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缩表计划双击,失色数据下耶伦能否鹰派到底?

  华夏时报特约记者 悦生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两点,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1.25%。与此同时,美联储宣布,预计将于今年正式开始缩表,并公布了缩表计划。

  根据美联储公布的缩表计划,政府债券方面,美联储宣布将按照每月缩减再投资60亿美元,每3个月一增加的节奏进行,直至每月缩减300亿美元的上限。机构债以及抵押支持型债券(MBS)方面,美联储预计缩减规模会在每月40亿美元,同样每3个月一增加,直至每月缩减再投资200亿美元的上限。

  耶伦鹰派鲜明

  一季度以来,美国的各项经济指标都在提示,美国经济似乎并没有“想像”中那么火热。除了特朗普因素引发的再通胀交易(Reflation Trade)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外,从1.2%的GDP增长,到4月份只有1.5%的除去能源和食品价格波动后的核心PCE,再到5月份只有138,000远远不及过去12个月平均水平的非农新增就业数据,和逐渐放缓的薪资增长,美国经济的各项“硬数据”,可谓是接连失色。就在美联储公布加息25个基点之前的几个小时,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环比只有1.7%,不及前值5月份的CPI,似乎也在提示,美国经济的热度或许真的并非如此前预想的那么“一发不可收拾”。鉴于硬数据的接连疲软,在6月议息之前,外界实则已经有声音开始诟病6月加息的合理性。

  不过,这一切显然没有在美联储和耶伦那里,留下太多的“困扰。”

  “经济活动将温和扩张”,“劳动力市场将进一步加强,通胀指标将在近期仍然大体低于2%,但中期来看会稳定在委员会2%的目标上”,“鉴于经济正在按照预计的情形进行发展,委员会预计会在今年开始进行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美联储此次公布的声明,可以说是一份鹰派立场还算明确的声明。

  在紧随加息决定公布后的耶伦答记者会上,耶伦的口气也保持了与声明一样的鹰派立场。

  “未来3年,美国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保持在2%的节奏上”。虽然经历了仅有1.2%的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失利,耶伦在关于美国经济增长的问题上,仍然维持了乐观的态度。关于近期通胀走软的问题,耶伦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这其中是因为受到手机服务等领域的影响。耶伦甚至提醒外界,不要过度解读这种通胀数据短期内的走软。“再等等,通胀已经就在那个角落里了”,耶伦强调。

  至于此前外界相当关心的是否会缩表和加息同时进行的问题,耶伦坦言并没有就此进行考虑。不过,对于缩表后的资产负债表的最终规模,耶伦表示,肯定会比金融危机爆发前的规模大。早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还只是处在9000亿美元的正常规模上,然而连着3轮量化宽松下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扩充到了接近4.5万亿美元的规模。根据美联储公布的官方数据,截至6月7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资产端已经达到了4.462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债2.464万亿,抵押支持型债券(MBS)规模达到了2.770万亿。

  受美联储鹰派声明和耶伦鹰派口径的进一步刺激,COMEX黄金进一步下探至每盎司1260美元。美元指数也继续走高,最高触及97.11。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继续上扬,至1.351%。

  计划会否错位?

  根据美联储公布的点阵图,2017年年内美联储或许还会有一次加息。缩表方面,尽管没有公布具体开始的时间,但2017年内就会缩表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在美联储公布加息之后,高盛作出了最新预测,乐观预计美联储接下来会在9月开始缩表,12月再加一次息。

  加息再加上缩表,美联储2017年接下来的计划能否如愿的“按部就班”?现在却似乎很难讲。毕竟,美联储计划“错位”,也并非是罕见的事情。

  首先,就是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能否承受得起加息加上缩表这样的“两药”并举。根据此前达拉斯联储的模型计算,在经历了第一季度1.2%的所谓季节性调整的“滑铁卢”之后,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将会有3.2%的增长。然而,根据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零售业数据,美国5月份零售业出现了0.3%的下滑,是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下跌。在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相当高的美国,5月份零售业数据的下滑无疑给第二季度的美国经济增长蒙上了一层阴影。

  再者,就业数据方面,且不论今年5月只有13.8万的令人错愕的非农就业增长,单从美联储颇为“自豪”的目前4.3%历史新低的失业率来说,这一数据背后部分隐藏的其实是美国劳动参与率的下降。

  换言之,劳动参与率的下降是促成4.3%这一让人宽慰失业率的部分原因,而并非单一的由经济回暖所促成。与此同时,美国薪资的增长也在显现放缓,这对于通胀的上涨预期无疑是一层打击。再加上刚刚公布的5月份CPI,美联储接下来的计划,或许真的堪忧。事实上,就在在美联储公布了接下来的计划之后,著名投资人Bill Gross在接受CNBC采访时就已经对美联储能否按照其计划列表行事,表示了怀疑。

  按照美联储今年的议息时间表,接下来还会有4次议息。按照通常的逻辑,7月和10月基本可以忽略有大举动作的可能。因此,2017年,美联储能否鹰派到底,9月和12月见分晓。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