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的样子,我都有

你喜欢的样子,我都有
2020年05月26日 22:19 央视新闻公众号

《航拍中国》第三季好评热播,神仙视角俯瞰中国,赏得可还过瘾?!每一帧都成壁纸,每一秒都是心动,最后五集的天()际()美()景(),抢先珍藏!

我钦仰你拔地而起的不朽,

佩你奔涌千里的执着。

我偏爱你月明星稀的子夜,

我痴迷你水天一色的昏晓。

我讶异你浑然天成的奇观,

我留恋你市井巷道的烟火。

倾慕你美不自知的风度,

我神往你无所不纳的胸怀。

壮阔的,辽远的,耸天的,

华丽的,俊美的,飘逸的,

温润的,澄澈的,静谧的,

之于你,我是一瞬,是一隅,

之于我,你是最初和最后的信仰。

这一次,我从天而降,俯冲向你,

甘心自投于你960万平方公里的任一烂漫。

鸟瞰·山西

林徽因:景物美得心痛 

图丨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王莽岭

图丨山西省忻州市代县白草口长城

图丨山西省太原市汾河

图丨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五台山

图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泽州打铁花

图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平遥古城

图丨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应县木塔

居然到了山西,天是透明的蓝,白云更流动得使人可以忘记很多的事,单单在一点什么感情底下,打滴溜转;更不用说到那山山水水,小堡垒,村落,反映着夕阳的一庙,一座塔!景物是美得到处使人心慌心痛。

我们看看这里金元重修的,那里明季重修的殿宇,讨论那式样做法的特异处,塑像神气,手续,天就渐渐黑下来,嘴里觉到渴,肚里觉到饿,才记起一天的日子圆圆整整地就快结束了。回来躺在床上,绮丽鲜明的印象仍然挂在眼睛前边,引导着种种适意的梦……

出自《山西通信》作者丨林徽因

◎ 滑动解锁《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山西篇(5月26日播出)

山西,位于中国华北地区。山区面积占全省80%。太行山和黄河塑造了它的自然边界。汾河和它的支流冲出一连串盆地。这里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本集将向观众展现走在锡崖沟挂壁公路的蜘蛛人、澎湃激昂的壶口瀑布、七彩运城盐湖、北魏时期就开始出现的石窟、123个院落的王家大院、2700多年的古城、区分开草原和良田的白草口长城、千年不倒的应县木塔、华北平原最高点五台山及山下中国最古老的木构建筑古寺、带来能量的平朔煤矿、和人们做邻居的大同火山群、扮成熊猫样子的可爱光伏电站……

鸟瞰·吉林

迟子建:好似置身原始森林 

图丨吉林长白山天池

图丨吉林省长白山天池日出

图丨吉林省延边州珲春市敬信湿地秋季大雁迁徙

图丨吉林省白山市头道松花江秋景

图丨吉林省松原市松花江

图丨吉林省大安市沈铁退役机车封存基地

图丨吉林省大安市沈铁退役机车封存基地

图丨吉林省长春市汽车产业开发区

长春的一只水袖荡在了南湖,而另一只妖娆的水袖呢,甩在了十八公里外的净月潭。在东北,我心目中的最佳的山名是长白山,最美的水名呢,就是镜泊湖和净月潭了。净月潭这名字,按照我的解释,是洗濯月亮的潭。试想,一潭能除掉月亮浮尘的水,又怎能不给风尘仆仆的旅人带来别样的清凉呢!

在城市里少见的红松和樟子松,在这里随处可见。林木之茂盛,植被之丰富,让我联想起童年的大兴安岭。在林荫路上徜徉,看着有着半个世纪树龄的大树,听着阵阵鸟鸣,你有置身原始森林的感觉。微风起来了,它先是做了乐师,谱写了动人的松涛声,接着又化作了香水师,把樟子松树身上好闻的松脂气播撒开来……

出自《水袖烟波》作者丨迟子建

◎ 滑动解锁《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吉林篇(5月27日播出)

吉林省位于我国东北地区中部,地势东高西低。长白山坐镇东南,鸭绿江、图们江勾勒出它的轮廓,松花江蜿蜒西行灌溉出沃野千里。

本集将向观众展现巍峨挺拔的长白山、晶莹剔透的天池、中国密度最高的火山群——靖宇火山群、花天锦地的朝鲜族婚礼、盛大绽放的向日葵花海、一望无垠的科尔沁草原、有着水墨气韵的松岭雪村,体会滑雪和汽车拉力赛的活力、查干湖冬捕的热闹,再去看看迈出新中国汽车工业第一步的第一汽车制造厂、封存着300多台退役机车的沈阳铁路局退役机车封存基地,最后,在前郭灌区感受稻花的芬芳。

鸟瞰·湖南

沈从文:梦里光景 无不朗然入目 

图丨湖南张家界

图丨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秋收

图丨湖南郴州高椅岭

图丨湖南浏阳河

图丨湖南湘西芙蓉镇

图丨湖南郴州市小东江

图丨湖南湘西凤凰古城

这里小河两岸全是如此美丽动人,我画得出它的轮廓,但声音、颜色、光,可永远无本领画出了。你实在应来这小河里看看,你看过一次,所得的也许比我还多,就因为你梦里也不会想到的光景,一到这船上,便无不朗然入目了。这种时节两边岸上还是绿树青山,水则透明如无物,小船用两个人拉着,便在这种清水里向上滑行,水底全是各色各样的石子。

我坐的是后面,凡为船后的天、地、水,我全可以看到。我就这样一面看水一面想你。我快乐,就想应当同你快乐,我闷,就想要你在我必可以不闷。

出自《湘行书简》作者丨沈从文

◎ 滑动解锁《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湖南篇(5月28日播出)

湖南,地处中国中南部。三面环山,中部丘陵河网密布。众多江水最终通过北部的洞庭湖与长江相连。人们常用潇湘来泛指湖南。潇是潇水,湘是湘江。

本集将向观众展现守候南来北往生命的洞庭湖、吉祥喜庆的麋鹿家族、范仲淹文章中的岳阳楼、形似星球之外的张家界地貌、惊险刺激的翼装飞行锦标赛、生活在猛洞河旁的猕猴家族、背靠高山的芙蓉镇、古色古香的凤凰古城、毛泽东少年时代的故居、拥有上百道弯的浏阳河、书声琅琅的岳麓书院、白雾漫漫的小东江、连接峡谷两岸的矮寨特大悬索桥、连成红线的花瑶婚礼,最后,到隆平稻作公园看看身高超过两米的水稻。

鸟瞰·河北

余秋雨:避暑山庄 一个王朝的背影 

图丨河北太行山

图丨河北崇礼滑雪场

图丨河北嶂石岩

图丨河北木兰围场

图丨河北金山岭长城

图丨河北老龙头

图丨河北承德避暑山庄

山庄很大,本来觉得北京的颐和园已经大得令人咋舌了,它竟比颐和园还大整整一倍,据说装下八九个北海公园是没有问题的。我想不出国内还有哪个古典园林能望其项背。

山庄里面,除了前半部有层层叠叠的宫殿外,是开阔的湖区、平原区和山区。尤其是山区,几乎占了整个山庄的八成,这让游惯了别的园林的人很不习惯。园林是用来休闲的,何况是皇家园林,大多追求方便平适,有的也会堆几座小山装点一下。哪有像这儿的,硬是圈进莽莽苍苍一大片真正的山岭来消遣?这个格局,包含着一种需要我们抬头仰望、低头思索的审美观念和人生观念。

山庄里有很多楹联和石碑,上面的文字大多由皇帝们亲自撰写。我踏着青苔和蔓草,辨识和解读着一切能找到的文字,连藏在山间树林中的石碑都不放过。一路走去,终于可以有把握地说:山庄的营造,完全出自一代政治家在精神上的强健。

出自《山庄背影》作者丨余秋雨

◎ 滑动解锁《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河北篇(5月29日播出)

河北,位于华北地区,中国唯一兼有高原、平原、山地、盆地、沙漠、丘陵、湖泊、海滨的省份。燕山横亘在河北北部,是高原和平原的分界、东北到华北的咽喉。

本集将向观众展示一条在海边蓄势待发的巨龙,在曾经的皇家猎苑木兰围场,体验一回逐鹿中原。看看形似漏斗的宣化葡萄架、万种风情的坝上高原、灿烂了300年的抡花、太行山深处的西柏坡、百里赤壁嶂石岩、云雾之下的王金庄、正在崛起的智慧新城雄安、精雕细琢的塞罕坝、有着一块形似脚掌巨石的老掌沟,最后,领略冰天雪地的热门场地崇礼。

鸟瞰·宁夏

王充闾:“天下黄河富宁夏” 

图丨宁夏中卫市腾格里沙漠雪景

图丨宁夏中宁县硒砂瓜种植

图丨宁夏固原市六盘山

图丨宁夏彭阳县梯田

图丨宁夏永宁县闽宁镇

图丨宁夏银川市贺兰风电场

图丨宁夏银川市银川舰

图丨宁夏石嘴山市黄河流凌

图丨宁夏银川市西夏王陵

这里地处流光溢彩、堆金洒银的河套平原。贺兰山绵亘数百里,宛若一列壁立千仞的天然屏障,拦阻了西面蒙古高原的卷地风沙和凛冽寒流;东面是亿万斯年滔滔滚滚的黄河,连同开凿于一两千年前的秦渠、汉渠、唐徕渠,为浩瀚无垠的田畴草野输送了充足的水源。所以,自古就有“天下黄河富宁夏”的民谚。

我对贺兰山的关注,倒无关乎这些西夏王陵,而是肇因于早年记诵的一首著名的宋词。不过,当时我也不知道,遍布于贺兰山东麓多处山口,刻有数以万计的岩画,尤其是“贺兰山缺”的人面画最为精彩,堪称岩画艺术荟萃之地;否则,我这个憨直的少年,一定会急着嚷叫:“长车”可要换个地方“踏破”呀!

出自《山灵有语》作者丨王充闾

◎ 滑动解锁《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宁夏篇(5月30日播出)

宁夏回族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内陆。它的南部,是干旱少雨的黄土高原。北部,同时被三片沙漠包围。穿行而过的黄河,孕育出了富庶的塞上江南。两片山脉,定义了宁夏的南北。最南端,是绿树葱茏的六盘山。最北端,是巍然耸立的贺兰山。

本集将向观众展示六盘山脉失而复得的森林,品尝硒砂瓜、中宁枸杞、西吉土豆,到腾格里沙漠遇见黄沙和冰雪的结合,看看享受黄沙日光浴的奶牛、跑步锻炼的盐池滩羊。云计算中心、光伏电站,这是沙漠里的高科技。退役的银川舰和银川号潜艇正在这里休息,未来,高铁会让宁夏和更多地方接轨,行进中的宁夏有了自己新的节拍。

你错过的

云南 安徽 贵州 山东 天津

在这里

飞出这圈子!到云端里去!

诗人徐志摩有言,

凌空去看一个明白,

这才是做人的趣味,

做人的权威,做人的交代。

鸟瞰,不仅是我们的角度,

更是我们做人的态度。

愿我们以“高见”,超越未见。

😍

锁定CCTV-1综合频道、CCTV-9纪录频道21点档

尽享《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

点击「阅读原文」即刻观看前五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夏 贺兰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