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本轮行情涨幅并非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9:31 万国测评

  都在说市场涨得有点过,不过我们对比一下历史上的涨幅就不会这样想了。

  自1992年以来共有五次大涨行情,列在下表中。其中依此是:大涨的时间、起始点位(点)、上升幅度(%)、平均股价的升幅(%)、第五列是用第四列减去第三列。

  以第一行为例,在1992年11月至1993年2月间,上证指数从386点上涨到1558点,涨幅为304%,同期平均股价的涨幅为369%,比指数多涨了65个百分点。

  本轮行情列在倒数第三行,不过平均股价涨幅(184%)比指数(253%)少69个百分点似乎有一些问题,这其中的原因应该是股改。在股改中,复牌交易的首日并不计入指数,而平均股价则没有考虑除权的因素,所以要对此进行相应的修正。

  假设股改平均10送3股。如果以股价的相对涨幅为标准,那么指数3518点是对的,但平均股价的涨幅要从183%调整为269%,这样平均股价的涨幅就比指数多16个百分点(表中倒数第二行)。不过从理性的角度分析,股价的定位依赖于公司的业绩,而股改中的送股并不会改变公司的业绩,因此应该将指数3518点调整为2706点(3518/1.3),这样指数涨幅应为171%,而平均股价涨幅则不变,所以平均股价的涨幅比指数多13个百分点(表中最后一行)。不论用那一种方法进行调整都说明本轮行情中平均股价的涨幅已经基本与指数同步,这样我们也可以通过分析平均股价的变化来研判市场。

  在五次大涨行情中,本轮行情的涨幅目前还只能排在第四位,远不是最大的一次,不过从幅度上来说已经接近前四次涨幅的平均数207%,所以讨论头部是否会出现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