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股的春天,似乎来得有些猛。

继4月12日A股机场板块上涨6.03%后,4月13日,机场股再涨3.01%;而H股的北京首都机场股价涨2.2%,报收于11.16港元,不过,须注意的是,北京首都机场有大手成交,每股作价11.02元,涉及222.6万股,涉资2453.05万元。

这两日机场股的普涨,主要缘于两大利好。

利好连着利好

4月12日,北京首都机场国际区免税业务招投标项目开标,结果大大超过市场预期:2个标段最高报价合计 33.25 亿元(保底租赁费),提成比例超过47%(提成数为销售额×提成比例,如提成数低于保底租赁费,则按照保底租赁费缴纳,如高于保底租赁费则按照提成数缴纳)。

此前,上海虹桥机场免税店提成比例25%,广州白云机场进境免税店42%,业内预计香港机场店45%,提成比例主要取决于竞标格局。

本月初,机场股也迎来过一波上涨,原因是民航局《关于印发民用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方案的通知》(民航2017年18号文)于4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民航机场将提升对航空公司征收的起降费、安检费、停场费等。

民航资源网专家林智杰表示,对机场来说,收费标准上涨,意味着广大机场在业务量不变的情况下,航空主业收入大幅增长23%,利润增幅不出意外将超过50%。

天风证券交运团队表示,机场收费调整预计深圳机场受益最大,因为其在四家机场上市公司中内地航线客机起降占比最高,根据测算,收费调整对深圳机场业绩增量贡献18.5%。

而根据此次免税招标结果计算,北京首都机场非航收入可增加22.42亿以上,整体利润增85%。天风证券交运团队表示,受此影响,2018年上海机场进出境免税店的招标只会更加激烈,预计对其业绩提振在25%以上!

这两个重大利好消息先后涉及机场企业的主营收入和非航收入,机场股就此迎来了一场股价上涨盛宴。

基本面不断改善

目前,A股上市的机场股一共有四家:上海机场、深圳机场、厦门空港(业务涉及贸易及保健品)、白云机场,H股有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和海南的航基股份(原美兰机场)。

从目前已发布的2016年年报来看,机场公司的业绩可谓捷报频传:除净利润下跌的航基股份,上海机场、深圳机场、北京首都机场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同比增长(航基股份营业收入增长14%,净利润下跌系贷款增加的财务费用及设备费用的增加);白云机场、厦门空港的三季度报收入及净利润同比上涨。

此外,深圳机场、白云机场、上海机场的扣非净利润也都实现了三年连续上涨,其中深圳机场2016年达30%的增长率。

一位会计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扣非净利润代表了一个企业的真实经营水平,连续三年净利以较大幅度上涨,说明其发展前景不错。

以机场股中市值最高的上海机场为例,其2016年扣非净利润增长率为12.66%,销售毛利润连续四年在43%以上,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ROE(股权回报率)连续五年维持在10%以上。

此外,《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发现,2016年A股的主要航空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是全线同比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航空业的发展必然会直接影响机场的业绩,现今航空公司国内国际的航线不断增加,客运量每年增长接近10%,机场企业自然会获益。

民航高级经济师王疆民表示,长期看好中国的机场股。

“机场企业确实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民航十三五规划把机场建设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临空经济产业也受到各级政府重视。总体而言,机场建设有很大的价值空间,能带动很多相关产业。”王疆民认为,目前机场基础设施有些跟不上中国航空业的快速发展,这是需要注意的问题。

民航资源网专家綦琦表示,在上市的机场企业中,他认为北京首都机场的发展前景最好(预计2019年建成的北京新机场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主导,首都机场集团持有北京首都机场股份 56.61% 的股份),A股上市的机场企业中,上海机场的前景最好,但白云机场新的航站楼建好后(2018年T2航站楼投产,2025年前 T3航站楼+第四、五跑道成型),其发展潜力也很大。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国际金融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