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还是说了……秋冬季不排除人员聚集处再次暴发可能……

专家还是说了……秋冬季不排除人员聚集处再次暴发可能……
2020年04月27日 16:34 环球网

中国专家:新冠肺炎很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不排除秋冬季于人员聚集处再次暴发可能

在国新办27日举办的吹风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分析称,新冠肺炎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不排除季节性暴发的可能性。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也表示,新冠肺炎很可能成为与人类长期共存的流行性疾病。

赵觉珵/摄

王贵强说,相对SARS病毒、MERS病毒,新冠病毒的特点是非常明显的,持续时间长,无症状比例高。从目前全球流行情况来看,今年夏天新冠大幅度病例减少的概率并不高。而到了秋冬季节,新冠肺炎在人员聚集的地方再次暴发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王贵强表示,目前新冠病毒中间宿主还没找到,因此全球一体化防控是重要的,有一个国家还存在病例,其他国家也不能放松,否则全球可能一年四季都可能有新增病例出现。

中国专家:追溯新冠“零号病人”难度很大,不仅中国,各国也需要追溯本国的“零号病人”

在国务院新闻办27日举行的吹风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金奇在回应有关新冠肺炎“零号病人”的问题时表示,追溯“零号病人”是一个非常难的科学问题,需要进行多学科交叉的大量工作。

金奇表示,从1918年大流感、艾滋病到2009年暴发的H1N1,都还没有找到“零号病人”,这确实是个很难的问题,也需要科学界不断给出解答的问题。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刘培培当日也提到,追溯“零号病人”的头绪很多,很多人体内已经存在阳性抗体,很难明确感染事件。此外,“零号病人”也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没有就诊记录可查,这也增加了追溯难度。刘培培表示,不仅中国,各国也需要追溯本国的“零号病人”,希望各国能够携手开展相关工作。

王贵强:全国已有3种疫苗进入二期临床阶段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27日透露,中国政府已经支持了5个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计划,包括腺病毒疫苗、灭活疫苗 、核酸疫苗等,目前都在有序推进中。其中,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疫苗、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两款灭活疫苗均已进入二期临床阶段。

王贵强:戴口罩是最有效的新冠肺炎防控措施

戴口罩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否有作用?这一问题在一些国家引发讨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27日强调,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而言,戴口罩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王贵强在当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戴口罩对于防控新冠肺炎传播至关重要,也被证明是切实有效的。因为存在很多无症状感染者,他本人和周边的人都不知道他已经感染,如果不戴口罩,无症状感染者就会成为新冠病毒的重要传染源。此前,香港中文大学的相关研究也显示出戴口罩的作用。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回应“新冠病毒人造论”,只有一句话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刘培培27日回应“新冠病毒人造论”时表示,科学界有一个基本共识,新冠病毒人造的可能性很低,多国科学家在学术期刊《柳叶刀》上发表的文章也阐述了这一观点。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赵觉珵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