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静的巴西!刚刚股指触发熔断,货币大跌...巴西怎么了

巴西总统:特梅尔巴西总统:特梅尔

  欧美股市昨天已经不平静,但今天巴西股市一开盘,就立刻给全球来了个下马威!巴西开启的政治危机模式,算是给这两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泄密门”再度火上浇油。

  至北京时间21:00左右,巴西Bovespa股指跌10%,触发熔断。

  至北京时间21:30左右,美元兑巴西雷亚尔USD/BRL涨逾7%,现报3.36。

  至北京时间21:50分左右,巴西股指恢复交易,跌幅扩大至10.5%。

  巴西股市汇率大幅下跌

  特朗普“泄密门”爆发后,今天巴西总统特梅尔陷入贿赂丑闻,或面临弹劾危机。巴西股指期货开盘大跌10%,巴西货币雷亚尔期货大跌6%后停止交易。

  巴西《环球报》当天披露,巴西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集团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向司法机构交出了一段在今年3月录下的与特梅尔交谈时的录音,录音内容显示特梅尔要求企业向巴西前众议长库尼亚继续每月支付一定费用作为封口费。

  库尼亚去年10月因腐败罪被捕入狱,他曾多次表示他的供词可能会伤害到包括特梅尔在内的多名政府领导人。库尼亚与特梅尔均属巴西社会民主党,库尼亚是去年劳工党总统罗塞夫弹劾案的主要推手。罗塞夫被弹劾后,特梅尔就任总统。

  消息传出后,总统府在召开紧急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说:

  “特梅尔总统从未给过库尼亚封口费,从未参与过、也没有许可过干涉前议长提供证词的事件。特梅尔总统3月确实与若埃斯利会过面,但没有有违总统身份的对话。特梅尔总统要求深入调查媒体披露的消息,并对任何能够证实的非法事件负责。”

  但是,正在举行全会的众议院内立刻出现混乱,多名议员要求特梅尔下台,众议长马亚只得宣布全会结束。在马亚离开后,众议院党团领袖召开紧急会议,有议员要求立刻弹劾特梅尔,也有议员要求提前大选。

  该消息被曝出后,巴西石油于纽约上市的存托凭证在盘后暴跌11%;跟踪巴西基准股指BVSP指数的一只ETF基金则在东京大跌逾8%;美元兑巴西雷亚尔则大幅上涨,巴西雷亚尔下跌近1.4%。

  全球政治不确定危机正在蔓延

  美国和巴西等国家政治不确定性日益成为关注焦点,推动全球避险情绪继续走高。各类风险资产全线下行,欧洲多个主要股指跌逾1%,油价跌近2%,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跌逾1%,各类金属价格也全线下滑。

  不过,交易情绪的波动,本身就是和资产价格高度关联的。还记得特朗普行情吗?一群投行嘴巴上信誓旦旦说,当选要暴跌,结果屁股坐的很结实,稳稳上涨创了新高。

  如今,弹劾纷起,当我们翻开历史的时候,总是会有惊人相似的结论,那就是总统被弹劾下台之后,股市都会大幅拉升,而不是下跌。

  股市下跌往往涨幅过大,单一政治事件只可能是触发因素,而非决定因素。在暴跌之前,巴西股市从去年至今涨幅已经超过了50%,是全球涨幅最好的市场之一。

  特朗普被弹劾的前兆?

  巴西开启的政治危机模式,给了这两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泄密门”火上浇油。

  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官员说法称,特朗普向俄罗斯外长情报来自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源,是有关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是否有能力制造能躲过航空安检并放置在飞机上的尖端炸药。

  焦虑的市场已经开始考虑特朗普今年是否会遭到弹劾。据PredicIt网站统计,在泄密门新闻引发轩然大波后,特朗普今年遭弹劾的几率猛增50%,至29%。

  美国和巴西等国家政治不确定性日益成为关注焦点,如此背景下,今日全球市场紧急进入避险模式。市场方面,美元指数跌破98,创去年11月大选获胜以来新低;黄金大涨,一举突破1250关口。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近3个百分点。

  弹劾下台反而意味着上涨

  总统弹劾,股市就要暴跌?我们需要看看历史看,事实上巴西和美国股市在该两国总统下台后都出现过大涨行情。但是在大涨之前,却要经历痛苦的下跌。

  自美国前任总统尼克松臭名昭著的“水门事件”被媒体揭发后,1974年10月美国股市自1973年1月创造的纪录高位下跌48%至12月低位。1974年8月,尼克松成为美国历史长第一个被弹劾辞职的总统。此后截止次年3月,美国股市反弹了35%。

  尼克松时代的股市太远了,我们看看最近的。去年朴槿惠身陷政治丑闻与贿赂弊案,引发民众大规模示威抗议,到了12月她遭到国会弹劾,宪法法庭宣布弹劾成立。这项调查波及韩国几个大财团,包括三星电子的共同副董事长李在镕遭逮捕。

  韩国Kospi指数从丑闻发酵开始下跌,持续了3个多月,跌到11月9日低点1931.07点。随着朴槿惠正式确认弹劾之后,至今已反弹12%左右,到了2286.82点。

  即便从巴西股市本身来看,情况也差不多。2016年9月,巴西前总统Dilma Rousseff被弹劾下台。随后,股市涨幅反而扩大。在今天大幅下跌之前,巴西股指博维斯帕指数已经上涨了10000多点,涨幅达到了接近15%。

  换个角度想问题

  仅仅从弹劾下台之后的股市表现看,市场完全没有必要恐慌和担忧,事情没有那么糟糕。

  弹劾不必担忧,但是涨幅过大,更让人担忧。美股重挫,恐慌指数VIX飙涨,那是因为美股牛了八年,牛市中经常会遇到暴跌,完全不必大惊小怪。

  再看看巴西股市,那是2016年涨幅最大最好的市场。巴西股指博维斯帕指数增幅达38.9%,以美元计价的市值上涨68.8%。2016年,伴随石油价格回升,巴西石油股价上涨116.4%;矿业公司淡水河谷股价上涨133.4%;钢铁巨头盖尔道集团股价上涨137%。

  对比一下,国内资源股,是不是觉得很羡慕?当然,国内供给侧改革的最大赢家,就是上面这些企业。汇率也是如此,2016年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上涨21.5%,强势表现仅次于涨幅超过23%的俄罗斯卢布。

  怎么样?看完这些数据,再看看大宗商品的跌幅,有没有做空的冲动?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