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灾难预言家谈泡沫:中国股市可能涨到8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以数次惊人准确的灾难预测著称的投资家Marc Faber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股市呢?他的观点是,中国股市继续上涨到8000点也是有可能的。

  Marc Faber被称为“末日博士”,目前他的资产管理公司Marc Faber Ltd管理着3亿美元的资产。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股市泡沫破灭、墨西哥金融危机、亚洲金融风暴以及科技股泡沫破灭等事件发生之前,他都曾提出了悲观的预测。但本周一Marc Faber接受彭博采访时,却出人意料地对中国股市泡沫持“宽容”的态度。

  他列举出上世纪几次影响重大的泡沫,“当时的泡沫时期人们总是看好这一资产类别,比如看好金银价格,看好日本

股票或者看好科技股。但是目前人们对中国股市的看法却只是‘泡沫’。

  发生在上世纪的泡沫资产,如金银、石油等,都一度连续增长了10到50倍,而目前中国股市只是从低点增长了3倍。“因此我可以说,的确,中国进入泡沫阶段。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股票市场不可能从这个水平再次翻番。”Marc Faber表示。    

  他还将中印股市作对比,印度股市在1994年达到顶点后下跌,截止到2003年以美元计算,印度股市缩水了七成,但是目前印度股市又开始强劲增长了;中国股市在2001年到2005年夏天下跌一半,然后从这一低点开始上涨。

  为了分散风险,全球投资者越来越喜欢将资金分散到各个投资领域,例如具有地理多样性的股票基金比专注单一地区的股票基金更加受欢迎。平衡型基金比股票基金更受欢迎等。但Marc Faber却认为这样不会降低多少风险。

  “大多数资产都是紧密联系的,从2002年10月到现在,所有的资产都在上涨——大宗商品、股票、发展市场股票和新兴市场股票,以及房地产,艺术品价格,所有的一切。”“到处都是泡沫。”

  因此当有一天所有的市场都会大幅下跌,很明显全球经济都会受到严重冲击。一些国家受到影响会比其他国家更大。“例如美国,其经济增长已经是靠资产通胀所推动的,而非真正的工业产值或者资本支出。”Marc Faber表示。        

  而且他认为目前正是泡沫的最后一个阶段。在被问到投资策略,他指出“去寻找世界上被冷落的资产。”比如中东股票市场。这一市场的泡沫已经破灭,股市下跌了50%~70%,或者同样处在低迷时期底特律的房地产,以及巴西、阿根廷地区的农田。


    相关报道

    市场全面泡沫应在6000点之上

    李嘉诚:中国股市绝对已出现泡沫

    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A股或已形成泡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