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 武昌医院院长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该院一护士4天前刚去世

痛心! 武昌医院院长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该院一护士4天前刚去世
2020年02月18日 18:14 第一财经资讯公众号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来源:央视新闻、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

悲痛!经全力抢救无效,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感染新冠肺炎去世(来源:星视频)

据央视新闻报道,记者从北京协和医院派往武汉的医疗队了解到,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不幸染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月18日上午10时30分去世。

据新京报报道,刘智明家属告诉记者,此前刘智明因患新冠肺炎一直在同济医院中法新院病区ICU接受治疗,因昨晚病情恶化,院方使用了ECMO(人工肺)抢救,今日上午抢救无效去世。

今天,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在官网上发文,对刘智明同志的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刘智明同志的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武汉市卫健委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刘智明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带领市武昌医院全体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为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武汉市卫健委表示,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攻坚时刻,希望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团结一致,迎难而上,英勇奋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公开资料显示,刘智明,湖北十堰人,1969年生,199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医学院,擅长颅脑外伤、颅内肿瘤、脑血管病及椎管内病的诊断和治疗,特别擅长神经外科疾病手术治疗;为湖北中医药大学和江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013年被武昌区委区政府授予“武昌英才”荣誉称号,2014年获“武汉市人民政府博士资助”人选、2015年获武汉市“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

武昌医院微信公众号显示,2019年的最后一天,刘智明与该院党委书记王力霞联名发表了题为《蓝图已绘就,跨越在今朝》的2020年新年贺词。刘智明最后一次在媒体公开报道中出现是2019年12月15日下午,全国心血管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胡大一带领团队到武汉市武昌医院参观考察,刘智明负责接待,并介绍了医院概况。

四天前刚失去一名护士

值得注意的是,4天前的2月14日,武昌医院刚刚痛失一名护士。

2月14日下午,武昌医院梨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注射室的一名护士柳帆因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医治无效病逝,享年59岁。

次日,武昌医院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失去这样一位好护士深感痛心。在这次战役中,病毒是残酷的,对柳帆同志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衷心希望所有医护人员平安健康,战役后都能平安归来。

据了解,柳帆年资较长,没有安排去发热门诊导医台、预检分诊台等一线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严格按照防护要求做好医护人员个人防护。

众志成城

武昌医院是这次新冠肺炎武汉市首批定点医院之一,1月26日被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已接管重症医学科,并成为武汉市卫健委第二批指定开展项目检测的8家医疗机构之一。

疫情爆发以来,医药的医护人员们奋战在抗疫的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无私奉献。

武昌医院的官方微博曾在1月22日发布了一条短视频,其中引用了一位医生的朋友圈,称从下午5点半接班到凌晨1点半,连续8个小时,一个人一支笔看了91个病人。

而另一名医护人员的朋友圈则称,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像前辈一样,治病救人罢了……他们小时候经历过非典,长大后站在肺炎的第一线,愿我们都平安。武汉加油!

超3000名医护人员感染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17日发表的一份新冠肺炎研究结果,截至2月11日的全国报告数据显示,在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诊治服务的422家医疗机构中,共有3019名医务人员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1716名,其中5人牺牲。

该报告的研究显示,医务人员病例发病的高峰期可能出现在1月28日。

在医务人员确诊病例中,85.4%为轻症患者,病死率低于其他病例。不过,该现象的原因和年龄有关。医护工作者的年龄大多小于60岁,抵抗力较老年患者强。报告还指出,可能存在非职业暴露造成的感染,但迄今为止,医务人员感染以及防护失败的具体原因仍有待深入调查。

不止是工伤,还可评定为烈士

此前有不少网友呼吁,因新冠肺炎导致死亡的一线医务人员仅认定为工伤,还不够,建议评为烈士。

对此,昨天官方明确了!

2月17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官网显示,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

通知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直接接触待排查病例或确诊病例,承担诊断、治疗、护理、医院感染控制、病例标本采集、病原检测以及执行转运新冠肺炎患者任务等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因履行防控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以身殉职,或者其他牺牲人员,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应评定(批准)为烈士。

通知强调,要落实好抚恤优待政策,及时发放烈士褒扬金和抚恤金,积极开展慰问、悬挂光荣牌等活动,妥善解决烈士遗属的实际困难。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采取适当形式开展抚恤优待工作,对疫情较重地区,要通过适当方式随时了解掌握烈士遗属的身体、心理动态及所面临的困难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提供精准服务。


疫情 医务人员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