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卖通买家突破1亿!


这是来自4月10日“新丝绸之路——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助力中国品牌出海发布会”的最新消息。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全球速卖通总经理沈涤凡和全球速卖通生态代表。


买家突破1亿意味着什么?


如果1亿买家成立一个国家,那么该“国”人口数世界排名将挤进TOP14;


北欧四国总人口+法国总人口数也不及该“国”人口多;


全球在线消费者总共才16亿,速卖通买家破亿,相当于每16人网购就至少有1人使用速卖通。


全球消费者跨境“买遍中国”,背后卖力吆喝的竟然是一群“洋小二”:


西班牙小伙为了把速卖通介绍给西班牙人,将马德里的一条贯穿当地商业街的大学地铁线全部覆盖上了AliExpress橙色系内容和广告;美国小伙为了让速卖通APP变得更好,曾和团队一起,做了40多个版本……



俄国小伙马玉玺:“我们一家人都是速卖通粉丝”


每年的双11,俄罗斯人马玉玺(Maltsev Alexander)都会血脉贲张地熬通宵!


马玉玺熬通宵不是为了疯狂剁手!作为速卖通的买家运营,他要随时盯看俄罗斯双11“国际购物节”的最新进展:看着俄罗斯人将自己最爱的中国服装、母婴产品、数码3c不断拍下,成交数字不断飙涨!他激动到手舞足蹈!


西班牙人裴友(Pello)也是速卖通的小二,他最擅长的是搞定身价不菲的欧美一线网红,为速卖通上的跨境店铺策划网红试用推荐,并引来优质流量和高转化!


裴友会说英文、中文、西班牙文,向全球推荐分享中国优质商品和品牌,全靠他的语言能力和亲和力。


其实在阿里内部,马玉玺和裴友有一个统一的名字——“洋小二”,他们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歪果仁”,他们有的负责运营,有的负责文案策划,但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在速卖通(阿里巴巴旗下面向全球市场的零售平台)上,将中国的商品卖到全世界!


以往国外消费者对中国商品的认知停留在“价廉”的阶段,甚至说不出一个中国品牌的名字。而速卖通助力中国品牌扬帆出海,中国优质商品正越来越被国外消费者认可和青睐!


“我妈妈经常会在速卖通上网购。”马玉玺说,“我们小城只有2000人,但人人都爱上速卖通。”


俄罗斯人马玉玺的家,位于亚欧大陆最东北部的苦寒之地,他居住的小城边上就是白令海,海的对面就是美国的阿拉斯加。


▲马玉玺


马玉玺说,速卖通已成为最受俄罗斯欢迎的电商品牌,根据速卖通大数据:2016年双11前后,俄罗斯每10个人就有1个人在速卖通买过东西。


“事实上,我们一家人都是速卖通的粉丝。”裴友也说。在速卖通7周年大促时,裴友给爸妈各买了一根小米运动手环,“妈妈变胖了,运动手环督促她多走路。从下单到收货只要5天。”


▲裴友


裴友喜欢买中国茶具,妈妈则偏爱中国民族风衣服。不仅如此,裴友说,爸爸的13个兄弟姐妹以及妈妈的5个兄弟姐妹都是速卖通的粉丝。


据悉,速卖通目前已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均流量高达两亿,日均下单量达2000万。


洋小二的“小联合国”,卖力推销中国货


数以亿计海量中国品牌商品的成交,离不开“洋小二”们的努力。因缘际会,让这群“洋小二”不远万里相聚在了阿里巴巴,并形成了团队作战能力。


今年30岁的师恺明是阿里巴巴滨江园区的红人,阿里的小伙伴们都说“他很帅,真的很帅”,同事们都称呼他“美国版贝克汉姆”、“美国小贝”。



他本人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笑起来还有点害羞,他管理着来自澳大利亚、法国、美国、巴西、西班牙、荷兰、俄罗斯、新加坡、瑞典等国家的“洋小二”,用他的话说,就像一个小“联合国”。


“小贝”团队主要负责内容策划,包括文案、社交媒体的运营、宣传等。说白了就是向世界推销阿里的两大平台,帮着卖中国货。


“小贝”说,一起工作时,因为来自不同的国家,可以清楚地了解到每个国家消费者的喜好。“比如美国消费者看多了夸张的广告,对广告的信任度就很低,于是我们在做文案时,反倒要控制文案创意,不能太夸张,得谦虚一点。”


2016年“双11”,洋小二们策划了一场面向全球的直播,邀请了速卖通核心市场的网红来到杭州现场拍;美国小伙为了让速卖通APP变得更好,曾和团队一起,做了40多个版本……


裴友回到马德里,在贯穿当地商业街大学的地铁线上,打上了速卖通的内容和广告——跌帖车厢、站台都被“Ali-Express”的橙色系覆盖,蔚为壮观。看到当地人都在用速卖通,他非常有成就感。


可见协调跨境需求,帮助跨境沟通,“洋小二”们居功至伟。




“帮中国小卖家普及品牌,是我们留下来的动力!”


离乡背井地跟不同国籍的人一起工作、生活,讲着陌生的语言,但让人感动的是,这些洋小二们的目标出奇的一致:帮助更多中国商家打出名声,走向国际。


与国内网红相比,国外一线网红显得很难搞:不轻易接广告,接了广告需求甚多。这些对裴友来说都是小事儿一桩,他会根据每个品牌的不同风格,挑选不同的时尚博主来合作。同时说服美妆和穿搭大牛们在facebook、instagram里推广国货,借此讲出品牌故事,把国货传递给海外粉丝,吸引欣赏者和追随者。


裴友说,通过自己的帮助,这些博主可以拥有更多的粉丝,变得更火,同时向更多人介绍速卖通。“在西班牙,不少准新娘都会在速卖通上定制中国制造的婚纱。在fackbook上分享晒图,300个人点赞,这个数字对西班牙人来说已经是相当惊人了。”


裴友记得很清楚,2014年1月6日是他来到杭州正式入职阿里巴巴的日子。此前,他在中央电视台上班,任职西语频道编辑。算上北京生活的4年,这个西班牙人来中国已经7年半了。


如今,对35岁的裴友来说,西湖再美也不能天天逛,现在让他留下来的动力,更多的是帮助中国小卖家普及品牌,帮助西班牙买家拥有更丰富的生活。身为速卖通西班牙洋小二的裴友,有了人生中重要的两个目标。


▲裴友


“我们改变了中国品牌形象,也改变了我们国家的电商环境”


2014年,双11登陆俄罗斯,突增的订单导致俄罗斯海关包裹大规模积压,2016年双11上线之后1个小时内5家俄罗斯银行网银瘫痪。


过去十年,中国物流业与电商彼此推动,同样的一幕也在俄罗斯上演。


“在改变中国品牌形象的同时,我们改变了我们国家的电商环境,改变了政府,包括邮政、物流的体系,这让我感到很自豪。”包括马玉玺在内的很多“洋小二”纷纷说道。


马玉玺见证了速卖通在整个俄罗斯市场的崛起。而更让他津津乐道的,还有因速卖通串起的一系列温暖故事。


在2014下半年卢布贬值、物价翻4、5倍时,一些速卖通的中国商家自发用google翻译俄文信放在包裹里,内容是:“我们了解到卢比贬值,大家遭遇了一些困难。我们真切希望俄罗斯人能挺过难关,也相信俄罗斯会越来越好。”当时,有很多买家看到这个信非常感动,然后把信发到了VK(俄罗斯微博)上,俄罗斯的媒体也关注了这一事件。当时俄罗斯人觉得中国的商家真是非常有良心,非常的善良。这也间接的促进了两国的友谊。


还有一件“剁手”趣事让马玉玺印象深刻:有位俄罗斯剁手党在社交网络上宣布,因为经常去邮政领包裹,与在邮政工作的一位姑娘看对眼,后来他们成了夫妻。



当速卖通遇上一带一路,阿里贸易普惠理念开启新征程


3月底,马云一直在奔走呼号的eWTP正式在马来西亚落地,载负着贸易普惠理念的eWTP,旨在打破贸易壁垒,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和青年人都参与到全球化中来,共享贸易平权成果。


速卖通的理念与eWTP一脉相承。速卖通买家突破一亿,是马云和阿里经济体赋能全球的又一重要节点,也是马云和阿里经济体贸易普惠理念新征程的标志性事件。从国人疯狂买遍全球,到如今速卖通吸引全球粉丝买遍中国优质商品和品牌可见:速卖通不仅刷新了国外消费者对中国商品“价廉”、“贴牌”的认知,也为中国品牌扬帆出海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和崭新的机遇。


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构想下,速卖通的全球战略还将继续把中国品牌带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再次助推中国品牌实现全球化。


转眼间,马玉玺来中国已经17年了,不久前,这个小家庭刚迎来小宝宝,升级成奶爸的马玉玺似乎更有工作激情了。


师恺明也找了个中国女朋友,在杭州生活得很自在。“我不喜欢上海的高楼大厦,我要待在阿里巴巴,因为这里能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