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

  刘士余:券商不能只盯承销保荐 要在并购重组上做文章

  方星海:继续推动取消养老基金等参与期货市场限制

  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行上市

  洪磊:对基金财产税收安排不能扭曲正常投资行为

  这一个周六,证监会的三位领导齐亮相,奔赴三地参加活动,并发表公开讲话。

  主席刘士余参加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他就券商的发展路径给出了目标;

  副主席方星海则在青岛的中国财富论坛上就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未来规划明确了定位;

  主席助理宣昌能在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就创投发展给出了看法。

  下面我们来划划重点,从监管层的表态中找出监管引导的行业发展重点

  先来看看刘士余的讲话重点:

  1、 刘士余大篇幅阐述券商行业发展方向,从建设一流投行的角度出发,表态行业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勤勉尽责尽职调查,从源头上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不能只荐不保、一上了之,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做文章”,并鼓励券商走出去,将“逐步放开市场准入,开展互联互通”。

  2、 释放证券行业创新信号,在谈了多年的合规和风控之后,刘士余的表态将行业创新放在了重要位置详谈,表示“创新是一把双刃剑,没有创新证券行业就没有活力”,这给行业做大做强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行业创新是可行的,可以做的。但是,有一定的条件,即“创新必须以合规经营和风险控制为前提,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来进行,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号规避内部管控与外部审慎监管”,这相当于告诉市场,创新必须在合规风控的原则下进行,各家证券公司需把握好尺度。

  3、 对券商的本职工作提了要求,“高质量的服务是证券经营机构安身立命之本,证券经营机构要以“了解你的客户”为原则,以给客户创造价值为宗旨,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服务质量,满足企业融资需要,这在“拼服务”的行业竞争中尤为重要。

  4、 刘士余谈到了券商的责任意识,既要防范风险“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还要作为市场的主要参与方“为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努力,共同呵护市场”,具体提到“不能光想着招揽客户收取佣金,有异常交易行为该制止的制止,该报告的报告,同时要约束好员工,坚守职业操守”,券商能够最敏感最直观的洞悉市场异动,是严防市场风险外溢的第一道防线,对于异动行为的及时管理和及时察觉能够化解风险。同时,对员工的管理又能避免老鼠仓、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

  5、 强化了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职责,作为自律组织,刘士余表示“证券业协会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有着众多会员的协会,无论是从合规风控还是创新发展,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不仅可以服务券商的发展需求,还可以就违反自律规则的机构和个人给予惩处,必要时记录诚信档案。

  再来看看方星海的主要指向:

  1、 明确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定位,即“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风险回报特点使其具备大类资产配置的价值,其与国内其它大类资产具有天然的低相关性”,指出“投资一定比例的大宗商品资产有助于把握对战略资源的控制权”。

  2、 方星海给出了下一步监管支持内容,重点有:支持财富管理机构配置大宗商品资产,提升财富管理水平;继续完善期货品种体系建设,满足财富管理的多元化需求;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实现财富管理的全球化布局;目前,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参与期货市场还有一些政策限制,继续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推动取消有关政策限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进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有序利用期货市场进行资产配置;要做好原油期货上市工作,持续开展天然气等期货品种的研究,逐步扩大商品期权品种;继续培育有市场认可度和权威性的国内商品指数,大力发展以国内商品指数为标的的商品指数基金、商品指数ETF等投资产品,拓宽财富管理的资产配置渠道;从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原油、铁矿石等品种开始,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利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进行资产配置,推动完善“保税交割”的相关政策,逐步推动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成为亚太甚至全球的基准价格。

  3、 方星海通过对比海外财富管理布局,指出“大宗商品在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比重快速上升”,以此来说明大宗交易期货市场在国内发展的前景。

  最后看看宣昌能的讲话重点:

  1、 要梳理好企业的发展融资渠道,宣昌能指出需“不断发展壮大交易所功能,鼓励创新创业项目的并购重组,深化新三板改革,进一步优化IPO审核工作,完善发行机制。”

  2、 在完善发行的同时,宣昌能重申了对IPO常态化发行中违法违规的态度,即“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坚持问题导向,完善IPO检查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3、 对于市场关注的新三版,宣昌能肯定是三板市场对创新创业的贡献,表示要“深化新三板改革”。

  重点划完,系统的可感受下三位主席的讲话内容:

  刘士余:券商创新需以合规经营和风控为前提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第六次会员大会上表示,希望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创新必须以合规经营和风险控制为前提,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来进行,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号规避内部管控与外部审慎监管。

  刘士余指出,五年来,证券行业的资本增长2.2倍,总资产增长2.7倍,服务企业完成股权融资6万亿元、债权融资15万亿元、并购重组交易3.5万亿元。这些数字反映出整个证券行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促进资本形成、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要强调的是,证券行业在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能力和自觉性等方面正在不断地增强。证券行业始终扮演着投资者与融资者之间、投资者与市场之间、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作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新的动能在不断的提升,新的业态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展开,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展示出更加广阔的前景。新的伟大时代呼唤一流的投行,也必将为投行的成长创造难得的机遇。

  第一,希望大家专注主业,更好服务于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意。证券公司要心无旁鹜做好主业,秉承发展新理念,始终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当前要着力服务好“三去一降一补”这项突出任务与关键领域改革,促进更多的资源优化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真正履行勤勉尽责等责任,从源头上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不能“只荐不保”、一上了之。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加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第二,希望大家主动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金融服务与金融资源的竞争历来是国际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没有一流的投行,哪有一流的国际竞争力。我们支持有条件的证券公司积极围绕客户“走出去”做好境内境外全流程的服务;我们支持有条件的证券公司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特别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积极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设点,开展跨境业务,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投融资服务。同时,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机构来华开展合作,逐步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市场互联互通。

  第三,希望大家创新发展,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毫无疑问,没有创新,证券行业就没有活力。同时,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创新必须以合规经营和风险控制为前提,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来进行,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号规避内部管控与外部审慎监管。否则,最后必将导致“脱实向虚”、自娱自乐,引发风险。高质量的服务是证券经营机构安身立命之本,更是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基础。证券经营机构始终要以“了解你的客户”为原则,要以为你的客户创造价值为宗旨,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企业投融资和居民财富管理的需求。

  第四,希望大家守住底线,共同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各类证券经营机构必须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共同创造良好的市场秩序、稳定的市场环境。这方面要靠大家一起行动,共同呵护。证券公司不能光想着招揽客户、收取佣金,要切实履行投资者保护的相应责任,还要识别好客户,发现异常交易行为,要按照法律法规,该制止的要制止,该报告的要报告。同时,要约束好自己的员工,坚守职业操守,体现专业精神,为市场发展注入正能量。

  刘士余指出,中国证券业协会是法定自律性组织,《证券法》第九章对证券业协会的职责有明确的规定。近年来,中国证券业协会切实履行“自律、服务、传导”的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证监会党委对协会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行业对协会的工作也是大力支持和寄予厚望的。证券业协会要在新的起点上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为行业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在自律管理方面,证券业协会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强化自律检查,严格纪律处分。对违反自律规则的会员及其从业人员要严肃处理,坚决曝光,记入诚信档案,使他们真正对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协会要继续完善纠纷调解、投资者救助等机制,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协会更要促进资本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并努力打造成为自律有力、服务到位、行业信赖、市场认可的自律组织。

  方星海:研究推进银行等金融机构参与期货市场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参加2017中国财富论坛时表示,目前,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参与期货市场还有一些政策限制。要继续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推动取消有关政策限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进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有序利用期货市场进行资产配置。

  方星海指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为财富管理配置资产的基本条件。

  一是我国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初步具备大类资产配置所需的市场容量,我国大宗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7年位居世界第一。

  二是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风险回报特点使其具备大类资产配置的价值。大类资产基于不同的风险、回报和流动性特点,可以分为现金、债券、股票、大宗商品和房地产五大类,在这五类资产中,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只有大宗商品具有更广泛的全球定价的特点,这就决定了其与国内其它大类资产具有天然的低相关性。

  三是以大宗商品为基础资产的金融产品占整体资管产品的比重还很低。从国内机构发布的金融产品来看,以大宗商品为基础资产的可投资资产管理产品很少,限制了居民资产配置商品的渠道。目前,国内银行和保险产品的配置方向主要集中在债券和货币类资产。在公募基金发行的产品中,主要以股票和债券为主,极少有国内商品指数基金。

  方星海提到,大宗商品是产业经济不可或缺的原料,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制造业和国际贸易大国,投资一定比例的大宗商品资产有助于把握对战略资源的控制权,即使在国际形势发生不利变化的情况下,也能确保战略资源的安全供给。目前我国战略资源储备主要依赖政府资金支出,更多地引导民间财富管理资金进入大宗商品市场,可以起到“藏战略储备于民”的作用,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方星海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改革创新,促进财富管理行业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协同发展,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支持财富管理机构配置大宗商品资产,提升财富管理水平。我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已经开发出一些场外商品期权、远期等衍生工具,但整体规模较小,难以满足财富管理机构风险管理的需求。要提高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综合竞争力,稳妥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推动财富管理配置从标准化向个性化、多样化发展。

  目前,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参与期货市场还有一些政策限制。要继续积极与有关部门研究推动取消有关政策限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推进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有序利用期货市场进行资产配置。

  第二,继续完善期货品种体系建设,满足财富管理的多元化需求。我国现有上市期货期权品种已达到54个,基本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但一些战略性资源品种和商品指数等领域发展还有空白。要做好原油期货上市工作,持续开展天然气等期货品种的研究。在豆粕、白糖期权平稳运行的前提下,逐步扩大商品期权品种。

  配置商品指数比配置一篮子商品的财务成本低,国际上机构投资者主要通过投资商品期货指数来进行资产配置。我国要继续培育有市场认可度和权威性的国内商品指数,大力发展以国内商品指数为标的的商品指数基金、商品指数ETF等投资产品,拓宽财富管理的资产配置渠道。

  第三,加快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实现财富管理的全球化布局。国内期货市场部分合约的交易量在全球排名靠前,但尚未能掌握国际定价权。加快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鼓励全球财富管理机构将其纳入配置范围,有利于提升国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影响力。我们将从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原油、铁矿石等品种开始,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利用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进行资产配置。提高交割效率,支持期货交易所在境外设立交割仓库和办事处,推动完善“保税交割”的相关政策。逐步推动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成为亚太甚至全球的基准价格,形成公开透明的“中国价格”。

  宣昌能:完善IPO检查机制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

  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在“2017(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和服务新创业的能力,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行上市。优化企业发行上市相关的工作,完善IPO检查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

  “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和服务新创业的能力。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行上市。A股发行常态化以来,企业上市周期大幅度提升,上市预期比较明确。证监会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优化相关的工作,提高市场的效率,科技实力突出和创新能力强以及业绩增长快的企业鼓励他们发行上市。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坚持问题导向,完善IPO检查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引导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增加创业资本有效供给。鼓励债券市场创新规范发展,优化支持创新创业的软环境。”宣昌能指出。 

  此外,针对资本市场如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宣昌能还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不断壮大发展交易所市场。2016年自今年5月底,沪深资本交易所新增上市公司436家,IPO融资2578亿元,沪市上市公司中近8成为高新技术企业。真正市场占板块新上市公司的96%,中小板新上市公司对接了领导行业,进一步发现常态化以来,退出渠道的畅通。创投行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流向创新创业活动,为更多的初创企业提供了刺激。进入创新促发展成为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

  二是鼓励面向创新创业的重组。上市公司供给并购重组交易超过2000单涉及到创新创业的名义上市公司,占比62%,上述90%的并购重组交易由企业自主实施。通过市场化并购,推动行业转型和升级,催生新的业绩增长点。

  三是深化新三板改革。2016年新三板企业实现翻番,其中战略资深型企业占四分之一,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六成,有私募股权资金参股的企业超过60%,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创新创业企业支持的牵引。截止到2017年4月底,全国各设立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对于挂牌市场企业1.87万家,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7900多亿元,对促进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鼓励创新发展发挥了极致作用。截止到5月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达1.5万多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管理人超过1万家,其中专注投资企业超过1.9万家。为创新创业引入了大量的投资。 

  四是加快公司债券的创新,启动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和绿色公司债券试点。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创新创业以及企业融资机制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利的支持。我们也注意到我们资本市场提升创新创业的能力还有很大得空间,创新创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为此,证监会一直在推进改革和加强探索,并出台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