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近期市场仍将大幅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9:15 万国测评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交易周,市场上演的"过山车"行情让许多投资者目瞪口呆。涨一天跌一天,如此阴晴不定,"过山车"高位运行,到底意味着什么?

  可以作出的一个判断是,如今市场已悄然告别了单边上涨的行情,在多空力量的博弈下,开始了大幅震荡走势。而在这种震荡行情中,长期投资、稳定持有,也就成了愈加珍贵的投资品质。

  当前的这种大幅震荡行情仍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并成为近期市场的主要特征。其中市场资金面因素是关键所在。

  首先,"大非"和"小非"进入解禁小高峰,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可能在解禁后减持股份。根据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年2月底,"大非"减持总股数达1.3亿股,个别"大非"在获得流通权后即全部减持。今年3月,"大非"解禁的公司将达到46家,解禁的总股本将达到14.18亿股,是此前所有"大非"减持数量总和的11倍。

  实际上,在去年八九月份时,市场曾迎来"小非"解禁的第一次高峰,市场也曾担心遇到抛压,但最终却安全度过。然而今非昔比,本次解禁股数不仅远大于上一次,而且多数

股票价格已翻倍。去年八九月份时,市场刚完成恢复性上涨,多数股票还有较明显的投资价值,而如今市场经过大幅上涨后,股价开始或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业绩,股东减持意愿急剧增强。

  其次,A股再次进入高扩容期,短期抽走大量资金。为应对市场流动性泛滥,今年还将大规模地发行新股,特别是超大型公司上市,其中海外上市股的回归可能是主旋律,仅此就会使A股市值增加上万亿。优质股票的上市,对市场长期绝对是一个利好,但短期会抽走相当大的资金。

  另外,由于近期"炒新"现象仍较严重,会造成多数新股上市定价偏高,等其进入股指后逐渐开始调整,新股对指数将形成负面贡献,预计这种现象在今年大扩容前提下会更加明显。

  最后,管理层并不愿看到市场单边过快上涨的现象,并且其可用的调控手段充足。去年,多数投资者都期待亚洲国家本币升值时的股市走势能在A股中复制,但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观点有失偏颇。首先,中国的外汇管理限制了外资大量地涌入,A股的外资持有比例远低于亚洲其他主要国家,这样就决定了由外资主导的大泡沫行情不会发生。其次,日本和台湾等亚洲国家股市为A股市场的管理提供了经验和教训,管理层不愿看到股票暴涨过后崩盘式的下跌,这也是管理层不愿看到A股市场持续单边上涨的原因之一,所以管理层会采用多种手段来调控股市的上涨速度,而且现在可用的调控手段还很多,如加息、控制基金发行速度及规模等等。

  应该说,近期市场的波动,是对投资者最好的风险意识教育。投资者应放弃较高的不合理的收益预期,并在如此的波动行情中保持平和心态。

  而震荡行情中,投资风险也会相应增大,要想踏准短期波动的节拍也显得异常艰难。只有选择好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基金的投资回报才能得到最大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