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光明照耀黑土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光明照耀黑土地
2020年05月27日 17:49 国家能源局

光明照耀黑土地

——黑龙江齐齐哈尔供电公司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从用上了‘村村通动力电’,我家的养殖用电不愁,生意好得忙不过来。”近日,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友好村春奇养殖家庭农场的生猪即将出栏,老板李春奇脸上乐开了花。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电网是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关系农民生活、农业生产和农村繁荣。齐齐哈尔供电公司成立了以公司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谱写了一首激昂奋进的“战歌”。

精准发力 当好“电力先行官”

为满足农村用电需求,2016~2019年,齐齐哈尔供电公司不断加大农网改造投资力度,辖区内5个县的农网改造升级资金达7.62亿元,为农业生产、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提供了可靠的供电保障。

齐齐哈尔是粮食生产大区,只有机井通电工程建设好,农业发展才会有坚实保障。一直以来,农民普遍使用柴油机机井进行灌溉。这种机井使用起来不但劳动强度大,且浇地费时费力、成本高。而电力机井不仅可在灌溉开支上节约成本,更能节省人力物力。2016~2017年,齐齐哈尔供电公司机井通电工程累计投资达2.79亿元。

“造血”扶贫 鼓了钱袋暖了心窝

“崔书记带着大伙儿一起种葱,我帮着干活一天有80块。去年5个月里,我挣了3000多块。”合发村贫困户沈怀才说。

沈怀才说的“崔书记”是齐齐哈尔供电公司派驻合发村帮扶的“第一书记”崔志国。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70人。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守老人没有劳动能力或患病在身,是合发村致贫的主要原因。

自2017年6月27日起,崔志国便成了合发村村民心中的“家里人”。为熟悉合发村的村情民意,崔志国尽早完成了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并走村串户进行倾心交谈。通过走访调研,掌握了解家庭实际困难。两年多来,崔志国从村民生活实际出发,从细处入手,点点滴滴改变着合发村,合发村已于2018年12月脱贫摘帽。(崔轶楠唐麒皓

(转自《中国电力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