成了一次相当于“涉及数万人的新OA系统上线”,在钉钉上迅速建立起一个“数字化、在线化的新华保险”,完成了钉钉与新华保险SAP系统的对接。

2020年2月3日,新华保险正式复工。全员应用“钉钉”,疫情期间的健康情况跟踪(健康打卡),远程化、移动化音视频会议,智能考勤打卡等,全部实现了“云办公”。

据统计,新华保险组织数字化第一周,就有超过1.9万人在线,特别是音视频会议功能受到热烈欢迎。

这一次内外协同作战响应及时,亦是对双方“数字化内功”的检视。

顺应变革大势布局转型

面对疫情下的新机遇、新挑战,保险业正在迎潮而上,加速转型,重塑行业生态价值链。新华保险也不例外。

现代科技到底如何与传统保险融合?在新华保险看来,有三个发力点:一是融入销售和管理链条,成为大后台支撑;二是逐步探索数字化品牌,应对人群的重度数字化趋势;三是通过客户数字化管理,实现综合经营。

随着“Z世代“的崛起,保险客户结构和保险需求也正在发生变化,如何运用科技手段跨越数字鸿沟,亦成为保险业的内在变革压力。用户多元化需求的迅速响应,对底层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作为基础设施的硬件,成为连接市场主体和行为的枢纽和新型载体。

“数字化技术正在改变保险产品和服务的交付方式,未来甚至改变其本质乃至保险业。”麦肯锡在“2020中国保险特刊”中提出这样的预判。而2020年新冠疫情的暴发,为保险业带来三个变化:客户行为加速线上化、产品形态创新性、运营模式全面数字化。

加快线上化亦是监管部门提出的要求。2020年5月,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短期健康险、车险、意外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

一年来,新华保险致力于从“线下人工服务”转向“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从“保单管理”向“客户经营”转变。通过撬动大数据判断潜在客户保险需求,通过客群精准细分实现个性化战略匹配与产品推送。从深度而言,借助数字化应用,创造更多的客户触点,突破传统保险的客户互动局限。

2020年9月,新华保险与阿里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推进保险的场景化服务、数字化运营、生态圈经营,持续探索新技术在保险业务领域的价值机会,加速新华的金融保险服务与数字技术应用相结合,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助力其实现“二次腾飞”。

图源:新华保险图源:新华保险

打造“云端一体”线上运营体系

随着更多创新场景的出现,更多的保险需求得到释放,技术发展支撑起越来越丰富的场景应用,保险公司需要不断进行业务创新,打造更多丰富多元的保险生态体系。借助于云计算技术等科技手段,保险公司可以实现业务流程的线上化,移动展业、移动理赔。

一位保险公司科技部门人士指出,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打造平台化业务能力是最重要的着力点,采用开放式架构和扁平化的线上数字化平台(EAC),打造大后台小前端模式,正在成为“新保险”目前的主流。

就在新华保险与阿里云“牵手”战略合作的两个月前(2020年7月),阿里云正式推出了金融数据中台,帮助金融机构构建围绕数据资产的整体方案,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新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伟光认为,数据中台表面上是技术架构,实际上蕴含着战略、业务与运营等内涵的理念。理解透、用得好,可能成为金融机构改革的一个切入口,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应。

新华保险与阿里云的战略合作,亦是双方对战略、业务与运营的理解的高度契合。

据了解,以云翼项目作为突破口,即对“掌上新华”平台进行重构,并开展基础架构分布式改造工作,新华保险将由此重构“三位一体”的线上运营体系,启动数字化转型之旅。

根据双方制定的规划方案,阿里云将整合阿里巴巴集团相关板块技术优势,共同为新华保险提供最先进、最全面的解决方案,利用移动开发平台mPaas、SOFAStack开发框架、生态小程序、移动智能、分布式敏捷架构和混合云平台等数字技术,提升新华保险的业务平台核心能力,推动加速数字化转型,将金融保险服务与数字技术应用相结合,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为此,项目组从需求分析、应用架构设计到研发和客户体验,提供全面的组织保障体系和项目管理支持体系支持。借助阿里云的丰富经验,推动新华流程变革、效率变革、管理模式变革,打造“云端一体”的运营和服务体系。

数字化科技创新为保险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红利期,风起云飞,新华保险的“新保险”未来已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新华保险 李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