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8日22:20 央视新闻公众号

还记得那个住在台湾却一口东北腔的“网红爷爷”老夏吗?他和老伴儿“脆鹅”的故事曾经“暖哭”了无数网友,去年年底他找到东北失散多年亲人的故事更是成为了那个冬天最温暖的感动。然而,两天前,这位脑子有时糊涂,秀恩爱却很娴熟的爷爷永远离开了他的“脆鹅”,带着对故土的思念和亲人的爱,走了。今晚,让我们一同送别老夏,愿真情长留。




什么都忘了,却不会忘记牵着你的手

“这辈子,她嫁我,我讨她,很幸福了。”

爷爷名叫夏全茂,东北人,96岁;奶奶名叫翠娥,81岁,金门人。他们在兵荒马乱的时代相遇相爱,后来一同居住在台湾。

结婚60余年,他们一直平淡又平凡地生活着。

直到有一天,他们的孙女夏德萱把老两口的日常生活点滴发到了社交平台。

两位老人有爱又可爱的互动一下子吸引了众多网友关注,“老夏和脆鹅”瞬间红遍海峡两岸。


△ 视频:《脆鹅和老夏的合集》

爷爷可能天生就有“段子手”的气质,被问到“你从哪出生?”,爷爷机智回答:“我从我妈妈肚子里出生。”

然而因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爷爷的记忆力越来越差,每天都会忘记很多事情,经常一觉起来之后连自己在哪儿都不记得。

然而神奇的是,无论如何,他都不会忘记,随时随地找自己的老伴、爱人。年纪再大,随时随地也要牵着手。

有时候奶奶出门前才告诉他自己去哪里,五分钟后爷爷就会忘了这回事,并不断询问奶奶在哪……

爷爷爱奶奶有多深?从一个小细节就能看出来,四个字的成语“嫦娥奔月”,心里只有奶奶的老夏,硬生生给念成“脆鹅奔月”。

平时说起情话来,更是毫不掩饰对奶奶的爱,听得人都脸红。“只要你奶奶高兴的,我都喜欢。”

孙女问他:“你爱奶奶吗?”老夏霸气地回应:“这还用讲吗?我当然爱她啊!”

爷爷一刻也离不开奶奶,见不到“脆鹅”,就像失了魂的孩子,找“脆鹅”几乎成了每日标配。

有一天,老夏执意要出门,因为“脆鹅”不见了。孙女劝他在家等,但老夏什么也听不进去,打定主意要出门,到菜市场去接“脆鹅”。

一路上,老夏走一步停三步,最后总算是碰上“脆鹅”了。

不出意料,一见面老夏就被“脆鹅”骂了一顿,说以后不允许他来这么热、这么远的地方。

虽然被骂了,但是老夏却抿着嘴偷乐。

实际上,老夏是特意要去接“脆鹅”的。他悄悄告诉孙女,他要出现在街角的槟榔店,像个绅士一样等待“脆鹅”小姐的姗姗出现。这样一来,“脆鹅”会很开心,因为“脆鹅”的老公来接她了。

经孙女这么一解释,“脆鹅”也不忍心骂老夏了,牵起他的手,一起往家走。

孙女萱萱曾在一段视频中采访爷爷,让他谈谈结婚60多年的感受。爷爷只说了一句简单的话:“这辈子,她嫁我,我讨她,很幸福了。”

他跟老伴赌气撒娇让人忍俊不禁,他跟老伴牵手散步又让人莫名落泪,哪怕患有阿尔茨海默症,老夏依然记得最爱的人是相守几十年的老伴,依然记得最思念的,是离开几十年的老家。


什么都忘了,都不能忘记哪里是故乡

“想东北,那是我出生的地方。”


虽然记忆力越来越差,什么都忘得差不多了,但是在被问到最美的时光是什么时候,爷爷心心念念的就是自己的老家,“想东北,不是光东北那一个地方,我的老家,最要紧的是,那是我出生的地方。”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去年年底,爷爷的孙女宣布了一个好消息:爷爷在东北的亲人,找到了。

孙女萱萱说,爷爷当初逃亡的时候,以为全家都已经离世只剩下自己。但爷爷心中却一直保持着思念,希望他们还在世界上某一个角落就好了,就算得了阿尔茨海默症,却从没遗忘过,时不时就会提起,“如果世上真的有这种故事存在,如果他们还能相遇,那么死而无憾”。

当爷爷的视频被从社交网站上“搬运”到微博后,被一个名叫夏本铁的东北小伙儿看到了。他在微博留言说,自己爷爷的弟弟就叫夏全茂。许多热心的网友立刻接力将这一消息告诉孙女萱萱,萱萱确认:爷爷在大陆是确实有个哥哥叫夏全鳌,并和夏本铁取得了联系。

得知自己在大陆还有亲人,爷爷和奶奶都高兴不已,萱萱跟二老还特意拍了一张头戴东北棉帽子的照片,迫不及待想去老家寻亲。

不过因为爷爷身体不太好,所以孙女便替爷爷亲自去黑龙江走一趟。

几十年没见的一家人,终于看到了团聚的希望。血脉亲情,又岂是一湾海峡就能阻挡。


△ 视频:《在台湾的东北爷爷“老夏”找到亲人啦》


什么都忘了,也不要忘记我们的爱

“你乖乖走,别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

然而,时光却没有放慢它的脚步。孙女萱萱曾分享过几段影片,透露爷爷的老化速度越来越快,让她感到很慌张和害怕。

今年5月时,爷爷曾经完全不认得孙女萱萱,连深爱的老伴都忘记了,让奶奶非常难过伤心。

直到有一天午睡起来后,突然叫了“雪滑”(奶奶的昵称),奶奶立刻冲回房间,头一句话不是问爷爷怎么了,而是温柔地说:“好乖,好乖,想起我的名字了吗?”

这让夏德萱当场流了眼泪,也听见了自己心碎的声音。“能被想起来,真的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我真的很心疼奶奶,奶奶到底内心里独自承受了多少哀伤……也心疼爷爷每天到底张开眼面对的是什么样的一个世界。”

6月8日,老夏刚过完96岁生日,奶奶却大发脾气,“骂的是爷爷辛苦忙碌了大半辈子到头来仅存病痛缠身”,尽管家里没有特别准备礼物,但是可以看到奶奶深情地在爷爷脸上深深一吻,“那一吻愿长存。”

6月16日,孙女夏德萱又上传了一段视频,告诉关爱“老夏和脆鹅”日常的所有人,爷爷已经离世了,享年96岁。这是夏爷爷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影片。

“脆鹅”揉着老夏的头,轻轻抚摸着他的脸庞,温柔地说:“已经很棒啦。你就乖乖地走吼,不要担心,我会照顾好自己。”


△视频:《“网红爷爷”老夏最后的视频》

“我们渴望一切恒常不变,却忽略一切无常随时来临。先知道与自己难舍难分的是什么,以免无常迅速,走不开也放不下。”孙女萱萱最后对爷爷说,“愿一切安排赐福于我最敬爱的您;愿大家的爱围绕,您都感受到了”。


希望下辈子还遇到“脆鹅”。

——央视新闻网友“北海鱼虾”


看完哭成泪人,陪你走过时光走到白头。

——央视新闻网友“大脸冲啊”


这大概就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了。

——央视新闻网友“南池姑娘”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央视新闻网友“化妆滴小猪”


今生已无缘再续,来生我陪你相依。

——央视新闻网友“鬼燃梦幻-符术师”


都说最好的事莫过于嫁给幸福,如果可以,下辈子也要在一起。

——央视新闻网友“想得確不可得”





文/央视新闻综合

图/新浪微博@老夏和脆鹅、网络


一生很长,

长到无论如何,

也忘不掉一个人。


一生很短,

短到只想牵着你的手,

陪你到白头。


点击「写留言」

说出你想对“老夏和脆鹅”说的话


猜你喜欢

何处安放城市的“广场舞姿”

你用摄像头监看自己家 后面可能有千百双眼睛也在偷窥!这不是耸人听闻

如何安全度过暑期?这36条提示一定转给中小学生们↓↓

一些好评如潮的“爆款”原来是这么出炉的 别轻易相信!




老夏一路走好

本期监制/杨继红 主编/李浙  编辑/吕小品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