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不愿碰科技股的股神巴菲特,果然被科技股绊了一跤。

4月19日,IBM公布一季度财报,公司营收出现连续第20个季度下跌。

尽管IBM每股利润已经超过华尔街的预期,但这并不足以挽救股价。受此暗淡财报影响,IBM股价当日暴跌近5%,每股下跌超过8美元,导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64点。

作为IBM最大的股东,巴菲特持有IBM公司8120万股股票,约占IBM全部流通股的8.6%。IBM这一暴跌意味着巴菲特一天之内损失了近6.8亿美元。

IBM亏在哪?

先来看一组数据。

IBM今年第一季度营收18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86.8亿美元同比下降2.9%;

净收入从20.1亿美元降至17.5亿美元。收入也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83.9亿美元;

硬件和操作系统的收入下降了16.8%,达到14亿美元;

商业服务的收入下降了3%,达到40亿美元;

科技服务和云平台部门营收下降2.5%,达到82.16亿美元;

而“认知解决方案”部门(包括解决方案软件和交易处理软件业务)的营收为40.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9.79亿美元增长2.1%。

可见,IBM的亏损主要来自于曾为其带来巨额收益的硬件及操作系统等传统业务。

云是IBM的救命稻草?

过去5年来,随着其核心计算机业务的下滑,IBM饱受营收下滑之苦。随后,IBM开始寄希望于开拓分析和云计算服务等新的商业领域。

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也曾公开表示,“IBM不再只是一家硬件公司或软件公司,而已经转型为一家认知解决方案云平台公司。”

因此,对IBM来说,云服务相关的收入至关重要,它是处于转型期的IBM最关注的领域。

IBM管理层预计,到2020年,企业云的市场份额将超过8000亿美元,到2018年,超过85%的企业将投入混合云架构,这对混合云产品来说是积极的。

公共云计算服务市场的整体增长预期也非常被看好。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预计到2017年将增长18%至2468亿美元。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增至3833亿美元。 

但是,IBM此次公布的财报显示,技术服务和云平台部门,其营收出现三个季度以来的首次下滑。对于此次营收的下滑,IBM首席财务官马丁·赛乐特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有些合同本预计在第一季度签署,但最终却并未达成。

IBM在云端落后

尽管对“云”有着美好的预期并全力向“云”转型,但IBM在公共云计算市场上却落后于亚马逊、微软和Google。

根据Synergy Research的最新报告,亚马逊云服务在2016年第四季度末以40%的市场份额保持了主导地位,微软、Google和IBM三家的市场份额总共为23%。

尽管投入了大量资金,比如以20亿美元收购云服务提供商SoftLayer,花费超过10亿美元打造数据中心,但IBM的云服务客户远不如亚马逊或微软那样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是IBM的救世主?

中国将成为云服务的重要市场。有研究机构指出,“尽管中国的云服务市场比欧美国家晚了数年出现,但由于中国的数字化在未来五年将高速发展,预计中国云服务市场将保持高水平的增长。”

2017年3月19日,IBM首席执行官罗睿兰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北京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万达将向国内引入IBM云服务与认知计算解决方案。王健林在签约时表示,“三年之后一定会用事实向市场证明,今天的合作是一个无比明智和正确的决定”。  

▼ 好文推荐


茅台“隐藏利润之说”360度无死角解读!是否构成诱空型虚假陈述?茅台的官方回应为何避重就轻?

勤上股份净利润预增130%,49天后却变成负增长2010%!踩中什么样的地雷会被“炸”成这样?

36小时两起案件暴露风控命门!民生银行到底怎么了?


国际金融报 ∣解锁更多精彩内容长按,识别二维码,加关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国际金融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