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跌!246个股逆势上涨52只涨停 都是何方神圣?

A股大跌!246个股逆势上涨52只涨停 都是何方神圣?
2020年02月29日 08:40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新浪理财大学,听彭道富讲《龙头战法超长深度解析5讲》,揭秘最适合散户的股票投资战法!

  导读:2月28日A股的深度调整仿佛再现了2月3日的情形。大跌之后,如何投资,是否进行抄底成为不少投资者议论的话题。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周莹,实习生冯帆

  编   辑丨李新江

  2月28日,A股大跌。

  截至2月28日收盘,上证综指跌3.71%,报2880.3点;深证成指跌4.8%,报10980.77点;创业板指跌5.7%,报2071.57点。两市合计成交11295亿。

  截至2月28日收盘,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51.37亿元,单周净流出额创历史次高。其中沪股通净流出36.0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15.32亿元。贵州茅台五粮液京东方A分别遭净卖出12.45亿元、9.56亿元、3.49亿元;宁德时代逆市获净买入7.39亿元。

  有市场分析指出,当日是2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尾盘出现快速净流入或是基金的月度结算调仓所致。

  个股来看,2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3541只股票下跌,是2月以来,除2月3日外下跌个股数量最多的交易日。

  不过,仍有246只个股逆势上涨,其中52只涨停。它们是何方神圣?

  上涨股大数据

  根据Wind数据统计,行业分布来看,2月28日246只上涨股集中分布在医药生物、化工、纺织服装行业,分别有45家、33家和27家。除此之外机械设备、电子、建筑装饰、商业贸易等行业的公司较多。

  从市值来看,中小市值上市公司较多,105只市值不足50亿元,市值1000亿以上的仅有7只。

  从业绩表现来看,155家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50家预增,29家略增,21扭亏,6家续盈。

  但也不乏亏损者,其中14家首亏,9家续亏,分别为全通教育中珠医疗(维权)大晟文化融捷健康华塑控股雪莱特森远股份*ST富控(维权)*ST工新(维权)。其中*ST工新2019年净利润预计亏损约23.42-34.65亿元,雪莱特预计亏损4.5-7.9亿元。

  “口罩概念”走出涨停最强音

  根据Wind数据统计,52只涨停个股绝大部分为中小市值股,平均自由流通市值为29亿。

  行业来看,医药生物最多,有11只,其次是纺织服装10只,化工7只,机械设备5只。

  这其中,不少是口罩概念股。

  近日来,全球多地出现疫情蔓延消息。或受疫情消息的影响,口罩概念股强势上涨,Wind口罩指数逆市上涨7.08%。

  个股来看,科创板新股洁特生物(688026.SH)以19.99%的涨幅摘得日涨幅第一。梅雁吉祥(600868.SH)、华纺股份(600448.SH)、道恩股份(002838.SZ)、搜于特(002503.SZ)、尚荣医疗(002551.SZ)等逾十只个股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这轮上涨的口罩概念股中,既有本来就属于纺织服装行业,和口罩产业链紧密相关的个股,也不乏因各种原因蹭上概念者。

  梅雁吉祥的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和生产制造业。

  2月28日午间,梅雁吉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参股企业翔龙科技生产的产品中包括碳酸钙助孔剂、无纺布母粒等,是应用于口罩生产的原材料之一,目前口罩需求量大的市场环境下,原材料的销售实现了一定增长,但结合翔龙公司该类产品生产总量和公司持股比例(持股36%)等因素,预计翔龙科技短期业绩变化对上市公司不造成较大影响。

  话音刚落,午后梅雁吉祥便直线封板。

  口罩概念涨停个股中,也不乏业绩亏损者。

  澳洋健康(002172.SZ)2月13日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澳洋医药物流出资500万元对苏州乐天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增资。

  资料显示,苏州乐天防护用品有限公司是苏州市规模最大的口罩生产商,拥有多项专利、多只商标,具备医用一次性口罩和民用防护口罩的生产资质和能力;公司建有10万级净化车间,可生产包括医用级口罩及各类防护级别的50多种成人、儿童口罩,口罩日最大生产量为60万只。

  2月27日晚,澳洋健康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2019年营业总收入为29.99亿元,同比下降36.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11亿元,而2018年盈利约1036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53元。

  澳洋健康称,为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公司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经测试,2019年公司对各类资产应计提减值准备1.58亿元。其中计提信用减值准备4270.71万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5亿元。

  即便巨亏,澳洋健康仍在2月28日开盘后一字涨停,午间一度小幅跳水,但随即很快又一字封板。

  基建板块走强

  近期,中央及地方出台政策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2月份以来,北京市、福建省、河南省、云南省、江苏省等地发布了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清单,总投资额合计逾11万亿元,其中基建投资仍是重要部分。

  2月28日,股指重挫,之前滞涨的大基建板块却表现逆势,宏润建设(002062.SZ)三连板,中字头个股中国交建(601800.SH)、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电建(601669.SH)等均逆势翻红。

  部分机构也在推荐基建板块。

  光大证券认为,3月重点转向恢复产能,建议加大周期中游的配置,从实现超额收益的概率角度,通过将各行业收益率与上证综指和万得全A对比,共有10个行业跑赢上证综指3个百分点的概率达70%以上,同样主要分布在周期中游和科创行业。综合考虑,建材、轻工制造、计算机、基础化工和机械是春季行情大概率取得超额收益的5个优势行业。考虑到后期市场可能面临波动,建议适当关注高股息板块。

  财富证券认为,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前期强势概念板块均有调整需求,对市场短期构成一定压制。短期市场将继续维持震荡调整,周期板块存在阶段性机会,但中长期看科技成长板块逻辑更顺。应当重点关注海外疫情控制进展,以及成交量的变化趋势,建议重点关注周期板块汇总水泥、工程机械、低估值地产板块,科技成长板块中龙头公司若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也可重点关注。

  图/图虫

  后市何解?机构详解“抄底术”

  2月28日A股的深度调整仿佛再现了2月3日的情形。

  大跌之后,如何投资,是否进行抄底成为不少投资者议论的话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梳理了多家机构对后市的看法,既有机构旗帜鲜明地提出“黄金坑2”,又有机构继续坚定看多科技股,亦不乏机构提醒普通投资者不要急于抄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美股见顶,A股见底,可把握“黄金坑”。

  其认为,这一次受到美股拖累A股暴跌,实际上就为新基金建仓提供了良机,有人把它叫做“黄金坑2”,所以周五A股市场的大跌,体现了美股大跌对A股短期的影响,它可能和2月3日A股市场开市交易的情景类似,利空一次性释放,大盘调整也可能是一步到位的,后市A股还会出现反弹。

  从中长期来看,美股见顶对于A股的影响,反而有可能是正面的,这个逻辑就是美股在涨了十年之后,三大股指估值都处于历史的高位,资金获利丰厚,特别是美股的科技股都长了近十倍,所以美股一旦见顶趋势确立,这些外资就会获利了结,来寻找新的机会,而A股包括港股都属于全球资本市场的估值洼地,都有望吸引资金入场抄底。

  提前布局调整充分并且春节开市交易之后没怎么涨的消费白马股,是一个很好的策略。

  其表示,未来十年是A股的黄金十年,所以短期A股跟着美股大跌,大家不必恐慌,关键还是要看持有股票的质量,如果持有的是有基本面支撑的优质白马股、科技龙头股,实际上在调整之后,是有抄底价值的,当然对于之前炒概念的题材股、绩差股,则是要坚决回避的,应该坚持价值投资,坚持持有好的公司,远离基本面差的股票。

  平安基金认为,A股长期向好趋势不变,科技股迎配置机会。

  短期来看,全球市场有可能将随着疫情发展继续波动,但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有限。受到海外市场波动影响,或将影响外资流入节奏,A股出现震荡。短期的调整可能为投资者带来配置机会,新发基金也或具备建仓优势。随着疫情缓和,波动也将逐渐趋于平和。

  中长期来看,疫情将不会对股市带来长期负面的影响,股市仍是进行长期资产配置的较优选择。国内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复苏的良好时期,国际环境也在持续向好发展。A股整体估值目前正处在历史较低位,与国际主要指数的估值相比也处在相对合理的水平,并不存在太大的下行风险,中长期仍具备投资价值。

  而针对科技股,平安基金指出,部分科技股已经具备较好配置价值,相关科技主题基金或迎较好配置机会。当前科技板块已经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未来三年,A股市场将以科技创新为投资主线。5G引领的新基建,消费电子,半导体等方向景气度向上,新能源车国产化供应链空间广阔,都是重点看好的方向。

  正道兴达投资基金经理韩明有则提醒普通投资者不要急于抄底。

  其认为,2月28日的行情受全球疫情扩大和股市暴跌的影响,出现暴跌在意料之中,节后的市场报复性反弹没有基本面和业绩支撑,只是机构依靠资金优势拉升,这样的行情来的快结束的也快,毫无悬念,这也是中国股市的特点。“对收益高的标的获利了结,标的好的公司少部分持有。普通投资者不要急于抄底。技术好的可伺机抄底优质股票,仓位不要重。”

责任编辑:田原

涨停 抄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