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生活用纸市场稳步上升 龙头长期逻辑持续演绎 机构看涨20%

脱水研报:生活用纸市场稳步上升 龙头长期逻辑持续演绎 机构看涨20%
2021年01月09日 17:55 巨丰投顾

编辑:张雨桐、黄倩

数据支持:巨丰金融数据实验室

金股回顾

行业分析

生活用纸千亿市场继续扩容,量价齐升

生活用纸的人均消费量与人均GDP高度相关。过去十年间,人均消费量从2009年的3.1Kg增至2019年的6.9Kg,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生活用纸人均消费量仍有约2-3倍成长空间。

2009-2019十年间,生活用纸产量从580万吨增至1005万吨,年均复合增速约6%;消费量从529万吨增至930万吨,年均复合增速为5.8%。2019年产销率约93%,行业形成“弱平衡”格局。从市场规模来看,行业已进入千亿级市场,2009-2019年,市场规模由454亿元增至120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0.2%。市场规模增速大于消费量增速说明生活用纸单价在持续上行,一方面由于其必消品属性价格偏刚性,另一方面由于其近年高端品(面巾纸、湿巾、厨房用纸等)占比上升,带动价格带上行。

行业产能逐渐向头部集中,产品结构向高端化迁移。近年来我国生活用纸产能不断扩大,到2019年达到1400万吨,但产能过剩也更突出,产能利用率下行至67.3%,生活用纸原纸小厂生存困难,加速淘汰小产能。除了前四大知名品牌外多年没有新进入品牌,能充分享受品牌溢价,且未来也很难有新品牌崛起,同时市占率可提升空间大,市占率提升的主要促进因素包括消费群体品质需求提升及新品类推出需求创新带动。能够把握趋势的品牌能充分获益。

从原材料来看,价格较高的木浆在纸浆原材料中的占比从2012年的71.2%上升至83%,竹浆、草浆等制成的性能弱、卫生条件较差的产品占比下降,印证高端纸占比提升趋势。近期原材料浆价提升,当前整个生活纸行业处于提价通道,行业往有利于龙头企业提升份额、更加良性竞争的方向发展。

在国内的生活用纸板块,四大龙头企业占据着优势地位,呈现“四足鼎立”的局面。今天要讲的这只股是四大龙头之一,在2014―2020这七年之间,实现“七年十倍”,销量快速增长,毛利率跃居第一。

投资要点

中高端生活用纸龙头企业,产品端推陈出新,改革弥补渠道短板;

全国性布局初步完成,在建产能释放有望助推市占率提升;

销量快速增长,5年CAGR为29%,毛利率跃居第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量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