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飞机给广州输入17个阳性旅客,导致航线“熔断”!南亚这个国家,如今让人很忧心……

一架飞机给广州输入17个阳性旅客,导致航线“熔断”!南亚这个国家,如今让人很忧心……
2020年06月15日 17:30 瞭望东方周刊 公众号

6月14日,《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执行10天来,开出了第一份“熔断指令”。

14例确诊病例和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这个航班,17人均常驻孟加拉。

截止6月14日,据孟加拉《达卡论坛报》消息,在过去的24小时里,该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已经超过87000例,又有3141人检测呈阳性。加上最新数字,确诊个案总数跃升至87,520例。

与此同时,该国同期又记录了32人死于这种致命疾病,死亡人数达到1171人。

孟加拉卫生服务总局(DGHS)副局长Nasima Sultana14日下午在关于Covid-19疫情的每日在线公告中公布了最新数据。

疫情正在孟加拉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过去几周,南亚、中东和拉丁美洲的10个国家Covid-19病例大幅增加。

巧合的是,在过去几个月里,其中8个国家的病例上升趋势几乎类似:南亚的孟加拉国、印度和巴基斯坦;拉美的巴西、秘鲁、智利和墨西哥,以及中东的卡塔尔。

孟加拉现在为全球疫情激增情况最严重的十个国家之一。据英国《每日星报》报道,根据Covid-19目前的传播趋势和流行病学模型,达卡大学卫生经济学副教授Shafiun Shimul说,随着一切重新开放,病毒的传播可能会进一步加速。

在这十个国家中,受Covid-19影响最严重的是孟加拉国、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三个国家的患者人数稳步上升,最近阳性病例激增。

除了首都达卡,孟加拉另一座海港城市科尔斯巴扎尔也开始爆发疫情。

容纳近100万人、每平方公里居住4万到7万人、没有重症监护病床,全球最大、人口最稠密的库图巴朗(Kutupalong)难民营在5月中旬首次发现确诊病例。

该难民营大部分难民为从缅甸逃往孟加拉的罗兴亚人。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模型预测显示,库图巴朗难民营的感染人数最高可达54万。

孟加拉儿童救助组织担忧,库图巴朗难民营的疫情一旦失控,“将让孟加拉倒退十几年”。

库图巴朗难民营。图片来源:Twitter

据《界面新闻》报道,库图巴朗难民营内约有三万名居民年龄在59岁以上,营中共有五所医院,共340个床位,没有重症监护床位。孟加拉一共有约2000台呼吸机,而该国人口为1.6亿。

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后,各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已经对贫民窟、难民营等人口超员、基本生活设施匮乏、无法实施社交距离规则的脆弱聚居区发出警告。

作为全球最大难民营,库图巴朗难民营的情况更为复杂。

无论是取水还是上厕所,居民都需排长队等候。在库图巴朗难民营设立初期,由于人员涌入过快,大量基础设施无法跟上,难民只能自行在营地各处挖土坑作厕所。卫生条件糟糕,部分厕所靠近水井,为传播疾病创造了条件。

2017年,难民营暴发白喉;与新冠肺炎类似,白喉也是呼吸道传染疾病。2018年,难民营出现20多万例急性腹泻;2019年,难民营内报告了17.5万例急性呼吸系统疾病。

除了基本设施问题,孟加拉的自然条件也为库图巴朗难民营控制新冠疫情设置了障碍。每年六七月份是疟疾和登革热流行的高峰季节,这时候爆发新冠疫情,情况令人担忧。

4月13日,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发表演讲:呼吁对疫情进行无畏的战斗,“将黑暗拒之门外”——

孟加拉国,这个经常出现在旅游攻略里的南亚国家,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南亚不仅有印巴 还有一个孟加拉

◆ 

谈南亚,言必称印巴。然而除了印度、巴基斯坦,还有一个与印巴有着剪不断理还乱关系的孟加拉。靠左行驶的规则告诉人们这里曾是英国的殖民地。1947年印巴分治,孟划归巴基斯坦(称东巴)。1971年3月东巴宣布独立,1972年1月正式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国。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街景,三轮车是这里的交通主力。

地小 河多 人不少

◆ 

孟加拉国地图(来源: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网站)

孟加拉国位于南亚次大陆东北部的三角洲平原上,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毗邻,东南与缅甸接壤,南濒孟加拉湾,国土面积14.7万多平方公里。

在如此有限的国土之中却生活着近1.6亿的人,这也让孟加拉成为了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孟加拉国有20多个民族,其中孟加拉族占全国人口的98%,国语是孟加拉语,官方语言是英语,伊斯兰教为国教。 

孟加拉国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印度洋吹来的湿润海风带来了丰沛的降水,也让这个国家时常遭受飓风洪水的袭击。这个位于恒河入海口的国度,是世界上河流最稠密的国家之一。水道纵横,河运发达,河流和湖泊约占全国面积的10%。全国约有50至60万个池塘,平均每平方公里约有4个池塘。

这里有南亚旅游必打卡的咖喱——

咖喱鱼

国际品牌服装上常见Made in Bangladesh。

制衣业是孟加拉国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服装产品占出口总值80%以上,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超过10%。廉价的劳动力,让不少国际大牌服装厂商到孟加拉设厂,孟加拉因此成为世界最重要的成衣出口国之一。

达卡郊区一纺织服装厂内工作的工人。图片来源: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孟加拉国是一个“新生”的古老国家。建国时间不长,但历史非常悠久。高僧法显、玄奘曾到此求取真经,七下西洋的郑和至少两次到过如今的孟加拉国所在地区。

在古代,曾有三条丝绸之路将中国与南亚次大陆紧密相连,而今的孟加拉则是第三条“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环。从四川到云南,再从缅甸入印度。中外学者认为,“南方丝绸之路”是中国和南亚次大陆之间最早开辟,而且是古代中国边民经缅甸到南亚次大陆最短的路程。

自1975年中孟建交以来,两国关系迅速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各方面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如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签署国,孟加拉国已成为该战略的重要支持者与参与者之一。2015年中孟双边贸易额为14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7.2%。孟加拉也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中国企业承建的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和帕德玛大桥将组成孟加拉国西南部铁路网骨架。这两个项目将结束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人员往来靠摆渡的历史,并成为泛亚铁路的重要通道之一。

亚投行首批贷款项目中就包括为孟加拉国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提供1.65亿美元贷款。这个项目将使孟加拉国1250多万农村人口受益。

2019年7月,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连任后首次正式访华。中国商务部与孟加拉国财政部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关于建立投资合作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投资合作工作组”确立了中国与孟加拉国建立了投资合作新机制,是两国携手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水平的重要举措。

2018年9月,孟加拉国吉大港市的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现场,工人进行刀盘下井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面对孟加拉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再次伸出援助之手。

2020年6月7日,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在孟加拉国主流媒体联合通讯社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抗击疫情,共建中孟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署名文章。

李极明说,患难见真情。目前,疫情继续肆虐全球,孟加拉国的局势仍然严峻。作为孟方真诚可靠的朋友,中方向在疫情中失去生命的孟加拉国人民表示哀悼,同时,中方将根据孟方需求,继续为孟方抗疫提供坚定支持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6月8日,应孟加拉国政府邀请,中国政府援助孟加拉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从海口乘包机出发,赴孟加拉国帮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专家组在6月8日抵孟后将向孟加拉国同行分享一手抗疫经验,同时还将提供新一批重要医疗物资。中国政府派出的医疗专家组是第一支外国派赴孟加拉国的官方抗疫医疗队,这也中孟之间互帮互助优良传统的又一生动例证。

海南省捐赠给孟加拉国的一批医疗防护物资包括3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等

图片来源:云南网

最后,我们从新华社记者的摄影作品中感受一下这个多彩的南亚国度——

达卡的一处火车站,火车车顶坐满了孟历新年返乡的人。

盛装的孟加拉姑娘。

巴里萨尔地区,一名儿童在采摘睡莲。

达卡西北60多公里的马尼格甘杰,人们在市场上挑选船只。

总监制:陈良杰

监制:夏宇

编辑:顾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孟加拉国 达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