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分公司等6家屡上投诉黑榜企业被集中约谈

瓜子分公司等6家屡上投诉黑榜企业被集中约谈
2020年10月30日 15:16 新浪财经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漠视消费者权益 这6家屡上投诉“黑榜”企业被约谈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年底还没有清零的,我们会把相关情况向社会曝光,并全面整治、重拳查处违法行为。”10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邵惠宁在12315消费维权工作行政约谈会上,对6家因消费投诉多且公示达3次或以上,被集中约谈的在营企业提出要求。要求被约谈企业今年11月底前清零所有投诉,否则,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惩处。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维权工作行政约谈会现场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消费维权工作行政约谈会现场

  当天上午10时,约谈会正式开始。随着邵惠宁的开场讲话结束,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主任陈敏现场通报2019年至今年10月以来,被该局公示次数3次及以上的企业名单。
       通报显示,自2019年到2020年10月,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共发布9次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被公示次数3次及以上的企业共有9家(其中3家企业“跑路”失联,未出席当天的约谈会),这6家企业分别是:瓜子汽车服务(天津)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被公示5次广西龙星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公示5次南宁恒信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公示4次南宁市粤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公示4次广西小兔出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被公示3次广西品宅家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公示3次

 6家因消费投诉多且被公示达3次及以上的被约谈企业 6家因消费投诉多且被公示达3次及以上的被约谈企业

  6家因消费投诉多且被公示达3次及以上的被约谈企业

  
   另外,广西红木棉汽车租赁公司、广西日创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南宁市中倍力美健身俱乐部等3家企业,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企业异常经营名录,且均已“跑路”失联,未出席当天的约谈会。
据介绍,因消费投诉多被公示3次及以上的企业,涉及家用汽车、装饰装修、健身以及汽车租赁4个行业。参加约谈会的6家企业中,瓜子汽车服务(天津)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和广西龙星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被公示次数最多,均为5次。前者的投诉受理总量57件,其中合同违约25件,未告知车辆真实情况25件,不履行售后“三包”义务7件;后者投诉受理总量32件,其中合同违约16件,不履行售后三包义务16件。

  这些企业被投诉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一是提供的商品、服务存在质量问题,侵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一些家用汽车和装饰装修行业,因专业性较强,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质量的状况一时无法准确判断。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自购买汽车或者装修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经营者应当承担举证责任。但某些经营者在发生质量争议时,利用其交易优势地位,拒绝答复消费者的疑问,把法律法规规定的举证责任推给消费者,阻碍消费者维权。

  二是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经营者在宣传商品和服务时,对价格、优惠活动、交付标准等重要信息未如实、全面告知,诱导消费者交付定金后,以取消交易不退定金为由强迫交易。有些经营者向消费者宣传汽车配置为高配,或增配高级附加功能,但所提供的车辆又与宣传不符。装修经营者为招揽客源,向消费者承诺低价、高折扣、免费赠送家具等优惠,或提供虚假的装修标准,实际未按宣传内容履行或无法达到宣传标准。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故意隐瞒或不告知商品服务的真实情况和重要信息,虚假宣传,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

  三是未按合同约定提供商品或服务,拒不承担违约责任。具体表现为向消费者承诺七天无理由退还定金,实际不按约定返还;未按约定交付车辆或交付的车辆与约定车型、车况不符;违反合同价格约定,提车时临时涨价或加收其他费用;装修服务未按合同约定期限按时竣工,或使用的装修材料与约定不符等。合同是交易双方协商一致的体现,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对双方都具有约束力。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合同法》相关规定,如果经营者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应该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四是不履行国家法定或约定的“三包”义务,拒绝承担售后责任。对满足修理、更换、退货规定的情况,经营者不按规定提供售后服务;维修时长超过规定,不提供备用车辆且拒绝补偿合理交通费用;未按规定计算“三包”期限等问题,违反了《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相关规定。对一般装修工程,经营者在2年保修期内拒绝保修,或要求消费者另外支付维修费用;防水工程在5年内拒绝履行保修义务,或未按要求维修到位,反复多次出现渗漏问题,违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相关规定。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邵惠宁对被约谈企业提出要求

  “消费投诉多,追根溯源还是企业在思想上不重视,没有牢固树立诚信守法理念,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企业以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代价换取眼前利益,最终只会伤害到自身。”邵惠宁表示,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关注被约谈企业的整改情况,对于仍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将启动“诉转案”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查处。
邵惠宁说,今后,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连续3次被公示的经营主体,坚决移出ODR企业名录或拒绝其加入,对“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承诺企业、创建企业予以摘牌。另外,对立案查处的企业,将录入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建立跨部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随后,在媒体记者的见证下,被约谈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行政调解工作,尊重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非常惭愧!回去后我们就立即整改,坚决按要求完成清零。”瓜子汽车服务(天津)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的代表黄先生做出了肯定的表态。
据悉,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社会监督,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从2018年5月开始进行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并于2020年7月修订出台《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办法》,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本地大型商业综合体、消费聚集区以及街道、社区、居委会、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公示栏等途径,将日常消费投诉情况、重点监管经营者投诉情况和典型个案信息向社会进行披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广西 南宁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