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啤葡洋平分市场,广东酒市“25%现象”可以复制吗?|云酒独家

白啤葡洋平分市场,广东酒市“25%现象”可以复制吗?|云酒独家
2020年02月27日 09:01 云酒头条

文 | 云酒团队(ID:YJTT2016)

“在广东,白酒、葡萄酒、烈酒、啤酒等各个品类的消费群体大致各占25%,很接近国际化的消费,在全国也独一无二,酒类品种多元化程度极高。”2月24日,在云酒夜话《复盘广东经验,饱和竞争下厂商学什么?》直播中,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会长彭洪透露了上述数据。

曾有数据显示,从全球数据来看全球啤酒、烈酒、葡萄酒及其它酒类的市场占比分别为啤酒78%、葡萄酒11%、烈酒9%、其它酒类市场2%。而在广东省,四种酒类却呈现出平衡的态势,广东酒市的“25%现象”背后,有着怎样的秘密?

25%意味着什么?

25%,看似简单的数字,其背后是消费均衡的体现。

从2018年全国的整体数据来看,主要经济效益汇总的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计2546家,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8122.74亿元,除去酒精产业,销售总计7807.11亿元。

其中,白酒产业销售收入5363.83亿元;啤酒产业销售收入1472.52亿元;葡萄酒产业销售收入288.51亿元;黄酒产业销售收入167.45亿元;其他酒产业规模以上其他酒生产企业240家,完成销售收入315.63亿元。

从其比例来看,2018年,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及其他酒类产品的销售额占比分别约为68%、18%、3%、2%、4%。

整体来看,白酒、葡萄酒及啤酒是消费金额占比前三大品类,且白酒依然占酒类消费金额的过半。但天猫数据显示,从渗透率来看,葡萄酒受众相对更广,其次才是白酒和啤酒,梅酒、清酒等小品类增长迅速,近两年消费金额增速达到35%以上。

此外,据饿了么口碑大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平均每位在饿了么上下单的上海人能喝下2163毫升红酒,541毫升鸡尾酒,这两种酒的销量在上海都位居全国第一;作为白酒腹地的成都,2019年鸡尾酒订单同比增速高达151%,增速居全国第一。

也就是说,在市场快速增长的背景下,酒业品类多元化程度持续加深。

实际上,酒水市场消费者群体的年轻化,也正在带动品类格局的变革。例如90后年轻人消费更加多元,会更多购买葡萄酒与洋酒。数据显示,90后的白酒消费金额占比大约在40%左右,葡萄酒消费金额占比大约在30%左右,其他类大约20%以上。

实际上,广东25%的趋势,正是消费趋于多元化、碎片化、个性化的表现。

为什么是广东?

相较于其他地方而言,为何广东有全国独一无二的25%现象?

广东,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带,第一批改革开放的省份。2019年,广东省以1亿1346万人排名全国人口数第一;GDP接近10.8万亿元,30年来全国一直保持第一。正是这些第一,满足酒业对消费能力和消费人群的需求,再加上市场本身的包容性,容量超过600亿的市场为广东酒业提供了变革的实力条件。

业内认为,对新事物的接纳能力和市场的兼容性,是广东走在前面的原因之一。

以洋酒为例,广东的洋酒市场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尤其是全国最大的白兰地、干邑消费市场。在2012年~2013年的低谷期后,广东洋酒市场稳步发展,如今烈性洋酒市场份额占比超过全国60%,与白酒各占半壁江山的格局已成现实。

从洋酒在中国的发展路径来看,2005年路易十三中国上市发布会、2006年帝亚吉欧“JOHNNIEWALKERKEEPWALKING中国之旅”、2007年轩尼诗VSOP“炫音之乐,佳酿燃激情音乐会”等多个洋酒进军中国的重要市场推广活动,举办地或是首发地,都是广州。

另一方面,还在于广东酒商的实力。彭洪认为,广东的经销商创新能力,为广东酒类市场的包容性提供了支撑点。在广东,有一大批亲民的经销商,不仅有开天辟地的创新能力,更能引领消费者消费的能力。

广东龙程酒业的温文龙便是极好的例子。温文龙表示,在广东,是处在市场的前沿,容易把握趋势,抓住“风口”就能与时代同步发展,不会被淘汰,而只有在趋势下,才能实现基业的长青。

在龙程的发展中,曾经历过4个节点。

1988年,此时的北京还是“牌价”模式,价格透明,而广东由于身处改革开放前沿,价格已经放开,龙程便是在这个趋势下进入酒行业;

1995年,彼时的孔府家是国内热销产品,在定制产品还未兴起的时候,龙程率先独家包销了孔府家的一个产品,进入第二个节点;

1999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夜场在广东新起,葡萄酒成为新的消费趋势,龙程便与长城合作,成为长城的第一个全国总经销,并开始定做包装葡萄酒,引领风潮;

2003年,此时温文龙分析中国的白酒已经进入成熟阶段,便果断地引进了国外的品牌—金蝴蝶,同时在宣传上加以创新,进入龙程的第四个节点。

从白酒到葡萄酒再到洋酒,温文龙认为龙程同样也是众多广东酒商发展的缩影。在这个缩影中,能够看到广东酒商在不同节点中创新改革的样子,以及对市场的精准把控。从这一层面而言,广东各个酒种能都能被消费者接受,也是因为广东经销商在市场运作上的能力,看准了趋势就积极出击的行动力。

区域的优势,加之酒商对趋势极强的把控能力,造就了如今消费多元化、碎片化、个性化的广东酒业市场。

“广州经验”全国化?

实际上,从行业的走向来看,消费需求的多元化、碎片化正成为当下的一个趋势。

近年来,茅台、洋河、泸州老窖等白酒企业纷纷布局葡萄酒板块。2019年,中粮酒业在春季糖酒交易会的中粮葡萄酒论坛中,首次提出“红金时代”的概念。随后,“茅五洋”等白酒企业先后到访中粮名庄荟,宣布中粮名庄荟的视野已经从进口酒转型到全品类。

在行业调整期,“白染红”成为经销商在酒业转折期的新选择,也从中窥见到机会和未来。

再看中国的烈性洋酒市场,2019年,各路中外资本都在陆续加码中。洋河推出中式威士忌,高瓴资本完成收购苏格兰烈酒生产商Loch Lomond,巴克斯酒业在邛崃市投资建设伏特加及威士忌生产建设项目,保乐力加亚洲免税有限公司100%持股的峨眉山市新天下酒业有限公司,并进行威士忌工业旅游项目招投标工作……

可以看到,洋酒本土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国产洋酒正在持续升级中。

整体来看,中国酒类产品多元化的趋势暂不可逆,同样的,在消费升级的影响下,消费需求也呈现出多元化、碎片化及个性化的特点。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广东省的酒业品类“25%现象”或许将成为各省市酒类市场的新趋势。

对于酒商而言,这是挑战也是机会,正如彭洪所言,抓住风口便能与时代同行。站在当下,以需求为导向,加快品类多样式的运作能力,是酒商面对当前趋势的考虑选项。

中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