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近期或将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0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晓晔

  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再度成为市场猜测焦点。

  本报记者从多家机构获悉,证监会在春节前就以问卷、走访等形式与券商等进行过沟通。另有多名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监管层目前基本确定先推融资融券,再推股指期货。但证监会某人士却告诉记者,有关方面对是否先推出融资融券仍有分歧。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目前证监会确实正在讨论制订与股指期货相关的操作细则,近期明确推出股指期货的时间表的可能性也很大。据市场人士称,与融资融券相关的《关于证券公司开展信用交易试点的通知》将于近日公布。

  此前,境外媒体有消息称,股指期货一事已进入最终的国务院审批阶段,但是在推出时机等方面仍然面临争议,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深入调研工作。

  3月28日,早盘跳空低开,开盘不久中石油探至发行价16.70元,但随即出现反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580.24点,上涨168.75点。

  先推融资融券

  本报记者向光大证券、联合证券及银建期货等多家机构处了解到,春节之前证监会就以问卷、走访等形式与券商及期货公司就股指期货推出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

  “上半年推股指期货基本没戏,监管层的意思是先推融资融券,建立了做空机制,再推股指期货。”首创期货市场部投资经理刘志忠向本报记者透露。

  银建期货人士也告诉记者:“先推融资融券已经定调,融资融券推出的难度小,又是配套措施,为股指期货的推出铺平道路。”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看来,虽然上半年推股指期货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推出股指期货时间表及相关配套细则的可能性却非常大,因为在春节前反复讨论中大的框架就已经确定。

  期货界人士田宏鹏及申银万国分析师陆洁华均认为,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及相关配套细则的时间表相当好,客观上可以起到救市的效果。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