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是长江还会是谁?13家券商资管年报持平安,6家重仓兴业,谜底待解

  作者:杨庆婉

  某券商资管计划集中大量卖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长江证券就是“某券商”?无辜被卷入风口浪尖的长江证券,今日午间公告,否认旗下资管计划抛售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股票,与两只股票4月12日的股价异动不存在任何关系。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共有13家券商的集合资管计划重仓中国平安,6家券商的集合资管计划重仓兴业银行,但单家券商的持仓数量都远不及抛售两只股票的卖盘。

  长江证券否认旗下资管抛售

  4月12日尾盘,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突遭10亿元神秘资金砸盘,瞬间大幅下跌,中国平安在一分钟之内猛跌了3个多点,创出全天最大跌幅。兴业银行跌幅更大,一分钟内跌了超过4个点。

  收市后,上交所紧急做了情况说明,指出某券商资管计划账户在下午集中大量卖出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导致其股价快速下跌。上交所立即暂停了相关账户当日交易,并将约谈该券商负责人。

  随后,不少媒体分析长江证券资管旗下产品持有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的数量较多,嫌疑最大。

  长江证券今日正式回应称,否认旗下全资子公司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此事有关。

  长江证券的澄清如下:

  1、2017 年 4 月 12 日,长江证券资产管理计划未卖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股票,与这两只股票当天的股价异动不存在任何关系。

  2、上交所未暂停长江证券资产管理计划账户的交易,未约谈相关负责人。

  13家券商资管年报持平安,6家重仓兴业

  既然长江证券已经澄清抛售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两只股票非旗下资管所为,那么还有哪些券商资管可能砸盘呢?

  据choice数据显示,从券商集合资管计划披露的年报来看,共有13家券商31只产品重仓中国平安,这13家券商分别是长江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银河证券、东证资管、红塔证券、中投证券、财通资管、华融证券、国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

  其中,除了长江资管的9只产品累计持有2611万股中国平安之外,其他产品持股不超过100万股,而4月12日中国平安的卖单高达1300万股。

  接着是光大阳光持有67.17万股中国平安、中信证券2只产品累计持44.73万股、安信尊享价值持有34.6万股、银河证券3只产品累计约持有20万股中国平安,其他的券商持有数量均低于10万股。

  持有兴业银行的券商资管也是类似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年末,分别有6家券商的集合资管计划重仓兴业银行,分别是中信证券、长江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东证资管、财通资管。

  持股最多的确实是长江资管的7只产品,累计持有兴业银行3440.05万股,但长江证券已公告澄清,可以排除。

  其次是国泰君安证券,包括国泰君安明星价值、君得鑫、君享系列等集合资管计划14只产品,共计持有兴业银行355.10万股;而4月12日兴业银行异常成交约3700万股。

  另外,银河证券的两只产品银河央视50平衡和银河99指数,也累计持有兴业银行28.35万股;中信量化对冲5号持有1.69万股;东方红稳健增值持有13.17万股;财通财稳道量化对冲15号、18号共持有5.34万股。

  据记者了解,长江资管虽然去年末重仓中国平安和兴业银行,但今年一季度已经减仓,上述持仓数量只能证明曾经持有,而且长江证券也公告澄清并未在4月12日卖出上述两只股票。

  由于集合资管计划披露的年报严重滞后,并不能反映券商资管最新的持股情况,而一季报尚未披露,只能证明抛售中国平安、兴业银行的券商资管计划并非券商的集合资管计划,或者砸盘的券商集合资管计划是在一季度才持有这两只股票的。

  且上交所所说的“某券商资管计划账户”并未言明是集合资管计划,券商资管产品分为集合资管计划、定向资管计划和专项资管计划,但只有集合资管计划定期公开投资报告。

  倘若是定向资管计划所为,那么因委外资金撤离导致的流动性需要而砸盘可能性就更大,委外资金更多的是以券商定向资管计划投资的方式存在。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