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估值过高是最大的利空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9:55 万国测评

  就在业内人士对后续走势充满乐观预期的昨天,A股市场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暴跌行情,两市股指几近跌停。那么,什么样的利空才酿成这样的惨烈走势呢?

  政策利空传言满天飞

  昨天,各证券论坛的利空传言满天飞,比如说什么资本利得税,再比如说有权威人士重提估值泡沫的争论,为应对社保资金的大幅赎回,基金大幅减仓等。同时,部分分析人士也认为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升锁定的1600亿元资金产生负面影响,从而使得A股市场出现跳水走势。

  估值高企已无上升空间

  但实质上,这些消息只不过是大盘跳水的诱因,市场也不缺资金,一级市场申购资金已然达到1万亿元,而且还在不断增长过程中,新基金的发行一个小时就完成了100亿发行计划,居然还出现摇号配售的现象。如此就说明市场的下跌并不是资金面的因素。

  因此,市场的下跌还得从市场自身因素找,那就是估值高,因为基金重仓股在本周一就开始走低,出现调整的迹象。而基金重仓股的率先回落并不是因为基金们预见到昨天的调整,而是因为他们看到此类个股的估值极高,已有赶超2000年时A股市场水平的迹象。比如说贵州茅台的动态市盈率一度高达50余倍,而在2000年时的A股市场平均市盈率也不过在60余倍,随之就引发了长达五年之久的熊市。

  基金减仓形成"多米诺"效应

  部分仓位较重的基金为了应付即将到来的分红高潮,只得率先减持这些估值高企的基金重仓股。而此类基金重仓股有着极强的流动性障碍,区区数万股的抛单就能够使得股价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如此就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推动了基金重仓股在本周一以及昨天早盘的率先调整,致使昨天大面积跌停的盘面走势特征。而由于市场在近一年来的行情中一直未有大幅调整,所以,在调整过程中又出现莫须有的利空传言,从而放大了市场的调整压力,也就有了昨天的急跌行情。

  牛市仍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但由于中国经济增长、

人民币升值趋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资金流动性过剩等牛市基础未有根本性改变,所以,A股市场的牛市仍然未有根本性的改变,改变的只是短期趋势,但中长线的走牛趋势依然清晰可见。也就是说,目前投资者要做的功课并不是打探有何利空消息,而是如何寻找未来的成长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