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中邮基金官网发布消息称,中邮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邓立新“因其个人行为,正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鉴于上述情况,公司决定暂停其基金经理职务,其所管理的中邮风格轮动基金,本公司已增聘经验丰富的其他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其参与管理的其他三只基金产品继续由原任基金经理管理。

中邮基金公告称,目前公司经营和基金投资运作一切正常进行,未受该事件的影响。上述四只基金及公司所管理的其他基金未发生巨额赎回的情形。公司旗下基金的申购赎回业务正常办理。

“东窗事发”早有迹象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截至公告发出日,邓立新旗下在管的四只基金分别是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混合、中邮风格轮动灵活配置混合、中邮低碳配置混合、中邮核心成长混合四只基金,管理规模为83.5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四只基金年均是偏股票型基金,且业绩较差。据Choice数据显示,邓立新任职以来,除了中邮风格轮动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回报为正之外,其余三只基金均是大幅亏损,业绩平平,中邮低碳配置混合自邓立新任职以来,回报率为负21.20%。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中邮基金公告,中邮风格轮动灵活配置混合已经由经验丰富的其他基金经理进行管理。《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该基金的另外一位基金经理国晓雯,是在2017年4月份上任的。

值得注意的是,邓立新在2012年8月8日至2017年3月23日期间,还管理另外一只基金,中邮核心优势灵活配置混合。不过在3月23日以后,邓立新不再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这也被市场解读为邓立新“东窗事发”早就有迹可循。该只基金现任基金为张腾。

《国际金融报》记者以个人投资者身份致电中邮基金,客服人员表示,公司基金实施的都是双基金经理。

但是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中邮基金的双基金经理制度是在2017年以后开始实施的。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邮风格轮动灵活配置混合另外一位基金经理国晓雯,是在2017年4月份担任基金经理的。在4月13日与4月27日,由邓立新掌管的中邮风格轮动与中邮核心成长也分别发公告称,新增其他基金经理。

公募基金经理中唯一的大专生


那么被处罚的邓立新其人又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中邮基金2016年年报数据发现,邓立新现任中邮基金投资总监兼投研总部邓立新投资工作室总负责人。

(图片来自网络)

公开资料显示,邓立新有超过25年的证券、基金从业经验。邓立新于2011年5月进入中邮基金,担任中邮核心成长基金经理;2012年8月——2017年3月,担任中邮核心优势基金经理;2015年7月起,任中邮创新优势基金经理;2016年1月起,任中邮风格轮动基金经理;2016年4月起,任中邮低碳经济基金经理,在中邮基金任职时间已经近6年。

据中邮基金年报,邓立新,系大学专科学历,曾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珠市口办事处交换员、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信托投资公司白塔寺证券营业部副经理兼团支部书记、华夏证券有限公司北京三里河营业部交易部经理、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部职员、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基金交易部总经理、投资研究部投资部负责人、投资部总经理、投资副总监。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目前,明显有管理基金登记的1400余名基金经理中,仅有邓立新一人为大专学历。

此前,管理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中,交易施罗德的基金经理郑伟辉也是大专学历,不过其目前名下没有任何管理基金。因此,在邓立新“出事”之后,颇有意思的一点就在于,公募基金经理队伍的学历底线上升至本科及以上。 

在邓立新“出事”之前,中邮基金对这样一位基金经理也相当重视。2015年3月,中邮基金为旗下的三名明星基金经理,邓立新、任泽松、许进财成立了投资工作室。这三位基金经理一度被称为“中邮三剑客”。

邓立新四只基金重仓股全部亏损


在公告中,中邮基金声称,个别基金经理的变更不会对本公司整体投资业务造成实质性影响。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邮基金时,对方称,当前基金操作不受影响,可以正常操作、赎回。对方表示,“基金本身的涨跌是和基金持仓的股票、债券有关的,所以新闻事件不会影响基金的涨跌。”

尽管如此,有不少投资者仍然对此表示担心,基金行业相关从业人员也表示悲观。上海一家私募操盘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短期还是要规避这四只基金参与的个股,一旦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情况,相关个股可能会暴跌。

从今年基金一季报来看,邓立新旗下管理的4只基金,重仓持有27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中邮核心成长、中邮风格轮动、中邮低碳经济以及中邮创新优势均重仓了两只个股:盛洋科技耐威科技。而该股在今年一季度股价下跌了28.03%,严重拖累重仓基金净值。

盛洋科技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主要从事多种射频电缆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市值、净资产、净利润、毛利率等多项指标偏低,市盈率却远远高出行业水平,尽管已经大幅下跌,盛洋科技市盈率依旧有77倍。

此外,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邓立新掌管的中邮核心成长一季度末基金规模为68亿元,报告期内下跌3.55%,亏损2.48亿元。

2017年3月,证监会针对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发布了最新意见稿,其中对流通股比提出了限制:要求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开放式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可流通股票的15%。而据最新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数据显示,中邮基金仍然有多只股票持仓比例超出红线,包括耐威科技、盛洋科技、东方网力

根据一季报数据显示,邓立新管理的4只基金分两批买入盛洋科技。中邮核心成长和中邮创新优势于2015年三季度买入,基金持有期间盛洋科技的股价上涨约75%,基金净值略有亏损;中邮风格轮动和中邮低碳经济在2016年第二季度买入,基金持有期间盛洋科技的股价下跌17%,两只基金的净值亏损则分别约为15%和20%。

以下为邓立新管理的四只基金重仓股票情况: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见习记者  吴梦迪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见习记者  吴梦迪





▼ 好文推荐


· 绵石投资连续9年盈利却不分红!深交所发来问询函,专家对一个数据提出质疑

· 1个月怒罚104家经销商!茅台仅仅是宣誓“霸权”这么简单?

· 天味食品IPO质检得分65分,主体资格成最大问题,成长性缺乏想象空间,有产能过剩风险|IPO日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国际金融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