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周刊微信号:ChinaEconomicWeekly     

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经济网  www.ceweekly.cn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银昕|论坛现场报道

责编:赵泽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0、21期)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是历史性的时刻,‘一带一路’连接了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交流,也增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以及技术与技术的交流。”5月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发言中表示。


在他看来,“在中国决策层的治理下,中国是目前最有活力且稳定的经济体。‘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三大洲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新桥梁。”


谢里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所涉及的合作项目包括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贸易、电子信息技术跨境投资等,内容十分丰富,吸引了全世界的投资者进入该倡议,还吸引了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的兴趣,“‘一带一路’的合作形式打破了国家之间的边界,力求形成双赢和多赢的局面,这是国际社会合作历史上的里程碑。”


作为中国在南亚地区亲密的朋友,巴基斯坦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对接十分积极。以推进城市交通设施升级换代为例,5月15日,巴基斯坦首个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首列地铁在湖南株洲下线,作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总部的唯一一名巴基斯坦员工,26岁的电气工程师穆罕默德·肖艾博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据悉,这一项目又被称为“橙线项目”,将服务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该国第二大城市拉合尔,系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和示范性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巴合作的示范性项目。


谢里夫说,在中国的合作框架下丝毫没有世界强权的强迫和绑架,而是尊重沿线各国各自的具体情况和特殊需求,完全保留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的多样性,并且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沿线中亚和南亚地区一系列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的问题。“巴基斯坦积极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首要目的是改善国内的民生,希望有更完备的交通基础设施、更完备的教育体系和更完备的医疗设施,消除贫困人口,让每一个人都不掉队。”


在中巴合作中,“中巴经济走廊”是核心项目。谢里夫说,“中巴经济走廊”将充分贡献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就业机会,惠及该区域内所有近邻国家,而非只限于中巴两国的双边合作关系。


谢里夫对“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期望是,不仅提供经济起飞的机会,更要惠及整个社会的全面发展,特别是教育、医疗和人口脱贫等,“这将使超过60%的巴基斯坦人口从‘一带一路’中获益。”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经济周刊”】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