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监管的态势正在向地方监管蔓延。

5月16日至17日,上海保监局连续开出13张罚单,涉及6家公司。其中,财务造假是最大问题。

《国际金融报》记者对13张罚单进行梳理发现,被点名的6家公司是:上海诚源保险经纪有限公司(2张)、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3张)、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2张)、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2张)、上海智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2张)、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2张)。

被点名的公司都有同一个问题:财务造假。

上海诚源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2016年4月列支咨询费事项并未实际发生;在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7月31日期间,虚增人力多次套取费用,用于员工工资及奖金发放。

除了财务造假,上海诚源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是这一批被点名公司中错误犯最多的一家。按照上海保监局的口径:公司还涉及4项违规,包括未为保险经纪从业人员办理执业登记,未按规定制作并使用客户告知书,未按规定使用客户资金专用账户,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 

上海保监局就此开出2张罚单,一张开给了公司高管,一张开给了公司。前一张,公司主要负责人赵洪被罚了8.1万元;后一张,公司被罚了26.9万元。 

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下称“华安上分”)存在财务数据不真实。列支“业务招待费-其他”和“公杂费-办公用品”,实际用途与会计凭证所记载的经济事项不符,存在虚列费用的行为;华安上分奉贤支公司2015年至2016年7月通过上海陆邦保险代理公司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手续费。

对此,上海保监局对华安上分奉贤支公司经理张士英处于1万元罚款;对华安上分主要负责人给予警告,合计并处罚款2万元;责令公司改正,合计处罚公司17万元。

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存在财务数据不真实。列支“业务招待费—礼品费”和“业务招待费—其他招待费”,实际用途与会计凭证所记载的经济事项不符,存在虚列费用的行为。 

此外,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未在规定时间内注销离职销售人员执业登记。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7月31日期间,公司离职的销售人员共计75人。截至2016年11月28日,未于销售人员离职后五个工作日内在中国保监会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中注销执业登记的情况,共涉及人员73人。 

两罪并罚,华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合计被罚20.5万元,公司主要负责人卞东杰被罚4万元。

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将公司车险直接业务通过上海智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虚构为中介业务,套取费用。智莺代理收到手续费之后,扣除一定费用,将剩余部分金额以银行转账形式支付给被保险人提供的联系人账户。

二者同时收到了上海保监局的罚单。

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是惟一没有财务造假的公司,被罚的原因是存在给予投保人合同以外的其他利益的行为。2016年1至9月,中意上分开展车险业务时,以商业车险保费一定比例向车险投保人赠送加油卡、赠送交通卡、赠送加油站消费券等合同外利益。

“13张罚单主要针对财险和中介业务,随着保监会加大对人身险业务的监管,预计未来,还会有一些人身险公司收到罚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 张颖





国际金融报∣解锁更多精彩内容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 好文推荐


· 绵石投资连续9年盈利却不分红!深交所发来问询函,专家对一个数据提出质疑

· 1个月怒罚104家经销商!茅台仅仅是宣誓“霸权”这么简单?

· 天味食品IPO质检得分65分,主体资格成最大问题,成长性缺乏想象空间,有产能过剩风险|IPO日报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国际金融报”】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