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摘帽啦”,看看华润6年扶贫回乡都做了些什么

海原“摘帽啦”,看看华润6年扶贫回乡都做了些什么
2020年03月05日 20:12 华润

3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58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批准同心县、原州区、海原县3个国家贫困县和红寺堡区1个自治区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历经6年扶贫攻坚,由华润集团定点帮扶的宁夏海原县正式“脱贫摘帽”。经县级自评、市级初审和自治区行业部门专项检查、自治区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认定:

“农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符合国家和自治区要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有序、措施有力,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

在疫情笼罩的日子里

这是和阳光一样温暖的消息

此次宁夏海原县传来捷报成功"脱贫摘帽”,标志着华润扶贫攻坚战取得重要胜利。

一起来看看

这还是你熟悉的西海固吗?

它曾被联合国评为最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

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沙漠中最靓的绿洲

贫穷曾让这里的孩子看不到未来的希望

如今,他的眼睛里满是憧憬

产业曾是这个地方不敢奢望的名词

如今,西门塔尔成为了淳朴牧民的口头禅

发生在腾格里沙漠上的海原牧歌

源自6年前的一份战略规划

正是一批又一批质朴勤奋的华润人

乐天改命

让回族老乡的家园生机盎然

2012年,宁夏海原县被国家扶贫办指定为华润集团的定点扶贫县。经过深入调研,华润集团于2013年编制了《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县发展五年规划(2014年-2018年)》,按照规划要求,华润自2014年开始从产业扶贫、投资扶贫、公益扶贫、人才扶贫四方面着手全面推进对海原县的定点扶贫工作。

华润捐赠3.85亿元帮扶海原县发展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产业,并独创“基础母牛银行”帮扶模式,通过赊销高端基础母牛,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帮助村民建立家庭农场,扩大养殖规模。

目前,存栏10000头的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基地等基础设施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华润帮助海原县累计引进基础母牛33850头,累计赊销30971头,帮扶16个乡镇175个村的12517户贫困户开办了家庭农场。

杨金龙是当地人,因为这片贫瘠的土地,他19岁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听说华润在曹洼乡建了养牛基地,杨金龙回来应聘了。他家过去从没有养过牛,但他在基地知道这里有成套的帮扶养牛的办法,他愿意试试。

他们从不愿养、不敢养到抢着养、想多养,是源于对华润的信任。扶贫从不是单方面输出,而是基于双方信任之上的全力以赴。

除了养牛,华润还通过华润万家、华润五丰的渠道帮扶海原县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包括土豆、胡麻油、清真熟牛肉、硒砂瓜等。

这是华润捐赠9000多万元在关桥乡建设的海原华润希望小镇,经过三年的规划建设,海原希望小镇已经于2019年6月顺利竣工。

海原华润希望小镇项目惠及村民343户,1178人,新建了民居94栋、沿街商铺197跨,改造了房屋75栋;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产业帮扶中心,改造了小学、幼儿园、墓园等公共建筑;新建了一系列基础市政设施;配套建设了中水循环使用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变旱厕为水厕,实现了“厕所革命”。

作为多元化的企业

华润旗下各单位也加入了建设海原的项目中

这是华润在海原的投资扶贫项目——风电。华润投资约100亿港元,建设1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截至2019年底,华润电力已完成西华山30万千瓦风电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工作,呱呱山、尖尖山、北山梁风电项目合计40万千瓦已经开工建设。

华润银行自2018年开始,便在海原希望小镇展开了“树木树人 快乐助学”的公益项目,先后在海原希望小镇种下了175棵花红果树,开展了志愿者长期支教项目,每学期定期为贫困小学生及学习优异的小学生发放助学金和奖学金,为小学捐赠了远程多媒体教学设备及配套课程。

华润双鹤发起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爱心公益行项目,组织全国著名的医疗专家,到海原进行医疗扶贫。

华润怡宝为幼儿园捐建了怡宝绘本图书馆,华润雪花捐建了童梦广场,华润万家捐建了灯光篮球场,华润水泥冠名赞助了关桥篮球联赛,华润燃气捐赠了党群服务中心关桥大讲堂的餐饮设备,华润电力为小镇捐赠了爱心洒水车,华润置地捐赠了党群服务中心的远程教育培训中心,华润纺织捐赠了小学和幼儿园的校服……

海原华润希望小镇的特色扶贫项目

回族刺绣与剪纸

在当地,留守着许多回族妇女赋闲在家,而她们中的大多数都有着剪纸和刺绣的基础知识,经过认真探讨,华润项目团队将剪纸回绣确定为海原华润希望小镇产业帮扶的重点方向之一。

2019年初至今,海原华润希望小镇已然对希望小镇及周边地区留守回族妇女进行长期的系统培训,180名留守妇女参加了培训,生产能力日渐提升,3月-10月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7万多元。华润旗下的高端艺术品展示和销售企业——中艺也将加入产业协同的大军,通过自身渠道,将在香港和内地一线城市销售一些精品作品,让海原回绣剪纸走出宁夏。

对华润而言 扶贫不仅仅是脱贫

而是让当地人实现自我价值 更好地生活

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会议精神,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对剩余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努力实现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

进入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海原县不少企业和扶贫车间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直接影响海原县的居民就业和收入。帮助他们迈过这道坎,就能真的告别贫困。

为助力海原县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华润慈善基金会2月26日向海原县慈善总会捐赠400万元,专项用于当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救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

特殊时刻 共克时艰

华润会与海原一起 将脱贫持续下去

华润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