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传房企IPO受限地产龙头股从中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别冶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房地产股在连连遭受“二套房标准”及开征物业税、加息传闻等政策性打击后,市场又有传言称,“证监会发审委现在已经暂停了内地企业A股IPO的申请受理、审批工作,明年1月开始,证监会将对房地产企业在A股借壳上市进行全面整顿和清理,未来地产企业借壳上市的难度可能越来越大。”

    虽然此消息已被证监会明确否认,但对相关板块股价还是构成了一定的刺激作用,昨日一些房地产龙头公司及某些商业地产公司逆市走高,其中浦东金桥上涨5.07%,招商地产新湖创业保利地产分别上涨2.58%、2.46%及1.88%,万科A金地集团小幅上涨0.63%及0.47%。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若上述传闻情况属实,稀缺性溢价将令已经上市的地产股受益;但更重要的是,这可能有效放缓资金由股市流向地产市场,帮助放缓地价的涨势,令已经拥有大量融资途径的业内龙头企业受益,而尚未上市的地产开发商的融资途径可能减少。

    政策多发期走势趋弱

    前不久,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对商业性房地产信贷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最令人关注的规定是,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同档基准利率的1.1倍。而信贷新政风波未平,物业税出台的消息又再次弥漫,这对楼市投资将带来较大的抑制作用。各项新政的不断出台,对开发型房地产具有实质性的不利影响,而对于持有经营的商业地产公司,则影响甚微。但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房地产板块的整体下跌也给商业地产带来了负面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是长期存在的,政府的指向是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而不是要打压房价,让市场形成房价下跌预期。因此,预计房地产公司将在不断出台的政策法规规范下,更健康地发展,而暴利时代终将向合理利润时代过渡。

    坚定看好龙头股发展前景

    尽管房地产公司不断受到政策调控的影响,但在人民币持续升值、流动性过剩、股市巨大的财富效应及人口城市化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仍始终被多数业内人士看好,暂时的调整难掩其优异的成长性。而在前期调控政策的不断“敲打”下,当前泥沙俱下的房地产股蕴藏着诸多投资机会。

    分析人士建议,仍宜坚定看好行业龙头,开发型地产公司如万科、保利、招商、金地,这类公司在宏观调控中抵御风险能力较强,同时在行业整合中处于有利地位;而商业地产中可关注张江高科、浦东金桥等园区房地产企业,其业务与区域经济的关联度更大,受房地产行业环境波动的影响极小,属于在这一轮调整中被“错杀”的子板块。

    别冶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