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餐饮复工实录:500万消费券背后,他们开始第二次创业

银川餐饮复工实录:500万消费券背后,他们开始第二次创业
2020年03月27日 19:18 长安街知事

“您看下这个券能不能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吉吉烤肉店内,一位顾客叫来服务员询问道。 

3月21日,停业后的第54天,吉吉烤肉恢复了堂食。这一天,下单最多的是158元秘制肥牛招牌2-3人套餐,为吸引客流,吉吉烤肉给套餐又打了6.9折,109元。

有顾客在美团App上领取到了银川市兴庆区发放的电子消费券,又减免了40元。原价158元的套餐,最终买单价格仅69元。 

一天前,3月20日,为了激活积蓄已久的消费需求,银川市兴庆区政府投入500万元发放餐饮类电子消费券,与美团共同合作的“安心消费节”随之上线。在兴庆区,打开美团App首页,可以看到“安心优惠券免费领”的活动入口,点入即可领取电子消费券。消费券面额分三种:满200元减60元、满100元减40元、满50元减20元。领取后,消费券会自动记入账户。消费者在兴庆区辖区范围内参与活动的餐厅到店消费时,可以直接减免抵扣。 

好消息飞速传输,消费者重回餐厅。21日,银川兴庆区鼓楼尚街夜市开张,餐厅的霓虹灯箱照亮了沉寂的街道。 

安心消费节:餐饮复工进行时 

随着疫情逐步稳定,全国各地陆续迎来复工复产。“内需”这架马车,正在为经济复苏开启动力。 

据媒体报道,深圳、南京、济南等多地陆续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推动当地消费复苏。银川市兴庆区也开始了消费券尝试,在餐饮这个单一高频品类,发放500万元电子消费券。

3月17日恢复营业的御上夏川日式料理店,是银川第一批堂食开业的餐饮店,也是此次活动参与商家之一。御上夏川在银川有四家店,其中有三家开在商场。刚刚恢复营业时,客流增长并不明显,每天营业额只有几百。 

御上夏川加入了 “安心消费节”后,老板王建东开始在老客微信群、朋友圈“安利”电子消费券。没过几天,御上夏川单日营业额破千。为了用优惠券,有的顾客还会特意点较贵的套餐。 

在消费券的刺激下,消费者的戒备心逐步解冻,开始走出家门。王建东曾接到一个订桌电话,希望七个人围坐一桌,“大家是有消费需求的,不过商场有防控要求,只能婉拒了。” 

据王建东估算,美团的这一批电子消费券,至少为店里带来了20%的客流。开业一周后,御上夏川的营业额恢复到疫情前的30%。 

吉吉烤肉店同样在开业的第一时间,加入了“安心消费节”。3月25日,自重新开店后第四天,门店里80%的客人都在使用消费券进行结账。 

“我们的客人以家庭为主,三个人左右,所以158元招牌套餐卖得最好,用消费券后只需要69元,很划算。” 吉吉烤肉店老板温海华说道。营业没几天,餐厅营业额已恢复至疫情之前的60%,远远超过了温海华的预期。 

在开业前,她心里还“犯嘀咕”,担心疫情刚得到控制,人们不敢这么快就走出家门。而恢复营业后,营业额每天都在以10%的速度增长,顾客显然也“憋坏了”。 

火锅店老板朱丹,也深有此感。

2019年,她加盟了重庆火锅品牌“最火3拖1老火锅”,并在12月,在银川开了三家店。生意最火时,顾客要排队一小时。

3月21日,最火3拖1火锅店与吉吉烤肉同日复工。有一次,三个男顾客走入门店,询问能否喝酒。朱丹表示,特殊时期餐饮门店暂时不能售酒。三个人转身走了,过了一会又回到店里,说还是要吃,然后径直点了菜。 

后来,朱丹在监控发现,那三位顾客在大衣里藏了啤酒,不禁失笑,“大家很想聚一聚,很想喝两杯的。” 

在寒冬之后,朱丹终于感受到春天的暖意。 

美团大数据显示,3月22日,电子消费券上线72小时,来自美团点评的银川整体城市餐饮订单交易额周同比增长655.53%,银川兴庆区参与活动商家交易额比未参与活动商家的周同比高出409个百分点。上线至今,银川兴庆区累计有超过4万名消费者领取了消费券。 

除了银川以外,美团“安心消费节”在南京、长沙、沈阳、柳州、吉林等地也纷纷落地。 

复工破冰:重新开始滚雪球的游戏 

刚刚过去的冬天,是王建东从业以来,经历的最寒冷的两个月。

2019年下半年,他连着开起三家店,打算大干一场。第一家店用一个月实现盈利,第二家店用一个季度收支平衡。第三家店在12月下旬开业,没等一个月,就因为疫情被迫停业。 

接连开店的过程,让王建东现金流吃紧。2月15日发薪日,账上一分钱没有,王建东和员工商量推迟一个月发薪。他欠供货商的货款,到3月中旬也才还上一两万。 

他粗略计算,疫情下的资金还有不少缺口。他通过美团生意贷得到了一笔小额贷款,“这笔钱解决了燃眉之急,但只有尽快开店营业,才能真正缓过来。” 

宁夏银川兴庆区“吉吉烤肉”餐厅

相比起日料,烤肉更依赖堂食。疫情导致无法营业,吉吉烤肉的现金流岌岌可危。 

疫情暴发前,吉吉烤肉刚刚营业三个月,单月营收最高达到十五六万。而韩式烤肉成本高昂,每个月固定支出就占营收的80%,几乎没有现金储备。 

大年初二,餐厅收到了暂停营业的通知。吉吉烤肉此前囤积了鲜肉,本来准备应对春节消费高峰,却在这次疫情间成了负担,损失四五千元。同时,餐厅每月还有三四万的固定支出。但吉吉烤肉营业额始终为零。温海华倍感焦虑,“真的影响特别大。” 

对餐饮行业而言,生意就像个雪球,停在原地只会等来融化,只有真正滚动起来,才能越转越大、越滚越快。 

因此,当门店重新开业,每个餐饮老板都在加快雪球的滚动。 

吉吉烤肉之前主要做夜市生意。经过这次疫情,温海华准备将吉吉烤肉的午市做起来,加快营收的恢复。与此同时,她还拉起了一个七八十人的群,准备尝试烤肉外卖。 

烤肉外卖尚无结果,火锅外卖却意外开花。在恢复堂食前,“最火3拖1”火锅店开通了美团外卖,朱丹着手尝试火锅外卖。 

为缓和重庆锅底的浓重味道,火锅不能使用清水,而要配以店里熬制的老鹰茶。朱丹找遍了身边所有关系,才买到合规的密封包装袋,将茶水加入外卖套餐。 

销量更好的是重庆火锅单人便当。他们推出单人工作餐便当,加送珍珠奶茶,为复工白领解馋。 

恢复堂食后,御上夏川也推出了“肥牛饭+手握寿司+鱼骨汤”的“一人食”套餐。王建东发现,周边地产公司的年轻人,专门来点这个套餐。 

餐饮人想方设法“开源”的无数日夜,美团“春风行动”也不止息。

3月9号,美团升级了“春风行动”,通过推动包括安心消费、开通全国优惠贷款绿色通道等在内的技术、产品和资金补贴等多种方式,持续加大对商户的扶持力度,促进消费逐步复苏。 

重启:疫情改变了什么 

恢复堂食的当天,温海华在吉吉烤肉店门口,摆上了免洗酒精、酒精喷雾、一次性手套和口罩。御上夏川的餐厅里,准备了充足的消毒液,定时更新消毒记录。“最火3拖1”火锅店准备了多套防护服,还换用了美团收银系统,以便于食客“无接触点餐”。 

银川“最火3拖1”火锅店内的防疫物资

“客人看小工具摆得满满的,看着就放心,起码商家是用心了。”温海华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将“消毒”这件事看得格外重要。 

顾客看不见的,还有商家在防疫方面的其他动作:比如温海华要求店员将餐具、毛巾甚至厨师衣物,都泡进消毒溶液中,每日仔细消毒冲洗。在后厨、卫生间、前厅角落等门店内重要的地方,温海华甚至要求平均每1个小时就进行消毒。 

让消费者领取消费券出门只是第一步,让消费者安心到店,放心消费,餐饮人做了最大的努力。而美团推出的安心餐厅,通过数字化能力,帮助餐饮商家将种种努力比如人“员工测温、口罩佩戴、环境消毒”等防疫安全举措流程化、标准化、线上化。并且,成为“安心餐厅”的餐饮商家,不仅可以面向消费者在线直观展示门店在前厅后厨的防疫卫生服务举措,还可以进一步获得线上专区、防疫标签展示等线上推广流量资源扶持。 

御上夏川寿司(鼓楼尚街店)在大众点评App页面上标识为“安心餐厅”

目前,御上夏川、吉吉烤肉和最火3拖1火锅店,均已在美团App和大众点评App上获得了“安心餐厅”的标识。 

为了帮助消费者和商户搭建“安心”的桥梁,在美团帮扶商家的“春风行动”中,推出了一系列安心举措,并成立了“安心伙伴联盟“,和商户一起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防护——包括“安心餐厅”、 “安心住”、“安心玩”、“安心服务”等线上标识,以及“安心订”、“安心码”等系列服务举措。 

由此,在生活消费的各个领域,安心成了一系列看得见的线上线下的流程——消费者因为看得见的流程而安心消费,商家因为消费者安心而获利。 

目前,成为“安心伙伴联盟”的商户已近70万家。在“安心”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全国优质餐饮商户的订单量增长达61.6%,比同期未加入的餐饮商户高出46.5个百分点;认证“安心玩”景区对比非认证景区流量增长超过284%;认证“安心住”酒店商家对比非签约商家间夜涨幅超过76%;认证“安心服务”商家比非安心服务商家日均订单量超200%。 

温海华说,疫情将为餐饮行业带来一次洗牌,适者生存。高标准的“安心”防护措施,她会一直坚持下去。 

王建东天天关注美团开店宝,不错过任何消息。他说,“危机与转机只在一念之间”。这次门店重新开业后,他一直和员工重复一句话:这就是我们的第二次创业。 

王建东同时向美团买了一台智能收银机,方便向会员定向发放优惠券,吸引老客户回流。在他看来,当人们再次走出家门时,所有餐厅站到了同一起跑线。 

经历此次疫情,在国家层面,正在研究推动服务业数字化建设。3月,商务部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疫情催生新的服务模式加快发展,“一是线下向线上加速发展。二是服务的标准化、工业化程度提升。三是行业融合互助。四是全面推广无接触配送。” 

“餐饮行业的重启键开始了”。知名连锁品牌云海肴创始人、董事长赵晗抱有相似的看法。赵晗说,很多年以后,当人们再次回顾中国餐饮发展史,会记得: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餐饮业实现了一次整体进化,全面进入数字化发展阶段。  

激活:消费券与乘数效应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恢复成为战“疫”的新重点。从中央到地方,一场以提振消费、以消费回补作为经济复苏重要发力点的“总体战”响起了号角。

3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强调,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意义,结合本地区本领域实际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认真抓好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为促进居民愿消费、敢消费、能消费,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出台六个方面十九条政策措施,扩大国内消费、培育做强国内市场。 

在地方层面,如何启动消费,如何找准切入点,从而事半功倍地撬动消费,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这项工程中,发放消费券,作为放大乘数效应、刺激经济的政策工具,被多个省区市陆续采用,以激活本地消费市场。 

“消费券政策是相对成熟的社会救济工具。现阶段各个省区市由地方财政发放的消费券,其本质是政府给全民或特定群体的消费补贴。”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政府发放消费券,能够扩大地区居民的必需品消费和服务消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也认为,消费券是通过补贴方式来刺激消费、释放消费需求。从以往经验来看,消费补贴政策一般在短期内都会带动消费增长,甚至出现消费新高。赵萍还指出,在消费券重点支持的领域,短期内会出现消费快速增长局面,从而使因疫情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尽快释放,加快消费实现恢复性增长。

从消费券支持的领域来看,餐饮、住宿、健康医疗、休闲娱乐、出行等领域都存在消费回补的可能性,并对产业链上游有带动作用。例如,刺激高频刚需的餐饮消费会带来商户加大食材采购,利好上游种植生产、运输流通行业发展等。

银川兴庆区政府选择了从餐饮领域入手发放消费券。“餐饮行业的复苏是各行各业全面复苏的强心剂。”兴庆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放500万元餐饮消费券,希望鼓励市民主动到店堂食消费,推动餐饮店全面复工复业,增加消费信心,带动各行各业全面复苏。”

像美团这样的互联网平台也正在成为政府发放电子消费券的合作伙伴——平台通过大数据和精准连接供需双方的服务优势,不仅可以通过基于消费者位置精准推荐,实现线上发券、精准流量、场景消费等,还可以让发券效果透明,可回溯。

兴庆区负责人表示,“美团在辖区餐饮店的覆盖率比较高,能比较全面地扩大群体受益面。”来自兴庆区政府的数据显示,区内餐饮业有3000余家,活动以来,目前已复工复产85%以上。

在这场提振消费复苏的巨大图卷中,银川兴庆区吉吉烤肉、御上夏川和最火3拖1火锅店的那些“烟火气”,还在南京、沈阳、柳州、长沙等更多的地区慢慢回归。

3月26日,商务部举行网上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国家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平稳回升。 

变化,正在悄悄发生。 

日料店恢复营业的这几天,王建东往返于几家门店之间,从早上九点跑到晚上十点。每天看着逐日增长起来的客流,笑容渐渐浮于心上。 

他刚刚和妻子过完结婚纪念日,去一家开业不久的火锅店,尝了下“卤味火锅”,花了三百多块钱。离开了自己餐厅,餐饮老板同样是一名消费者。 

这次银川兴庆区的消费券活动将持续到4月20日,随着时间推移,将有更多市民领到电子优惠券,走出家门消费,商家将迎来新一波食客。 

二十四节气中,4月19日正值谷雨。这一天起,雨生百谷,草木丰茂,人们将迎来万物生长的季节。

美团 外卖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