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 | 搞好房价调控,但也要搞活市场

社评 | 搞好房价调控,但也要搞活市场
2020年03月28日 10:00 中国房地产报公众号

世卫组织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1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465915例,全球已有199个国家与地区出现病例。真真正正是全球同此凉热。受疫情的冲击,全球经济比起2008年金融危机的局面,更加严重。同一个地球,我们希望全球疫情早日平息,这样人们才能安居乐业,经济和社会才能正常运行。

在这场突如其来又蔓延全球的疫情袭击下,房地产市场受到了严重打击,交易可以说是“腰斩”。从国家统计局最新的数据已经可见一斑,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滑16.3%,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9.9%;2020年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9年末增加3184万平方米,商品房现房存销比为26.6个月,相比2019年12月末上升10.8%。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还只是从整体出发,其实个别城市的商品房去化周期已经接近40个月,一些城市的未开工库存也不乐观。

形势压迫之下,房地产企业也好不到哪里去,眼前看,是销售和回款都出现了大幅下降;远期看,这对房地产企业未来几年的结算是一个不好的消息。

面对这种叠加各种不确定的复杂情况,我们也看见了一些房地产政策为了活跃交易而出台,但都陷入了“一日游”的尴尬,从驻马店、宝鸡、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到海宁,它们所出台的政策都被舆论冠以“放松限购”的标签。广州之前的商办政策也是认为放松限购而收回。

平心而论,这些政策的目的都是为了激活市场的交易量,很难绝对地说只是彻彻底底地放松,拿海宁来说,之前实行的限购政策是外地人只能购买一套,其3月25日的政策是,3月25日至4月24日的一个月里,海宁要举办“云上房博会”,这个时间段里,非海宁户籍人口可以买多套房子。很明显,这是模仿网购的“双十一”活动。这类在疫情期间,设置一定时间前提下的促销活动,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应该予以考虑的。现在,全世界都在批评这次疫情中出现的民粹主义,其在房地产市场中的声音,历来也并不缺少。

调控房价和搞活市场,其实并不矛盾,但是,如果不实事求是从出发点上进行求同存异,而是统统把搞活市场归为“大胆放松”,是有害的,搞活市场是为了保持市场交易量,只有一定的交易量,才能做到真正地稳市场。有交易地稳定市场,与稳地价、稳预期、稳房价以及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政策,并不是水火不相容。搞活房地产市场交易,也是激活经济整盘棋局的一环。

当前,无论是从全球疫情局势,还是依据过往历史,都可以想象到,受疫情重度冲击,各行各业大多都受到负面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全球就业市场已经受到了影响,这会导致人们对未来预期收入和工作产生谨慎乃至悲观的情绪,进而影响到消费,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不要说其他生活品质所需要的小宗消费受冲击,大宗消费的住房肯定被消费者摆在停止的首位。我们坚决反对炒房,但我们也鼓励搞活市场。

(此文刊于中国房地产报3月30日02版 责任编辑 何可信)

流程编辑:曹冉京

中国房地产报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以及任何形式使用

疫情 房地产市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