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股轮流“被杀”:机构策略转向顺周期、低估值

高位股轮流“被杀”:机构策略转向顺周期、低估值
2020年09月18日 07: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Wind资讯

  海天味业长春高新杀跌之后还有续集,浓眉大眼的贵州茅台也出现放量下跌,跌幅超3%,机构抱团的高价股集体不振。

  Wind数据显示,基金重仓股高位横盘调整已经相当长一段时间,本周下跌趋势更加明显。

  前期大涨的猪产业、食品加工、白酒和疫苗板块都出现明显的调整,特别是疫苗板块,调整幅度较大。

  高位股为何集体不振? 

  数据显示,按照主流估值标准,前期大涨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和电子等超行业市盈率高于历史中位数。从市净率来看,食品饮料、医药、计算机和通信等行业估值高于历史中位数。

  以最先下跌的海天味业为例,近11个交易日跌去超20%之后,市盈率仍超80倍。这样的估值水平不仅高于同为消费牛股的可口可乐市盈率的历史峰值,也高过成长股中的战斗机——FAMG等科技股。

  评论称,高位股下跌,杀估值只是其中一个原因。经济复苏,板块机会轮动导致机构调仓换股也是原因之一。

  方正证券研报表示,抱团的彻底瓦解需要具备三个层面的信号,一是经济预期显著改善,投资者不再抱团,有更多的行业选择;二是抱团品种业绩低于预期,失去业绩比较优势;三是政策或负面因素冲击,从杀估值变成杀逻辑。

  目前来看,8月经济数据向好,经济复苏确认,满足机构抱团松动的第一个条件。

  机构策略转向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认为,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存在基本面超预期改善可能。

  方正策略研报称,6月以来,流动性逻辑逐渐走弱,高估值板块承压。盈利与估值的赛跑已经开始,盈利端将决定未来行情的走向与空间。在经济复苏趋势确定,通胀向上,补库存开启的背景下,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存在基本面超预期改善可能,或在8月以来的风格切换中成为行情主线。

  具体来看,该机构认为存在以下4大投资机会:

  1、经济周期上行,强周期板块抢跑。PPI的企稳回升以及补库存周期开启的双重逻辑驱动下,周期股存在阶段内领跑的基本面基础。在经济复苏向上的主基调下,叠加PPI回升,顺周期行业中长期内具备较强景气确定性和盈利弹性,在合理估值水平下,未来逻辑的确认会带来较高的反弹空间。建议关注化工、机械、建材、有色、钢铁、煤炭等对经济周期敏感性较强的行业。

  2、地产后周期开启,关注竣工产业链投资机会。若按照通常的2-2.5年的交房周期,则2017年开始的期房销售将在2020年初迎来密集交房需求,但由于受2020年上半年疫情影响,交房周期或后推至2020年底。在竣工大概率回暖背景下,建议重点关注地产竣工产业链中的相关行业,主要包括前端的建材、钢铁、装修装饰,中端的汽车、家具、家电等耐用消费,以及后端的物业。

  3、人民币升值逻辑下,关注航空、造纸等板块。美元超发与欧洲经济改善构成美元走弱基础,美元走弱是本轮人民币升值的主要原因。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主要利好具有美元负债或者生产要素依赖于进口且结算多以美元进行的公司及行业,主要包括航空、造纸、能源资源、金融地产等板块。

  4、经济复苏趋势确认,金融具备走强基石。目前存在三大逻辑支撑金融板块走强,1)经济复苏趋势已经得到确认;2)估值具备安全边际;3)金融催化因素较多。年初至今,政策暖风频吹,金融监管宽松周期有助金融企业增厚业绩、提高估值。此外,从行业比较角度看,消费与科技估值水平较高,未来相对弹性可能偏弱。站在市场博弈视角,周期和金融关注度会有所提升。

  民生证券称,抱团松动之下,顺周期板块获得青睐。公募基金近期在持仓上明显体现了从食品饮料向电信、家电、汽车等中游制造,以及金融板块里的非银切换的迹象。

  长城证券研报表示,7月中旬以来,相对高估值板块出现震荡调整,而低估值板块有所上涨。从经济复苏的角度出发,积极布局具有业绩+估值性价比的部分顺周期行业,包括化工、交运、有色金属、机械、建筑、建材等。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强调,三季度和四季度是整个经济恢复的关键期。周期类股票和必选消费类股票的走势,基本上已经反映了预期,但是可选消费品相对来讲还没有完全反映。因此,投资者应该从必选消费逐渐转移至可选消费,可选消费在未来的表现会更优。旅游酒店、社会服务板块可能会率先反弹;航空板块基本上到了一个历史上的低点,后续是一个逐步改善的状况。汽车板块相对也是历史低点,这些板块可以在下个阶段重点关注。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资深基金经理兼研究部副总经理吴尚伟也表示,近一段时间,消费行业有所企稳,部分消费数据也说明行业基本面依旧健康,看好顺周期下可选消费品行业下一阶段的业绩表现。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创业板大行情!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经济复苏 高位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