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Leila Abbound

爱立信为提高利润,正进行改革和重组计划


该公司可以将其2016年的运营利润率“至少提高一倍”


电信设备制造商受到一个悖论困扰。它们的产品是支撑这场智能手机革命的基础,然而它们自己却没有随着互联网的广泛传播实现真正的繁荣。这个行业是一本活生生的教科书,向我们展示了美国和欧洲的行业巨头是如何被定价低廉的亚洲竞争对手重创,从而不得不整合及破产的。


爱立信的未来


让我们来看看瑞典的爱立信(Ericsson AB)。手机运营商在推出4G技术后减少了支出,这使该公司的销售额和利润双双下滑。3月28日,该公司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伯耶·埃克霍尔姆(Borje Ekholm)宣布了一项重大的改革重组计划,旨在让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移动设备之王提高利润。


欧洲斯托克600科技指数收到上市电信设备制造商的股价影响


把埃克霍尔姆推上这个最高领导职位的是爱立信最大的股东、瓦伦堡家族(Wallenberg)掌控下的银瑞达集团(Investor AB)。他已经承诺要降低成本、精简产品范围以及大刀阔斧地砍削管理层。一些规模较小的亏损业务将被出售。爱立信表示,不包括重组费用,该公司可以将其2016年的运营利润率“至少提高一倍”,在某个时候达到12%。但该公司没有说明具体日期。


如果你觉得这一切听起来很熟悉,那是因为该公司从前的竞争对手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在2015年晚些时候将自己出售给诺基亚(Nokia Oyj)之前也采取了非常类似的举动。在做这笔交易之前,诺基亚自己也完成了激进的重组,卖掉了它的手机业务,大幅削减成本。两家公司都用了两到三年的时间才使经营状况好转。收入出现了大幅下降,因为它们放弃了无利可图的合同和产品,同时花费了数十亿美元重组费用。不过,最终的联手给合并后的公司带来了一个获得更好的盈利前景的机会——至少一旦运营商开始重新投资于网络,就会有转机。


诺基亚网络部门与爱立信的毛利润率对比


这样看来,虽然爱立信正沿着一条相似的轨迹前行,但最终的结果如何还是个问号。如果埃克霍尔姆的重组措施奏效了,会有人想要收购该公司吗?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s)是经常被提到的潜在收购者,但收购交易会稀释该公司的利润,所以很难证明交易的合理性。


看起来更有可能的结果是爱立信不得不调整为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硬着头皮与诺基亚和中国的华为竞争。


还需解决的问题


不幸的是,到目前为止埃克霍尔姆披露的计划虽然充满豪言壮语,但却不够详细。例如,爱立信打算“重新关注”亏损的管理服务部门(这个部门为电信客户管理项目),但对于具体要如何操作却语焉不详。2016年,爱立信几乎有一半的收入来自这个部门,事实证明,阿尔卡特和诺基亚的类似部门都很难扭转困境。在不激怒客户的情况下,需要耗费时间和金钱来做到这一点。


爱立信CEO伯耶·埃克霍尔姆


让人感到迷惑的还有费用支出。爱立信表示,2017年的重组成本将在60亿-80亿瑞典克朗(约6.8亿-9.1亿美元)之间,是早期目标的两倍多。然而,该公司已经无奈地停止就重组带来的运营费用作出预期,也没有说明将裁减多少职位。阿尔卡特也曾经陷入将所有现金投入重组费用的类似的恶性循环。


如果这还不够让人担忧,爱立信还警告称,该公司将在第一季度计入70亿-90亿瑞典克朗的额外拨备,以应对“和某些大型客户项目有关的负面发展形势”。这种说法模糊得近乎荒唐。投资者有权了解更多。


埃克霍尔姆被选中成为瓦伦堡家族的忠实助理。如果他想赢得爱立信其余股东的信任,他就必须把工作干得更好。


编辑:赵建凯、赵隽杨、管文晶

翻译:杨飞


◆  ◆  ◆  ◆  ◆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超级富豪丨无人驾驶丨阿迪达斯丨iPhone面板

桃源乡丨阿联酋航空丨共享单车丨新西兰丨段永平

机器人比萨丨杜蕾斯丨俄罗斯恐袭丨老牌航空丨蜗居

苹果支付丨优衣库丨千禧一代丨中国式死亡丨日本电影

农民工丨亚马逊丨求职季丨啤酒广告丨俄罗斯丨华尔街

......

特朗普称中国并非“利率操纵国”

特朗普首次国会演讲|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长按识别二维码,速速下载吧!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商业周刊中文版”】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