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博主起诉“海蓝之谜”虚假宣传,你还在迷信“腊梅”神话吗?

美妆博主起诉“海蓝之谜”虚假宣传,你还在迷信“腊梅”神话吗?
2018年09月28日 17:15 消费者报道

消费者报道

第三方对比测试数据,提供靠谱的购物指南!

■按:

对于传奇面霜的这次风波,你是怎么看的?

La Mer,中文名“海蓝之谜”,又被众多网友戏称为“腊梅”,是雅诗兰黛集团旗下的品牌。其同名精华面霜以保湿、修复和与众不同的高价(2550元/60ml)而闻名,甚至有“面霜之王”的称号。

最近,这款“面霜之王”因为虚假宣传、阴阳官网等问题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9月26日晚,美妆博主@大嘴博士 发表了题为《阴阳官网、虚假宣传,LAMER,你还要欺骗中国消费者多久?!》的长文,表示已经发起民事诉讼,状诉La Mer海蓝之谜虚假宣传。

在长文中,美妆博主@大嘴博士指出La Mer在中国官网的品牌介绍里撰写了研发者自己投入面霜研发,并使其“面容成功地恢复健康肌肤原有的面貌”的故事,使消费者对La Mer面霜产生了“奇迹修复”的期待,但其成分表显示“没有任何一个成分可以达到修复疤痕的成效”,属于虚假宣传。

 

▲美妆博主@大嘴博士的博文

另外,@大嘴博士还指出了阴阳官网的问题。他查询了中国、美国、日本三个国家的La Mer官网,发现只有中国官网含有“修复伤疤”的功效宣传,有欺瞒中国消费者之嫌。

 

▲海蓝之谜美国官网

▲海蓝之谜日本官网

 

消道长查阅了La Mer中国官网,果真发现了宣传“修复伤疤”的文案:

 

▲海蓝之谜中国官网

▲海蓝之谜中国官网

除了@大嘴博士所说的精华面霜之外,消道长还在La Mer天猫旗舰店的商品“大家问”版块发现了卖家对其浓缩修护精华露也作出了“可以用于痘印、甚至疤痕的修护”的消费引导。

 

▲海蓝之谜天猫旗舰店

 

那么,通过这些护肤产品,真的能修复疤痕吗?

根据@大嘴博士 的介绍,La Mer精华面霜的成分表中,并没有任何一个成分可以达到修复疤痕的成效。

事实上,对于伤疤的修复更多需要依靠医美技术。

 

▲美妆博主@大嘴博士的博文

消道长知道,大家都在各种科普文章和消道长的对比测试报告的“调教”下已经变得越来越精明。但是这里也需要说明一下,La Mer和妮维雅两款产品的成分表相似是因为化妆品所需的功效成分大都相同,但是不能简单将两款产品的功效划上等号。

比如说,甘油是已知对角质层保湿具有良好效能的保湿剂,在供改善干燥问题的护肤品中使用浓度最高可达25%;其特性是吸收水分,可以将水分保留在角质层。所以众多大牌的面霜和平价护肤品“凡士林”一样,都含有甘油,但是我们总不能说所有的面霜表现都跟“凡士林”一样啊!

化妆品的功效表现除了成分之外,还跟配方等技术因素有关,贵价产品卖得贵,虽然一部分是源于其品牌效应,但也离不开背后的研发费用和技术成本。就像我们和杨幂刘亦菲,都是两只眼睛一个鼻子,成分是一样的,但是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嘛。

当然,也不能说越贵的产品,效果就越好。事到如今,消道长不得不祭出之前的一份对比测试报告!

2016年11月,香港《选择》连同国际消费者研究及实验组织(ICRT)测试17款主要用于中性/正常至混合性肤质(normal to combaination skin types)使用的保湿日霜,通过实验室测试保湿效果与试用者主观试用面霜。

综合结果显示,一直号称“世界上最贵的面霜”且实际价格也最贵的一款海蓝之谜LA MER面霜保湿效果较逊,排名倒数第二,是排名第一雅漾价格的8倍!

测试结果显示,海蓝之谜的保湿效果属于中等,尽管使用4星期后皮肤水分含量有所提升,但表现稍逊于对照保湿面霜。

所以说,贵价品牌产品的保湿效果不一定最出色!当然,如果你是看中LA MER的其他功效,而且消费水平也能够支持你日日用“腊梅”的话,消道长也不会说什么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