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决策第一号:ENNweekly(«长按可复制)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陆涵之

并购Kate Spade是否能给 Coach“带来经济上的价值”,还存在疑问。

无折扣,不Coach。

这是美国轻奢时尚品牌Coach(蔻驰)过去在全球消费者心中的固有印象。为了撕掉“折扣”的标签,Coach最近两年卖力改革:聘请新设计师、扩张产品线、重新定位……终于让Coach消沉的业绩焕发了一丝生机。

不过Coach似乎认为这些还不够,它启用了一种更冒险的方法:收购。今年5月,Coach宣布收购美国另一奢侈品牌Kate Spade,以此来推进自己的多品牌化战略。

虽然在宣布这一消息后,Coach和Kate spade的股价纷纷上涨,但在当下轻奢侈品品牌激烈的竞争之下,Coach的这笔买卖真能大举扭转此前显现的颓势吗?

折扣品牌

早几年,国人出境游时必去当地的打折购物中心,而这些购物中心里,必然有一家Coach折扣门店。

比起门店,“卖场”一词更适合用来形容Coach的折扣店:多则几千人民币少则几百的折扣商品,密集排列在店铺内,折扣最低的商品,则集中放在中央货架显眼处。

这样的陈设几乎是Coach的折扣店标准配置,而从此前奢侈品牌变成打折品牌,则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有关。当时,受危机影响,Coach的业绩大幅下滑,为了生存,只能推出折扣店,在短期内降低利润提高业绩。

但此后Coach的折扣之路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折扣店和低价产品越来越多。到了2014年,Coach 10家北美零售店中有6家是折扣店,行业的平均水平是1家。

而过于依赖折扣,也让Coach成为少有的为自己“打折”买单的奢侈品牌。

2014年10月,Coach的财报显示,其美国市场整体销售额同比下滑19%,当时北美市场占到Coach整体业务的70%。再加上低于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40%,Coach成为了2014年表现最差的奢侈品牌。

改变迫在眉睫,Coach也计划脱胎换骨。2015年前后,Coach开展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人员方面,聘请了新的创意总监,强化品牌的设计感;在门店方面,逐步关闭稀释品牌价值的工厂店、减少打折频率,升级原有门店形象;推广方面,不仅进行了重新定位,而且以千万美元邀请美国明星作为全新品牌代言人。

从Coach最新一季财报看,改革成效颇丰。截至2017年4月1日的三个月内,其销售额较上年同期的10.3亿美元减少4%,但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3%至1.51亿美元,净利润则同比上涨8.9%至1.22亿美元。

不过,早年一张白纸上划出的一道道痕迹很难三两下抹去。集团高层也发现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风险极大,于是,便有了之后的多品牌战略。

2015年1月,Coach集团以现金5.30亿美元收购高端女装鞋履品牌Stuart Weitzman。截至2014年12月31日,Stuart Weitzman营收为3.13亿美元,该公司在美国运营45间门店,国际市场则有62间。如今,coach再次出手,以24亿美金拿下另一个轻奢品牌Kate spade。

买到就是赚到?

收购Kate spade并不轻松,其间充斥了Coach与美国另一轻奢巨头Michael Kors(简称MK)的拉锯战。

从2016年开始,市场就有双方意图收购Kate spade的传闻,媒体在“意图放弃”、“即将完成收购”、“依然在协商”的标题中终于迎来了Coach收购Kate spade的确认信息。

完成收购只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Coach和MK都是诞生在纽约的轻奢品牌,2011年时,Coach还是美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品牌,拥有32%的市场份额。但在2014年遭遇拐点,Caoch在北美市场受到了MK的挑战,份额下滑。

在这场北美轻奢一哥头衔的争夺战中,不少人将收购Kate spade看作是Coach更进一步的信号。不过事实并没有这么乐观。

2016年11月,Kate Spade的股东、纽约对冲基金Caerus Investors曾发表公开信,信中表示,Kate Spade管理层无法实现与同行相媲美的利润率,令他们很失望。而两年内Kate Spade的股票价值减少了30亿美元,表现远不如其他竞争对手,希望能够公开寻求出售。

根据财务数据,截止2017年4月1日的一季度季报显示,Kate Spade同店销售下滑了2.4%,撇除电商渠道下滑则高达8.1%。这是该品牌同店销售八年来首次下滑。

花旗集团旗下研究部门Citi Research的高级研究员保罗·勒居斯表示,他不确定Kate Spade的并购是否能给 Coach“带来经济上的价值”,对Coach的管理层是否真的擅长并购“表示怀疑”。他还认为,现在把 2015 年Coach并购 Stuart Weitzman 算作成功也为时尚早。

在被收购前,SW的经典款鞋履几乎明星、网红人手一双。在享受过鲜花与掌声后,这两年SW并没有泛起太大的水花。同时,在截至4月1日的三个月内,SW销售额同比增长1%至8000万美元,营业利润同比下跌20%至400万美元。

如此看来,买到Kate spade只是开端,结局是如Coach 财务总监 凯文·威尔士所说的三年后获得5000万美元的协同效益,还是处在挣扎阶段的Coach又被Kate spade又拉回水里,就看Coach在收购后的棋局如何落子了。

跟上消费节奏

比起和老对手纠缠不休,Coach当务之急是如何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在北美市场沉浮了几十年,Coach显然需要开拓潜力市场。其中,中国消费者的态度尤为重要。

Coach集团全球商业开发和战略联盟总裁伊恩·比克利最近透露,自2008年Coach收回在中国地区所有的特许经营权后,该市场销售业绩逐渐上涨,目前占Coach全球业务总收入的20%,集团非常看好中国市场与中国消费者的发展潜力,更计划明年会在中国市场再开20-25家门店。

而对于刚收入囊中的Kate spade,Coach信心百倍。Coach首席执行官维克托·路易斯表示,Kate Spade具备真正独特和差异化的品牌定位、丰富的生活方式类产品组合。在千禧一代消费者中知名度较高,能弥补Coach偏向熟龄消费者的不足。而此次收购后,Coach将帮助Kate spade更好的打开中国市场,目前Kate Spade的中国门店数量为30多家。

那中国消费者会接纳Kate spade吗?

从各方面看,在Coach带领Kate spade赢得中国消费者的过程中,还有两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根据前瞻研究院最新的一次调查发现,在所有年龄段的消费者中,高端奢侈品的受欢迎度在2016年和2017年第一季度略微上升,但轻奢品牌,包括Coach和Kate Spade以及对手Michael Kors在内,受欢迎度大幅下跌。

同时,虽然轻奢品牌越来越受年长消费者的欢迎,但在18-24岁的这一年龄阶段却综合下降8.2%。更让人忧心的是,跟去年相比,Kate Spade在中国年轻消费者中的受欢迎程度大大下降。

比起市场反应,Coach还需要考虑到自己的经营思路。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经理洪浏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由于信息和数字技术的介入,消费者从买前调查到最终购买的消费路径已经非常碎片化,这促使品牌在转型时要考虑自己的数字化战略,即如何在前端接触潜在消费者并植入自身品牌概念。

76岁的Coach在数字化时代更需要跟上消费者的脚步。与此同时,微店、KOL(意见领袖)和网红的出现,也让消费行为更加社交化。这使得一味开店成为吃力不讨好的行为。

洪浏也不认可不断开店的思路,并称“这是有害的”。虽然不少奢侈品牌之前几年在内地消费市场尝过快速扩张的甜头,但在目前消费者理性回归的基础上,扩张远没有提高单店销售能力有益。

任何事宜请后台留言

或发邮件至mickeywang555@163.com

喜欢的朋友请多多分享

长按指纹自动识别二维码即刻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财经国家周刊”】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