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利空幽灵一样逼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6:23 万国测评

  有媒体报道,议论已久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望在年内成立,这个被认为是中国淡马锡的公司暂名"联汇公司"。

  按照计划,它首批将发行相当于2000亿至2500亿美元的人民币债券,所获资金用以向央行购买相应额度的外汇用以对外投资。此举虽然还在酝酿之中,但对其可能以及将会产生的影响,人们必须予以充分的重视。

  众所周知,中国经济现在出现了一个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其根源在于随着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的不断加强,中国在国际分工中越来越具备"世界工厂"的特征,这就带来了巨额的外贸顺差。在现行制度下,这些顺差必须通过央行来强制结汇,而央行为此又只能投放等额的人民币作为对冲。于是,有多少顺差,也就有了相应的外汇占款。这些外汇占款,实际上是央行以基础货币的形式投放在市场上的。现在,一年的外汇顺差有几千亿元,于是央行就必须额外投放几万亿元的货币。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会形成流动性过剩。

  一般认为,过高的外贸盈余与

外汇储备,对
中国经济
并没有好处。根据我国现在的实际状况,外汇储备有7000亿元也就差不多了。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是把一部分外汇花出去。于是,也就有了成立外汇投资公司的设想,其目的就是一箭双雕,即减少外汇储备,同时也化解过多的外汇占款,从而达到抑制流动性过剩的目的。如果"联汇公司"成立,向境内机构等发行相当于2000亿至2500亿美元的债券,实际上回笼的人民币约有15480亿至19350亿元,其效果相当于提高250个基点的法定
准备金
(按常规,这需要10次提高准备金率的操作),或者说大体上是吸收了2006年一年的新增外汇占款,这对于压缩流动性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而"联汇公司"拿了这些人民币向央行换汇,到海外进行投资,也是打开了新的投资渠道。无疑,这样做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

  境内股市之所以会出现长牛行情,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流动性过剩。很多人也就是因为看到市场资金充裕而敢于大胆入市。那么,如果在境内的金融体系中一下子减少了近20000亿元的人民币供应呢?流动性是否依然还是充裕?这个问题值得研究。

  "联汇公司"的组建,是国内外汇管理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家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的一大举措。现在,这件事情正在推进中,对股市的影响,应该说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反映。但是,作为投资者,对此有必要未雨绸缪,认真研究,那种无视其影响的观点是不理智的。(桂浩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