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美元驰援:富时罗素纳入A股 千余只股票池首曝光

百亿美元驰援:富时罗素纳入A股 千余只股票池首曝光
2019年05月24日 22:43 中国证券报

  百亿美元驰援!富时罗素今夜纳A,千余只股票池首次曝光

  原创: 吴娟娟 叶斯琦 

  继MSCI之后,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FTSE Russell)纳入A股在即。

  富时罗素将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4日收盘后公布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A股名单,即于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4点后,国内的投资者可获悉最终哪些A股股票“入富”。

  外资被称为今年A股行情的催化剂,他们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据了解,此次约有1090只A股股票“入富”,到2020年3月或将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增量资金,折合人民币690亿元增量资金。

  1090只A股股票或将“入富”

  2018年9月27日,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A股分类是次级新兴市场,从2019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次级新兴市场。

  在经过9个月的等待后,A股“入富”在即。

  5月24日,富时罗素亚太区董事总经理白美兰接受了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揭秘了A股“入富”细节。

  据了解,此次约有1090只A股股票“入富”,到2020年3月或将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增量资金,折合人民币690亿元增量资金。

  白美兰表示,25日将要宣布的名单中约含1090只A股股票,较去年9月公布的潜在名单减少近160只。

  白美兰表示,富时罗素指数编制的方法没有变。一般说来,选择剔除个股有几种原因:个股的流动性不符合要求,个股的停牌时间太长,个股的外资可投资比例余额不足,个股已从沪港通、深港通中移除等。

  谈到停牌,白美兰表示,在指数审议截止日前一年,如果个股累计超过60个交易日没有交易,富时罗素就认为该股票已经不符合其停牌方面的要求。外资可投资比例余额方面,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外资持有个股的比例上限为30%。在港股通、陆股通机制中,交易所方面在外资持有个股比例达到28%将停止接受买盘,所以外资个股的可投资比例必须大于20%才能被纳入富时罗素相关指数。也就说如果外资持有比例已经超过一定的限度,也是有可能无缘“入富”。

  A股将被纳入富时罗素的全球股票指数系列,富时罗素已有的A股指数不做调整。

  会给A股带来多少增量资金?

  第一阶段,A股将被外资可投资市值的25%的纳入因子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

  具体来讲,如果一只股票的外资可投资比例余额是28%(外资持有比例为零),假设这只股票的可投资市值是200亿元,那么它将以(28%*25%=7%)的比例纳入,纳入的市值是200*25%为50亿元。 

  根据富时罗素公布的计划,A股纳入将分三步走:2019年6月纳入其中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从纳入比重来看,在第一阶段,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比重的5.59%。

  白美兰表示三步完成之后,预计将为A股带来1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富时罗素已经推出过渡性新兴市场指数,该指数中已经纳入A股。国际资管巨头Vanguard使用的就是这一指数。

  外部不确定性

  不影响A股“入富”进程

  白美兰表示,作为指数公司,其关注的是A股市场准入条件。如果市场准入方面不发生变化,A股“入富”的进程不会发生变化。

  她表示从目前来看,监管在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没有理由表示需要调整A股的准入。

  白美兰称,从富时罗素与投资者沟通的情况来看,海外投资者并未因为近期外部的不确定性表示要调整A股“入富”节奏。

  海外投资者更关注A股市场的准入和交易的问题。具体来说,包括合格股票范围能否扩大,两地市场节假日不同带来的交易问题能不能解决,能否引入货款两讫(一手交钱一手交货),能否提高额度综合金额,让更多国家/地区申请QFII/RQFII牌照及额度等交易的便利性等。

  北向资金净流出幅度收窄

  截至今日收盘,沪指微涨0.02%,报2852.99点;深证成指下跌0.27%,报8776.77点;创业板指下跌0.52%%,报1443.75点。

  北向资金方面,Wind数据显示,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出16.18亿元,为连续第7个交易日净流出,不过流出幅度有所收窄。

  数据来源:Wind

  个股方面,从近一个月北向基金的净买入和净卖出情况来看,养殖行业的个股受到北向资金青睐,而此前备受北向资金青睐的白马蓝筹,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则“遭弃”。

  近一个月北向资金净买入和净卖出居前个股

  数据来源:Wind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颇具标志性的贵州茅台今日结束了连续13日北向资金净流出的局面,迎来净流入0.36亿元。

  5月24日北向资金净买入居前个股

  百亿私募源乐晟认为,近一周港股通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出,近一月净流出达400亿元,对市场造成较大压力,尤其是权重板块承压较大。市场目前在消化外围因素的影响,短时间内仍会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

  哪些个股有望被纳入?

  那么,哪些个股能吸引增量资金呢?这份潜在名单请先过目。

  有望被富时罗素纳入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潜在A股名单

  编辑:张楠 曹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白仲平

新兴市场指数 罗素 白美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