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生指数连续两日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美铝、巴菲特分别减持中铝和中石油,国企指数昨收盘下跌

  李亚

  香港恒生指数昨日再度刷新历史高点,与此同时国企指数却以微跌报收。

  香港股市昨日小幅震荡,恒生指数早盘在本地地产股的带动下升至24552点,刷新了前一日创下的历史高点,随后在高位面临抛售压力,中午收市回落至24300点。在下午的交易中,A股市场走好推动港股恢复涨势,恒生指数收盘报24537点,涨幅为0.93%,全日交易达到1092亿港元。

  不过,国企指数在美国铝业出售中国铝业(2600.HK)股权、巴菲特再度减持中石油(0857.HK),以及对内地新一轮

宏观调控担忧的三重压力下,表现远弱于港股大盘,不仅未能跟随恒指创出新高,收盘反而微跌10点,报收14439点。

  美国铝业昨日宣布,将其持有的中国铝业近7%的H股股权全部出售,出售价格为每股17.34港元。按照美国铝业持有的8.842亿股中国铝业H股计算,共套现约153亿港元。受该消息影响,中国铝业H股昨日下跌8.529%,以18.66港元收盘,中铝A股则下跌0.59%,以48.84元人民币收盘。

  美国铝业在2001年中国铝业H股在香港招股上市时,以每股1.37港元买入中铝股权,成为该公司的策略投资者;在完成此次出售股权交易后,美国铝业从投资中国铝业上共获得141.2亿港元收益,仅股价上的投资回报率为12倍。

  “美国铝业出售中铝股权是向机构定向出售,属于场外交易。17.34港元出售价格比星期三(12日)的收盘价20.4港元,有15%的折让,因此吸引了几家知名的投资机构认购,新进入的基金机构估计会以长线投资的理念来持有中国铝业;当然美铝全部出售中铝H股肯定对市场有心理上的影响。”香港本地一家大型机构的基金经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该基金经理表示,美国铝业在星期三以17.26至18.27港元向基金机构报价,但认购反应只是一般,所以最终以17.34港元接近下限的价格成交,反映了境外机构投资者认为目前H股的估值偏高。

  此外,港交所昨日披露的资料显示,巴菲特在8月29日以每股平均11.473港元,减持中石油(0857.HK)9265.8万股,占中石油H股0.44%股权,套现10.63亿港元,完成后,巴菲特对中石油的持股量由10.16%降至9.72%。巴菲特在7月底曾以每股平均价12.441港元,减持中石油1690万股或0.09%股权,套现2.10亿港元。昨日收盘,中石油以11.32港元报收,下跌0.352%。

  尽管巴菲特两次减持中石油,香港业内却普遍认为中石油目前的困难也是暂时的,因为石油价格继续上涨将对该公司带来实质性的支持。凯基证券营运总裁邝民彬就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中石油具有相当不错的投资前景,巴菲特的减持不至于让中石油的股价出现崩盘式大跌。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