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被一个新的热点取代。

这,对擅长媒体操作的特朗普总统而言,确实有些反常甚至意想不到。

他是不是适合继续担任总统、他会不会被弹劾进而下台、他如果下台美国的政治和经济走向该如何,这些火爆级的问题都开始在媒体上被讨论,部分市场人士也开始准备B计划。在这个热点的走向疏导上,特朗普总统显得有些笨拙。

他可能没想到科米这只蝴蝶的翅膀会有这么大的能量。他照例发着推特,为这件事不断做解释和说明,尽管他的解释与他的白宫幕僚们的圆场并不总是一致。他起初想的可能不过是行使了一次总统权力,但他的急切举动正好暴露了他本人以及外界的担忧。这是对“通俄门”的担忧,笔者上周的专栏曾专门就此做了分析。

尽管“挺特派”把这些担忧称之为小题大做,外界担忧的两个议题却并不是毫无道理的无端指责。这两个议题一个关系着总统的权力边界,另一个则不仅仅是“总统的修养”。总统干掉FBI(联邦调查局)局长是在干预司法独立和公正吗?总统的行为方式有没有侵犯到美国建国之初就确立的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的原则?更关键的是,总统有没有在大选中与俄罗斯勾结,俄罗斯有没有干预到美国总统大选。这两者有没有必然的逻辑线条———因科米不肯放弃对“通俄门”的调查,进而引来了下台之祸?

外界对这些做了足够的分析。很显然,科米说的两个关键问题(FBI确实一直在调查“通俄门”,也没有找到证据支持特朗普对奥巴马的“窃听”指控),都无法让特朗普总统高兴。干掉科米后,特朗普总统似乎并没太顾忌对他“通俄门”的指控,或者行为超常规的他是故意反其意而为之,在白宫高调接待俄罗斯外长和驻美大使,并且允许俄罗斯媒体进入会议室而不准美国媒体进入。这次引来的指控是,他口无遮拦地向俄罗斯人泄露了以色列提供的有关“伊斯兰国”的绝密情报。

特朗普还适合继续领导这个国家吗?特朗普就任总统不足四个月,就开始面临外界对其任职能力的指控,民主党众议员格林(AI Green)5月17日宣布正式向他发出弹劾动议,就连共和党众议员阿马什(Justin Amash)也提出了这个想法。要知道,美国历史上很少有总统被弹劾,约翰逊和克林顿是少有的两位,尼克松还没被弹劾就宣布下台,而且这三人都是担任总统许久后才遇到这样的政治危机。

市场该担心吗?特朗普总统看起来还没太担心,在他的推特上,你看到的仍是一位忙碌的总统,忙着开会演讲,忙着欢迎和会见外国政要,比如他先后会见了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当然也不忘忙着做解释。他对泄密的解释是,他完全有权力和俄罗斯人分享,就像3月份他在接受《时代》杂志主编迈克尔·谢勒(Michael Scherer)采访时回答的那样:“因为我是总统,而你不是!”

他倒是没说错。按照现有的规则,总统有权力解密政府机密。特朗普在公开会见中谈及机密信息,并不太可能违反法律。至于说他会因“通俄门”和“泄密门”而受到弹劾,还为时太早。根据美国法律,即使众议院多数议员赞同弹劾,也要提交参议院表决三分之二票数通过才可罢免总统。而目前参众两院都由共和党把持,特朗普要被弹劾,首先要在共和党内失去大多数支持才可能办得到。目前还看不出他被共和党舍弃的迹象。

风险会一直都在。这位话题总统习惯于在争议中“玩火”,不过目前他离足以压倒他的危机的临界点尚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市场不用太过担心他会因此而被弹劾下台。总统下台后带来的股市暴跌和经济下滑,目前还真不用太担心。当然,作为市场人士,你要借此话题来炒作,那也无可厚非。只是要小心别让炒作之火烧着了自己。


记者  许凯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国际金融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