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分析师”增至20人 ,研究传承特征凸显 | 第十八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折射行业变迁

“白金分析师”增至20人 ,研究传承特征凸显 | 第十八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折射行业变迁
2021年01月16日 23:26 新财富公众号

广发证券蝉联“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一名,自2017年首获第一名,其已连续高居榜首。长江证券以一分之差紧随其后,并历史性地夺得“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第一名。

申万宏源证券周海晨成为第二位“钻石分析师”。本届还新增7位“白金分析师”,至此,“白金分析师”增至20人。纵览总榜单,穿越市场周期、长久闪耀的分析师越来越多,研究的传承在一些研究所、特定行业表现突出。

01

广发蝉联本土最佳,

孙婷、孙媛媛成为上榜女首席代表

2020年8月,第十八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参评候选人报名及投票机构征集工作开启。根据评选规则,经审核及审计机构审计复核,共有来自44家证券公司的1000余位分析师/销售服务经理报名参评。其中有13家机构报名参评人数在40人以上。报名参评人数靠前的券商包括海通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参评人数均在70人以上。

21家券商的分析师入围了30个研究领域,19家券商的142个团队最终上榜(表1)。上榜的首席分析师,最大年龄为58岁,从业22年;最小为28岁,从业5年。上榜首席平均年龄为35.8岁,平均从业时间为9.6年。

全部参评分析师中,男女比例约为69:31,女性分析师占比同比提升1%,这是2014年以来女性分析师占比最高的一次。不过,最终30个研究领域上榜第一名首席分析师男女比例为28:2,海通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孙婷、兴业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孙媛媛成为第一名首席分析师中女性分析师代表,这与全部报名参评男女比例相差悬殊。

本届评选,广发证券延续过去的强势,共有21个团队上榜;长江证券上榜团队数量从2019年的17个上升到2020年的20个,海通证券有17个团队上榜。

广发证券凭借8个第一名、4个第二名、4个第三名、2个第四名、2个第五名,总分74分的成绩,蝉联“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一名。长江证券以73分的总成绩紧随其后,夺得“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二名,其收获了8个第一名、3个第二名、4个第三名、4个第四名、1个第五名。二者的分差较2019年大幅缩小,长江证券的追赶势头迅猛。

海通证券、兴业证券分列第三、第四名,申万宏源证券和天风证券并列排名第五。国盛证券继2019年首次冲进“本土最佳研究团队”榜单排名第七后,本届评选增幅达10分,保持了优势。

安信证券凭借2个第一名、1个第三名、2个第四名和1个第五名的成绩,排名第八,与2019年持平。

同样是在2019年首次上榜“本土最佳研究团队”、排名第10的东吴证券,本届评选更进一步,排在第九,其共获得3个第二名、1个第三名和1个第四名。

中信建投证券继2017年后,本届评选再次重回“本土最佳研究团队”榜单,夺得第十名。

在本年度机构投资者直接提名评选出的“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排名中,长江证券夺得第一,为其在本项排名中的历史最高成绩。广发证券排名第二,较2019年持平。沪上老牌券商海通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排在第三和第四,天风证券排名第五。东吴证券首次进入该榜单,排名第十。

02

3名分析师首次夺得第一,均来自长江证券

纵览本届评选的总榜单,穿越市场周期、长久闪耀榜单的分析师越来越多。同时,也有三位分析师为首次夺得第一名,他们均来自长江证券,包括化工行业的马太、交通运输仓储行业的韩轶超、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高登。他们三人虽是首次夺魁,但从业年限都不短,是在各自研究领域颇有资历的分析师。

马太毕业于清华大学,此前有3年化工企业工作经历、9年证券公司化工行业研究经验,现任长江证券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2018年他夺得过基础化工行业的第二名,2019年为化工行业第三名、2020年为第一名。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评选中,化工为25个行业研究中报名参评人数最多、投票分差最小的行业,共有58人报名,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此前从未夺得第一的马太折桂,令这一奖项平添瞩目。

韩轶超为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硕士,现任长江证券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有11年行业研究经验,2016、2017获得交通运输仓储行业第三名,2018、2019年为第二名,2020年为第一名。韩轶超研究的交通运输仓储,是2020年受疫情影响变化较大的行业之一,疫情催化海外电商平台渗透率提升,跨境电商物流需求旺盛,率先实现复工复产的国内物流业受益明显,外加内循环发展格局,导致物流业在迎来变革浪潮。

高登毕业于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博士,曾任职于中信证券、东吴证券,2017年加入长江证券,现任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其为2014年新财富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第三名(团队成员)、2018年第四名、2019年第二名、2020年第一名。他所覆盖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2020年因为智能化快速发展到大范围应用的拐点,受到市场的关注空前高涨。

根据往届经验,总量研究领域第一名的变动率常常高于行业研究领域。不过近年来,宏观、策略研究领域的第一名也开始相对稳固。策略研究领域,海通证券的荀玉根已经连续5年获得第一名。宏观经济领域的广发证券郭磊连续4年夺得第一。固定收益领域的华泰证券张继强作为首席带队第3次获得第一名、金融工程领域的国盛证券刘富兵,则已6次夺得第一。

03

“钻石分析师”再增一人,

“白金分析师”增至20人

本届评选新产生了一位“新财富钻石分析师”——申万宏源证券周海晨,他在2010-2013年、2015-2018年夺得造纸印刷第一名,并于2017年获颁“白金分析师”称号,2019、2020年他继续夺得轻工和纺织服装第一名,累计获10届第一名,成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史上继国盛证券杨涛之后第二位满足“钻石”标准的分析师。

本届评选新增7位“新财富白金分析师”,是历届评选史上产生白金分析师最多的一年。他们分别是计算机安信证券胡又文,国防军工安信证券冯福章,家电长江证券徐春,能源开采广发证券沈涛,环保广发证券郭鹏,建筑和工程国盛证券夏天,港股及海外市场研究兴业证券张忆东。

至此,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18年历史上,产生的“白金分析师”总数增加到20人。

其中,张忆东2001年开始从事证券研究行业,2011年夺得第一个第一名,是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史上首个来自总量研究领域的“白金分析师”,他也是兴业证券首位“白金分析师”。张忆东率领的兴业证券海外研究团队是内资券商中成立较早的海外研究团队,成员覆盖策略(A股、港股、美股市场)及海外TMT、医药、地产等逾15个板块。

在“白金分析师”中,研究的传承体现得较为明显。国盛证券的夏天,此前为国盛证券杨涛团队成员,2019年杨涛获颁新财富评选史上首个“钻石分析师”奖。而2019年获颁“白金分析师”奖的长江证券王鹤涛,此前为长江证券刘元瑞团队成员,后者在2017年获颁“白金分析师”。本年度获得“白金”的长江证券徐春则最初也源自此团队。

“白金”、“钻石”分析师不仅意味着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表现瞩目,还意味着对证券研究工作的坚守。本届评选产生的“白金”、“钻石”分析师中,身兼管理岗位的不在少数。“钻石分析师”周海晨现任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总经理,“白金分析师”胡又文则为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计算机首席分析师,徐春为长江证券研究所总经理。

过往获奖的“白金分析师”亦较多肩负起管理岗位的职责。刘元瑞现任长江证券总裁,邱冠华现任浙商证券首席战略官兼研究所所长,武超则现任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兼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

04

产业研究评选,长江证券延续强势

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从2019年开始增设产业研究方向奖项。本届评选,产业研究方向奖项延续上届设置,包括金融、科技、能源与材料、消费、制造五大方向;通过客观汇总各产业研究对应子行业的分析师成绩,产生“最佳产业研究团队”。

综合考察产业研究的评选结果,海通证券蝉联金融方向第一。科技方向,广发证券蝉联第一,且在总分上的领先优势依旧明显,表明其在这一方向上稳固的研究实力。长江证券继续包揽了能源与材料、消费和制造三大产业研究方向的第一名,从总分上看,长江证券在这三个领域的总分较第二名均有一定的优势,尤其在能源与新材料方向,大幅拉开与第二名总分的差距。

广发证券、天风证券延续了2019年在金融方向的优势,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广发证券在此项排名的总分上,与第一名海通证券的差距缩小,呈现追赶之势。新锐浙商证券在该领域首次上榜,排名第九,这与前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副所长)、8次拿下银行业第一的邱冠华加盟不无关系。

科技方向,东吴证券为首次上榜,排名第九。能源与新材料方向,国盛证券首次上榜,排在第七位。消费方向,光大证券首次上榜,排在第十。

除了长江证券和广发证券,在五个产业研究方向上均有上榜的券商还包括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天风证券。兴业证券、国盛证券、安信证券则有四个方向均上榜。

根据已公示的《第十八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办法》,各研究领域奖项设置规则为:宏观经济、策略研究、金融工程、固定收益研究,榜单公布名次为前五名;产业研究的25个子行业,榜单公布名次为前三名,第四名和第五名是否上榜,依据距第三名的分差动态确定;港股及海外市场研究,报名参评团队达10个或以上,则榜单公布前五名。其中,产业研究的25个子行业,有20个行业上榜为前五名,2个上榜为前四名,3个上榜为前三名。

对产业研究的25个子行业报名人数进行统计,化工行业人数最多,医药生物和计算机其次,传播与文化、新能源和电力设备行业排在第四、第五(表2)。而产业研究的25个子行业中平均分差最小,也就是竞争最激烈的板块,基本落在了以上行业。分差最小的是化工行业,其次为传播与文化、医药生物、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以及计算机行业(表3)。

当前,证券行业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研究所的研究能力,在帮助证券公司确立行业地位、撬动业绩增长方面作用显著。强化产业研究,形成贯穿产业链的研究生态体系,不仅能大幅提升研究所在二级市场的定价能力,还可以挖掘优秀分析师的“长尾价值”,拓展研究所服务群体,进而全方位助力证券公司各业务链条的发展。

新财富增设产业研究方向的初衷,亦在鼓励产业研究、特色化研究,向市场提供多维度参考,未来,相信能逐步看到更多产业人才闪耀榜单。

新财富本土最佳研究团队

广发证券

“本土最佳研究团队”根据本届评选中各机构获得前五名分析师的人数和名次客观计算得出。广发证券自2012年起连续4届获“本土最佳研究团队”第四名,2016年获第二名,2017、2019年获得第一名,2020年再次获得“本土最佳”第一名。

广发证券本届评选共获得8个研究领域的第一名、4个第二名、4个第三名、2个第四名、2个第五名,总分达到74分。 

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分获该奖项第二和第三名,兴业证券第四名,申万宏源证券自2013年后重回前五名,在经历了合并磨合后,近年其多项业绩均稳步回升,重归第一梯队。天风证券并列第五,国盛证券、东吴证券继2019年首次上榜后,本届评选中保持了前十位置。安信证券成绩稳定,中信建投证券重回前十。

新财富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

长江证券

“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奖项由机构投资者直接提名评选出,体现券商研究的市场认可度及品牌价值。本届评选中,长江证券以28853.35分的总分夺冠,这是其在该奖项的历史最好成绩。广发证券紧随其后,总分28712.28分。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和天风证券分列第三至第五名。

新财富最具潜力研究机构

浙商证券

该奖项设置旨在积极推进卖方研究业务发展。在本年度研究有特色、最具发展潜力的研究机构奖项,由投票机构提名产生。本届评选中,浙商证券获得第一名,华西证券西部证券、开源证券、中泰证券分列第二至第五名。

新财富最佳产业研究团队

新财富“最佳产业研究团队”奖项2019年开始设立,旨在鼓励产业研究、特色化研究,向市场提供多维度参考标准,覆盖金融、消费、科技、制造、能源与材料五大研究方向,通过客观汇总各产业研究对应子行业的分析师成绩,产生相应产业的最佳研究团队。 

长江证券延续2019年的强势,本届评选继续包揽消费、制造、能源与材料三大产业研究方向的第一名。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分别获得金融、科技产业研究的第一名。

新财富最佳销售服务团队

兴业证券 

新财富最佳销售服务区域团队

北京区域  国盛证券

上海区域  兴业证券

广深区域  兴业证券 

以2020年度各机构分区域销售服务经理的排名结果作为基础数据,分别将北京、上海、广深区域内被提名的销售服务经理的得分进行加总,得出三大区域的最佳销售服务团队。

本届评选,国盛证券首次夺得北京区域第一名,兴业证券继续蝉联广深、上海区域第一名。

同时,在“最佳销售服务团队”评选中,兴业证券销售服务团队夺得第一,这是其自2014年以来第7次夺此冠军。国盛证券、长江证券、华创证券、天风证券分列第二至第五名。

3i大奖:新财富最智慧投资机构

The Most Intelligent Investment Institution 

3i大奖主要针对本届所有投票机构中拥有权重5分以上的机构设置,根据各机构对29个研究领域(港股及海外市场研究除外)的第1-5名的投票结果与本届最终榜单的第1-5名进行对比的准确率排名得出。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