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冀东装备股价连续三天涨停,每股涨至31.14元。4月5日,冀东装备每股14.14元,截至4月26日,股价上涨了120.23%。

  伴随着冀东装备股价的大涨,其部分股东大幅度减持套现也颇为抢眼。

  二股东减持除冻结外86.46%的股份

  冀东装备二股东的减持,可谓最积极。

  ▲ 冀东装备前十股东情况,数据来源:冀东装备2017年第一季度报

  数据显示,冀东装备二股东唐山国运在3月31日,拥有冀东装备11.52%的股份,其中一半的股份处于冻结状态。

  对于冻结原因,冀东装备董秘办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唐山国运部分股份确实被冻结,但具体原因不太清楚。”  

  4月26日冀东装备称,在4月24日和4月25日,唐山国运分别减持550万股(收盘价25.74元)和580万股(收盘价28.31元),具体套现金额尚不清楚。减持股数为冀东装备的4.98%,占唐山国运除冻结外股份的86.46%。减持后唐山国运占冀东装备股份的6.54%。

  ▲ 冀东装备部分股东减持,数据来源:冀东装备公告

  不只二股东发生减持,4月11日和4月12日,冀东装备股东唐山城建将股份全部抛出,共套现5942.13万元。

  对于股东套现情况,冀东装备董秘办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因为现在都是流通股,我们不清楚有多少股东减持。4月21日,一季报中股东持股情况,是截至3月31日的。之后股东减持与否,只有股东对我们说明才能知道。比如二股东减持,是证监会要求,才给我们回复了。我们也没有权力去询问。”

  对于披露问题,冀东装备董秘办人士表示:“唐山国运采取的是大宗交易且不超过5%,可以不进行披露。除非后续减持超过5%,才需要进行披露。而唐山城建只占1.3%的股份,却需要进行披露的原因是,那些股份为原始股份。”

  就当前情况来看,冀东装备多少股东进行了套现,尚不清楚。

  通过关联交易成功保壳

  业内人士表示,冀东装备股东之所以如此积极减持套现,或与公司的经营现状有关。

  ▲ 冀东装备财务摘要,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数据显示,冀东装备2016年净利润为2312.46万元,成功“扭亏为盈”,完成保壳任务。但冀东装备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为-7619.94万元,非经常性损益为9932.40万元。这意味着,如果没有非经常性损益,冀东装备可能完不成保壳任务。

  数据显示,冀东装备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助1070.74万元,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8850.06万元。

  ▲ 冀东装备关联交易摘要,数据来源:冀东装备2016年年报

  2016年年报显示,冀东装备于2016年5月28日,将账面价值7672.06万元的盾石机械,以评估价1.67亿元出售给冀东机械。冀东机械为冀东装备的“兄弟”公司,受同一母公司直接控制。

  ▲ 盾石机械财务摘要,数据来源:冀东装备公告

  数据显示,盾石机械经营状况并不理想,连续三年营业利润为负,2015年营业利润为-1.24亿元。盾石机械2015年净利为-1.34亿元,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2015年和2014年冀东装备的亏损规模。盾石机械资产状况也不好,净资产连续三年下降,2015年为7672.06万元。

  资料显示,盾石机械的评估方法是资产基础法,评估方为中联资产评估集团,评估价为1.67亿元。对于出售资产,冀东装备董秘办人士表示,“盾石机械每个月亏一千万左右,早点卖掉就是好的,也有出于保壳的目的。冀东机械收购也是为了自己的发展。”

  因为冀东机械不是上市公司,收购后的具体财务影响,不得而知。

  连续8年未分红

  冀东装备2016年年报表示,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据冀东装备年报统计,2009年至2016年,连续8年冀东装备都未分红。

  ▲ 冀东装备未分配利润摘要,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冀东装备董秘办人士表示,“之所以连续不分红,主要是未分配利润为负。”

  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

  截至2017年一季报,冀东装备未分配利润为-3.57亿元,为2016年净利润的15.42倍(2016年净利为2312.46万元)。如果冀东装备未有“巨大变化”,分红或许要等不少年。冀东装备董秘办对记者表示,近期内分红概率不大。

  作者 邹煦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