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局出手化解平仓风险 东方园林拟引入国资

证监局出手化解平仓风险 东方园林拟引入国资
2018年10月18日 12: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中国最富有的白手起家女性之一,中国慈善富豪,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正在遭遇上市以来的最大危机。  

  今年5月起,东方园林便一直面临资金流动性问题。公司股价从5月至今跌幅达58%,市值从527亿元跌至213亿元。

  10月18日,一封北京证监局《关于请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的建议函》在网上流传,建议东方园林28家债权人谨慎采取措施,暂不强制平仓。

  对此,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从东方园林获悉,北京证监局确实召开了东方园林债权人协商会议,目地是为了预防风险保护民营企业。

  北京证监局出手

  10月16日,北京市证监局召集第一创业证券、浦发银行等23名债权人参加集体协商会议。会上,何巧女表达了积极还款的意愿并提出了具体的偿债计划,绝大多数债权人表达了支持公司稳定发展的意愿,并表示会审慎处置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份。

  北京市证监局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公司稳定经营。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东方园林获悉,近期北京证监局对所有民营企业的质押情况都进行了跟踪,而东方园林作为龙头企业,涉及债权人比较多,所以召开了东方园林债权人协商会议,也是为了预防风险保护民营企业。

  股价腰斩面临平仓危机?

  5月21日,东方园林一纸“史上最凉发债”公告,成为今年一系列危机的导火索。

  公司原计划发债10亿元,最终发行规模仅为5000万元。随后,东方园林股价连续重挫,并于5月25日起开始停牌。

  停牌三个月后,8月27日公司复牌一字跌停,东方园林股价又一路向下,截至10月18日午盘,公司股价从5月至今跌幅达58%,市值从527亿元跌至213亿元。

  随着股价一路下跌,公司实控人何巧女、唐凯夫妇所质押的股份,正在逼近平仓线。

  不过,18日早间,东方园林澄清,称目前整体质押风险可控。截至10月17日,控股股东何巧女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82.88%。控股股东何巧女及唐凯拟出让不低于10%的股权,转让股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以大幅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股权转让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此外,公司透露,拟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目前已与相关央企、地方国资进行了多轮谈判。

  受此消息影响,东方园林18日低开高走,截至午盘上涨3.11%,股价报7.95元/股。

  何巧女:批我个银行 一定拯救民企

  9月4日,深处危机中的何巧女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直面央行行长易纲称:“现在民营企业太难了,如果易行长给我批准一个银行,我一定拯救那些企业于血泊之中,一个一个地救。”引发全场哄堂大笑。

  在停牌的三个月期间,东方园林一系列大手笔动作,打破了外界关于公司资金链紧张、融资困难的传言。

  8月20日,东方园林宣布成功发行12亿元超短融,并获得了159%的超额认购,一举扭转了上次发债受挫的颓势。

  与此同时,东方园林相继与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并获总计4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同时亦获多家银行提供的新增环保贷款、续贷和续承,总额已超过15亿元。

  8月23日,东方园林公告称,公司日前与农银投资签署了《市场化债转股战略合作协议》,农银投资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持有公司全资子公司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不超过49%的股权。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东方园林 何巧女 证监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