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人都在拼的拼多多?即将变成6亿了!

3亿人都在拼的拼多多?即将变成6亿了!
2020年03月13日 18:30 市值风云

作者 | 商立木

流程编辑 | 小白

时下,疫情当头,经济发展受限,每家有担当的企业都在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全球范围内,欧美股市遭遇罕见的股灾,美股接二连三遭遇熔断,在美股上市的互联网新贵拼多多股价也难免受到一定影响。

3月11日晚间,拼多多公布了2019年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公告,这匹电商黑马现状如何,又交出怎样的业绩,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一、全年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收窄

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1.4亿元,同比增长129.7%。全年营收规模突破300亿大关。

其中,逾三分之一的收入由四季度所贡献。2019年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9亿元,同比增长90.9%,环比增长43.6%。

得益于四季度的“双11”和“双12”购物节,公司乘着东风一举突破单季度百亿营收。在过去几年各大平台充斥着“优惠券”、“满减”和“定金膨胀”等花里胡哨的玩法时,拼多多直接给出补贴价格让消费者倍感真诚。

公司的营收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在线营销技术服务和平台交易服务。

2019年,在线营销技术服务为公司带来营业收入268.1亿元,占比89%。平台交易服务带来营收33.3亿元,占比11%。两项业务的占比与2018年相比差别不大。

(来源:拼多多2019年四季度报告)

另外,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公司何时能实现盈利。虽然拼多多目前仍未能实现盈利,不过亏损幅度正在逐步收窄。

2019年全年,公司经营亏损为85.4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08.0亿元。

2019年四季度,拼多多经营亏损为21.35亿元,较上一年同期的26.4亿元及3季度的27.9亿元均大幅收窄。在Non-GAAP下,公司四季度经营亏损为13.4亿元,上年同期为21.1亿元,对比三季度为21.2亿元。

2019年全年,公司净亏损为69.7亿元, 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02.2亿元。这当中,2019年四季度,公司净亏损为17.5亿元。

同比之下,2019年三季度,公司净亏损额为23.4亿元。2018年四季度,公司净亏损额为24.2亿元。

可以看到,即使是在大力补贴商品的基础上,公司的亏损幅度同比和环比均实现大幅收窄。

拼多多表示,平台经营亏损主要是由于持续加大农产品上的投资力度,以及通过“百亿补贴”大幅提升商品补贴金额所致。

2019年,拼多多相继推出“多多农园”等创新扶贫助农模式。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平台农(副)产品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

“百亿补贴”方面,自2019年上线以来,拼多多已累积补贴销售5亿件全网最低价品牌商品。

二、GMV破万亿,订单数量大增

当我们分析电商公司的时候,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平台成交总额)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数据,这个反映的是平台上发生交易的规模。

2019年全年,拼多多GMV达到人民币10,066亿元,一举突破万亿规模,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13%。

(注:下图中LTM全称为Last Twelve Months,代表的是截止日前12个月的数据。)

(来源:拼多多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PPT)

同时,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其中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为16.5%。

对比行业增速来看,拼多多仍旧处于快速扩张的阶段,战略重心也仍然是围绕增长展开。

(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GMV数据的后面,能被持续跟踪的就是全平台的订单数量。

2019年,平台共计产生197亿个订单包裹数,较上一年的111亿个订单包裹同比增长77%。

同时,2019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35.2亿件,同比增长25.3%。从这个角度来看,拼多多的增速也在行业增速之上。拼多多包裹数量约占行业比例31%。

(来源:国家邮政局)

回顾2019年8月,高盛(GS.N)曾发布研报认为,2019年全年拼多多的包裹占比将达28%,2020年将达31%。至2021年,拼多多将贡献中国三分之一的快递包裹。回头来看,高盛的预测提前一年已经实现。

(来源:高盛)

三、活跃买家数量和年度消费额均实现增长

2019年全年,拼多多活跃买家数量达到5.85亿,单季度净增4890万,较上年同期净增1.67亿,同比增长40%。

年度活跃买家指的是在过去12个月在电商平台上至少下过一单的消费者人群,包括独立app、小程序和H5等移动端渠道。

截至2019年底,中国三大电商平台中,阿里巴巴年活跃买家数为7.11亿,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5.85亿,京东年活跃买家数3.62亿。

过去的一个季度里,三大电商平台的单季净增用户分别为1800万,4890万和2760万,拼多多继续维持年活跃买家增速和净增绝对数的领先优势。

(来源:拼多多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PPT)

不仅是活跃买家数量呈现增长态势,买家年度消费额同样实现同比增长。2019年,活跃买家年度平均消费额为1720.1元,同比增长53%。

2019年四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4.82亿,单季度净增5190万,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77%。

(来源:拼多多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PPT)

另外,根据极光数据报告,2019年12月拼多多的DAU(日活)排名同行业第二,仅次于手机淘宝。同比增速排名也是第二,仅次于小米有品。

(来源:极光数据报告)

此外,极光的数据报告中还披露了各家电商app的渗透率及同比变化。可以看到,渗透率最高的是手机淘宝为60.8%,同比增长7.7%。

拼多多总体渗透率排名第二,达到46.1%。同期渗透率同比增速为16.8%,位列同行业第一。

(来源:极光数据报告)

四、全年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持续增长

前面提到,拼多多目前仍旧未能实现盈利,特别是在去年推出百亿补贴计划之后,主要是各项费用投入太多,那么我们来具体看看各项费用的情况。

2019年全年,销售费用为271.7亿元,同比增长102%,占营收比例为90%。

2019年四季度,销售费用为92.7亿元,占营收比重为85.9%,这一比例相较三季度的91.9%有所下滑。

2019年中,拼多多正式推出“百亿补贴”,对全网热销商品实施不限量、不限时补贴,覆盖的超30000款品牌产品实现全网最低价。

根据第三方数据研究团队“超对称技术”的报告显示,仅2019年4季度,拼多多“百亿补贴”的支出金额达到50亿元左右,平均每件商品的平台补贴约为15%。

2020年2月27日,拼多多宣布上线为期三天的“百亿补贴节”,称希望让消费者每天都过618,每晚都过双11,上线24小时,即售出超过500万件补贴商品。

(来源:网络)

除了销售费用之外,值得一提的是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占比均有所下降,2019年四季度管理费用占比降至3.2%,研发费用占比降至11.8%。

2019年全年,公司发生研发费用38.7亿元,同比增长247%,占营收比重12.8%,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据悉,拼多多目前团队的平均年龄为27岁,技术工程师占比始终维持在50%以上。

财报电话会上,拼多多管理层表示,目前公司员工规模在2019年增加至近6000人。据此推算,2019年拼多多人均创造GMV近1.7亿元,每人每天支撑订单包裹数接近一万件,“人效比”再创行业新高。

五、现金流充裕,成交额破万亿

2019年四季度,拼多多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96.0亿元,较3季度的26.2亿元环比大增。2019年全年,拼多多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148.2亿元,对比上一年同期为人民币77.7亿元。

(来源:拼多多2019年四季度报告)

截止2019年底,公司账面上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受限制现金总计333.5亿元,现金储备充足、流动性强。

(来源:拼多多2019年四季度报告)

目前,拼多多依旧施行“0佣金”和0平台服务年费政策,除支付给支付机构的千分之六手续费外,平台不向商家收取任何佣金,其他平台则针对每笔交易征收2%至5%的软件服务费用以及平台服务年费。

2019年,拼多多平台成交额为10,066亿元,据此计算,平台帮助商家年均节省的经营成本约为500亿元,商家有更大余地向消费者提供更加优惠的商品。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货币化率(Monetization Rate),由截止日前12个月内的营业收入除以GMV所得,这个指标通常被用来衡量电商平台的盈利企图。

最新季度货币化率为3%,与上个季度一致,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风云君在半年报的时候就提到,当前拼多多的首要目标仍旧是增长规模和扩大用户基础,所以在变现方面平台并不是那么着急。

(来源:拼多多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PPT)

六、社会责任

今年年初开始,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扩散迅猛,多地出现医疗资源匮乏。拼多多通过平台直接补贴的方式平抑医疗卫生用品价格,助力滞销农产品上行,并扶持生态内的商家维持正常发展。

1月23日,拼多多全网率先上线抗疫专区,补贴6亿元用于维持口罩、手持测温仪、抗病毒药剂等疫情防护相关用品的足量平价供应;疫情期间,拼多多划拨10亿元商家补贴资金,用于激励所有在疫情期间坚持服务消费者的商家。

2月10日,拼多多举全平台之力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划拨5亿元的专项农产品补贴,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全国共已有十余位地方政府“一把手”市县长在拼多多进行农产品直播。

拼多多还先后通过设立1亿元“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控基金”,向湖北地区捐赠100万只医用口罩、2万套防护服还有20万只医用手套等举措,持续向受疫情影响的地区提供支持和帮助。

结语

正如黄峥在电话会议中说的那样,“世界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化,好的和坏的变化同时发生,其中许多是可以预料到的,而还有一些可能会让人们感到焦虑或难以置信”。

成立至今4年半的拼多多,在一路质疑声中不断成长,也逐渐扛起了社会责任的旗帜。黄峥也从昔年巴菲特餐桌上的愣头小子,成长为如今全球少壮派的代表。

2019年年度活跃用户达到了5.85亿,或许再过不久,“3亿人都在拼的拼多多”就得改成6亿人了。

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公告:自2020年1月1日起,市值风云微信公众号每天只推送一篇文章(研报),其他全部内容均第一时间首发在市值风云APP上。如果您想最先、最全面地获得市值风云独家重磅内容,请下载市值风云APP。

销售费用 业绩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