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突破313.5亿件,“最后100米”配送的难题愈发突出,智能快递柜被公认为是经济、高效的解决方式。作为智能快递柜的“开山鼻祖”,速递易已经领跑行业五年,改变了快递行业的投件习惯。


不过,目前其母公司成都三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泰控股)遇到了一个坎儿。4月27日,三泰控股2016年年报披露,实现营收10.39亿元,同比减少27.12%,归母净利润-13.04亿元,同比减少3337.67%。三泰控股没能交出满意答卷的原因,既有旗下创新业务速递易所在的行业均未实现盈利的现实,也受到了传统金融电子设备及服务外包业务增长乏力的影响,新收购的公司烟台伟岸盈利不达预期大额计提商誉减值更是主要因素之一。


但无论是剥离传统业务,还是调整创新业务,三泰控股都意在集中火力夯实智能快递柜板块。如今,速递易已实现包裹交付超过8亿件,快递柜布点5.6万个。在这个战场上,先发就能制人,规模即是优势。从备受质疑的创新,到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当入局的跟随者越来越多,他们与领先者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创新。“领先者”三泰控股在年报中最新提出,将发力逆向物流,剑指快递行业“最先100米”,颠覆人们的寄件习惯。


布柜规模、投件量均领跑行业


2012年,O2O风头正劲,巨头还在打盹,速递易一骑绝尘,以抢占快递行业“最后100米”的名义,乘上了市场和资本的“风口”。


速递易智能快递柜落地社区,当想象变成现实,三泰控股创始人补建曾发朋友圈说:“这个东西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后来的事实证明,速递易的确颠覆了快递行业的“最后100米”。


最近三年,更多资本接二连三地入局。兴业证券研报预测,我国智能快递柜行业规模将在2017年超过100亿。


智能快递柜收入来源分为三部分:派件及超期、广告、社区O2O业务。实现盈利成为目前市场上智能快递柜企业共同面临的一大难题。顺丰控股2016年年报显示,旗下丰巢科技去年营业收入2174万元,净利润亏损2.36亿元。三泰控股2016年年报显示,旗下速递易经营主体成都我来啦网格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去年营业收入2.29亿元,净利润亏损5.03亿元。



在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看来,随着物流配送末端人工成本持续增高,对智能快递柜的需求必然越来越大。但只有当智能柜达到一定规模效应,培养了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才有盈利条件。“智能快递柜如果形成规范管理,加上运营者正常投入、纳税的成本,目前国内收费大概需要1元/件才能保本。但初期推广阶段、加上同质化竞争,基本只能收费3~5毛,亏损难免。”徐勇预测,行业还在跑马圈地,盈利转折点或将在2018年底实现。


若论谁更具规模和使用习惯的优势,当属行业龙头速递易。


据速递易母公司三泰控股2016年年报披露,全国共计约有15万个快递柜,速递易布放规模占比近40%,已有5.6万个;2016年,速递易的入柜量也占到行业总量近40%,自2014年起投件量的年均复合增速为73%;速递易的日投件量更是高速增长趋势明显,峰值可以超过250万单/日,包裹交付总量已超8亿件。行业竞争加剧,速递易依然保持着先发优势,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快件箱运营公司。


同时,三泰控股在年报中提到,速递易用户使用习惯已经形成,作为行业第一家收费的企业,速递易“快递员付费+用户超期费”付费模式已基本固化。


从2017年第一季度的表现看,速递易的领先优势已经非常明显。一季度是行业的传统淡季,但速递易日均投件量亦超过150万单,总投件量同比增长了58.6%,投件单均收入同比也有大幅提升。三泰控股预计,按照明显的高速增长趋势,即便不新增网点,2017~2020年速递易日单量有望达到188万单、200万单、215万单、250万单,投件收入亦相应增加。


创新逆向物流,探索盈利模式


速递易正在用时间换空间。过去一年,速递易集结了一批来自京东、尚品、收货宝等在末端快递行业身经百战的人才,打造从寄件到派件、从业务到用户的全新营运团队,构建更敏捷与高质量的速递易运营服务体系。目前,这个更有执行力、更加高效、更会玩会折腾的80后团队已经整装待发。


速递易板块运营负责人表示,团队下一步的工作重心不再是此前粗放的攻城拔寨、网点拓展,而是一边利用社区的卡位优势,进一步探索商业变现,一边回归本质“修内功”。


速递易正集中力量做好三件事:优化网点,扩大重点核心城市密度;更加完善取件体验;最便捷的寄件服务。其中,逆向物流的商业模式是速递易探索流量新变现渠道的又一次创新之举。


快递行业的利润大头在于寄件,尤其在收寄快递的“最先100米”,目前由快递员和代收网点构成。速递易板块运营负责人分析,久等快递员上门、随意开价、粗糙包装,都是寄快递用户的切身痛点。虽然目前也有一些智能柜自助寄件设备,但格口资源不足、密度不够、成本太高的问题亦逐渐暴露。


受有桩公共自行车夭折、无桩共享单车兴起的启发,2017年,速递易将利用其规模优势和用户粘性,推出智能寄件产品——速递易“小黄筒”“边柜”“小黄袋”,发力逆向物流市场。“小黄筒”外表酷似邮政邮筒,内心则充满黑科技。太阳能供电、GPS跟踪定位、GPRS数据传输,还搭载了超声波测距模块,更重要的是,它是“无桩”的寄件设备,为用户提供“随时取,随手寄”服务。


▲自带黑科技的创新产品智能寄件邮筒——速递易“小黄筒”


随着“小黄筒”移动化、密集化的大规模投入使用,将改变人们寄件生活方式,同时可能改变整个行业盈利趋势和服务生态,为公司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目前,速递易“小黄筒”已在北京试点,有用户评价:“有空叫快递,没空用投递。随时随地寄,像快递行业的摩拜单车一样。”


三泰控股在年报中提到,今年在保持速递易5.5万个网点、5.6万套设备保有量的基础上,计划新增1~3万套寄件边柜,铺设3~10万套小黄筒,力争全年各类终端设备保有量合计达15万套。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发力逆向物流,速递易将一改过去位于产业链末端的劣势,从上游获得更广的盈利空间,通过掌握用户分发权,进一步优化与快递公司的合作,实现揽收派送的闭环,从而构建更健康的业务生态。而且,由于寄件收费的灵活性与空间大大高于派件与超期收费,所以速递易板块在整体的盈利能力上会有很大的提高。


5年前,速递易革命了“最后100米”,5年后,“小黄筒”创新了“最先100米”,三泰控股一直以技术驱动型公司自居,正是一次又一次颠覆性的差异化创新,才让三泰控股突破既有的市场格局,成为行业领袖。历经大大小小的试错、转型,补建曾对此感慨,公司经历的每一步,或是每一个节点,都是危机四伏,甚至面临几近夭折的危险,但是冥冥之中又出现希望的转机,“创新与改变,三泰控股一直在路上”。


(文/李金阳)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