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方↑↑↑“经济参考报”关注我们


“灰犀牛”一词时下大热,这一概念是国际政策研究所所长、《国际金融评论》拉丁美洲办公室主任米歇尔•渥克于2013年1月在达沃斯全球论坛上提出的,他认为,相对于“黑天鹅”事件的难以预见性和偶发性,“灰犀牛”事件其实有更大的发生概率。


大多数的危险并不是来源于突如其来的灾难、或者太过微小的问题,更多的是因为我们长久地视而不见。“灰犀牛”式危机事件便是指可怕的、明显的、高频率事件。


谁曾经被“灰犀牛”撞翻?当今世界又有哪些“灰犀牛”式的危机?


遭遇“灰犀牛”:只因视而不见


“灰犀牛”一直都在,只是你一直没发现,甚至有时会以“黑天鹅事件”标错了标签……

2008年次贷危机

2007年至2008年的那一场金融风暴对某些人来说是“黑天鹅”性质的事件,但对大多数人来说,风暴是众多“灰犀牛”汇聚的结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清算银行在危机发生前,不断发出警告;


2004年,一份联邦调查局(FBI)的报告提醒人们提防抵押欺诈的大范围爆发;


2008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的风险报告指出,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衰退、流动性资金紧缩和居高不下的油价都实实在在地发生着,推高了经济崩溃的风险性。但这份报告却未能引起集结在达沃斯论坛的经济领袖们的重视;


2008年的G7峰会上,时任法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提醒人们注意:一场金融界的海啸即将到来;


圣路易联邦银行总裁威廉•普尔和路易斯安那州的议员理查德•贝克曾预言房利美和房地美将出大问题;


……


其实,早期的警示信号就摆在那里,也有人准确地接收到了这一信息。盖洛普投资者信心指数在2000年1月高达178点,但是在2007年中期时从95点开始骤降,到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前夕,只有15点。此指数甚至在那一年的冬天跌至-64点。


除此之外,在金融风暴发生之后,法律诉讼案件也说明当时有不少公司看到金融风暴即将发生并且做空了它们正在销售给客户的证券。

柯达的衰落

胶卷时代,柯达曾占据全球2/3的市场份额,几乎成为摄影的同义词,拥有全球超过14.5万名员工,地位相当于今天的苹果或谷歌。但作为传统胶卷领域的霸主,柯达守着既得的利益,“固步自封”,经历过种种,最终导致了没落。


2000年底,胶卷需求开始停滞,柯达传统业务的收入也在微缩,但数码相机市场连续高速增长,并呈现出集中爆发的趋势,索尼、佳能、三星、尼康等数码企业纷纷杀入相机领域。


2003年,柯达的转型终于开始,宣布放弃传统的胶卷业务。


2007年12月,柯达决定实施第二次战略重组,但在随后遭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


对于柯达,百年基业从顶峰衰落下来,不过仅仅十年不到的时间,如果剔除后面几年的苦苦挣扎,其陨落的时间更短。


正是因为忽视和拒绝,才最终演变成高概率的事件,导致了“灰犀牛”的出现。米歇尔•渥克也因此总结了人们面对“灰犀牛”时有五个阶段的反应:


第一阶段是否认,不愿意去接受;

第二阶段是混日子,得过且过,推给未来;

第三阶段是开始反应,尝试去回应;

第四阶段是惊恐,意识到已经大祸临头;

第五阶段是崩溃,行为已无力改变。


2017年哪些“灰犀牛”值得警惕


次贷危机十年已过,但目前的状况却似乎和2007年危机前有着惊人的相似。在当前世界中,又有哪些明显的、高概率的危机事件?


 逆全球化

目前全球化正停滞不前,发达国家对全球化的推动力已不存在,在他们之中,“逆全球化”思潮表现的更为明显。


英国“脱欧”、美国大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由此引发的美英等国的政策变化,都可以被看作是“逆全球化”这只“灰犀牛”的预告。


逆全球化的风险以及对亚洲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爱尔兰中国研究院院长王黎明表示,次贷危机的遗留问题至今仍未根本解决,仍存在爆发新的金融危机的可能。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使得全球金融市场可能面临相对长期的低通胀、低利率环境。一些国家的政局问题、收入增长和分配矛盾问题促使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倾向抬头。这样的环境阻碍了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不利于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弱化了金融稳定的基础,使得发达经济体面临周期性和结构性调整挑战,新兴市场面临脆弱性加剧的挑战。


有观点认为,由于“逆全球化”思潮的崛起,不平等问题被置于全球聚光灯下。只有解决好不平等问题,让全球化更具包容性和普惠性,未来全球化才能健康发展。


货币和债务问题

在美国,虚拟经济指数不断走高、乐观情绪持续高涨、而金融危机后的监管收紧也可能被放松。


和美联储持续加息引爆次贷危机相似,当下美联储正显露出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倾向,预计今年加息3次,还可能于年内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而巨额的政府债务依然是美国经济的一个潜在风险点。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政府债务总额已达19.9万亿美元。很多机构预计,未来几年内美国财政赤字还将进一步上升。目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正在酝酿大规模的减税和财政刺激计划,美联储也在加速步入升息通道,预计这些因素均将进一步加重美国的债务负担。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认为,当前必须警惕货币和债务问题酿生新的危机。金融危机虽然被联手抑制了,但是问题根源却被货币和债务掩盖了。当前,货币量化宽松、证券债券抵押信贷等各种手段暂时掩盖了货币和资产泡沫化风险。整个世界经济被“温水煮青蛙”的可能性不是不存在,一定要当心相应的社会危机、自然生态危机导致恶性经济危机,长期不温不火的经济也会招致社会和生态危机。


日本爱知大学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博也认为,不良债权、热钱,以及美国房地产和银行交易缺乏限制仍对全球金融系统构成威胁,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风险因素在各国以不同形式存在。各国政府应加强管控以减少经济风险。


欧洲经济复苏势头继续放缓

英国脱欧,对于欧洲和英国的影响完全不同。对英国而言,短期影响明显,但长期的连锁反应相对有限。相比之下,对于欧洲经济的影响要严峻得多。有报告预测,2017年欧洲经济增长将进入减速通道,复苏势头继续放缓,2017年需要面临的挑战包括:


1.由于英国退欧的示范效应,各国积累已久的反一体化情绪集中爆发,通过公投方式退欧的呼声还没有完全消散。同时,英国退欧导致欧洲经济增量收缩,欧盟内部的存量调整困难重重,并不断产生新的利益冲突。


2.欧洲经济体中银行的资本重组还没有完成,尽管欧盟最近在建立银行联盟,但是还没有完成。银行联盟的缺失造成了资本外逃,并且呈现螺旋式的恶性下降,最终导致欧洲一直出现所谓的边缘政策主义。


3.欧洲经济包括希腊还存在很大的主权债务危机,尚未完全脱离危险。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欧洲多国面临大选,这对于欧洲经济来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人工智能的冲击

新技术的发展会导致传统行业的一种颠覆性的变革,有时候会造成其他连锁事件的反应。柯达就是最好的例子。


2016年,alphago经过围棋大战“一战成名”,带火了人工智能。人们更多的关注其肯能带来的有利变革,忧思虽有,却往往被忽视,即便是最重要的安全问题以及可能引发的就业问题。


史蒂芬-霍金曾在2014年表示,人工智能的短期影响取决于由谁来控制它,而长期影响则取决于它是否能够被控制。


除了上述几点,人口问题、实体经济和虚体经济的关系等,都被认为可能成为“灰犀牛”事件。


如何管控“灰犀牛”


当你正面临一头两吨重的猛兽,愤怒地喷着气,一只脚在刨着土,直直地盯着你,随时准备向你扑来,将你撞翻在地的时候,为什么要去害怕一只奇怪的鸟儿呢?


“黑天鹅”理论提醒人们注意那些意料之外的事情,让人们认识到其发生的可能性。但事实却是,人们更容易忽略那些明显的、可以预期的危机事件。“黑天鹅”是不常见,但“灰犀牛”却可以说是无处不在,而且当灰犀牛靠得越近,躲避袭击的可能性也就越低。


解决灰犀牛式危机,米歇尔•沃克提出了六项原则:


1

承认危机的存在

我们需要把灰犀牛式危机同其他类似的危机区别开来。如果能尽快地承认灰犀牛式危机事件的存在,那么我们就能够尽快地发现妨碍我们认识其存在的因素,这不仅能帮助我们躲避其袭击,而且能帮助我们把危机事件转化成机遇。

2

定义灰犀牛式危机事件的性质

立刻处理所有的危机是不可能的事情。这时,我们就必须去定义每个危机的性质,确定各个环节的轻重缓急,并用一种适当的方式表述危机,这样才能吸引那些有能力和权利处理它的人对此采取行动,这也决定着应对措施是否会最终奏效。

3

不要静立不动

如果你没有能力做出必要的重大变革,那么就应该想想还有那些可行的小一点的举措,同时这些小的举措怎样才能配合他人的行动。即便是拖延时间,也要有策略地拖延。

4

不要浪费危机

有的时候,被灾难袭击是不可避免的。如果不幸被灾难袭击,要立刻振作起来,看看未来的灰犀牛式危机会从哪个方向发动攻击。灾难也可以创造出意想不到的机遇。

5

站在顺风处

我们不太可能在看到灰犀牛式危机事件发出信号的时候就采取行动。站在顺风处需要两个策略。第一,眼睛紧盯着远方,才能够准确预测危险式如何一步步靠近的。第二,提前制定一系列计划。

6

成为发现灰犀牛式危机的人,成为控制灰犀牛式危机的人




作者丨王奇 王婧    制图丨吴雪梅    制作丨王皓然


近 期 热 点

➤ 李克强点名严惩金融腐败!

➤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接受组织审查

➤ 突发!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大规模导弹袭击,全球市场剧震!

➤ 不只雄安,这些区域发展也将会有大动作

➤ “银发社会”来了!这些养老新方式,你会怎么选?

➤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国务院部署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经济参考报”】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